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社会救助>抢险救灾

慈善事业发展日趋精准化

来源:本站    日期:2017-06-13 16:52:29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17-02603 生成日期 2017-06-13 公开日期 2017-06-1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中国宜兴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民政、扶贫、救灾 主题(二) 社会福利 体裁 其它
关键词 推广,发展 分类词 民政,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慈善事业发展日趋精准化

芳桥街道十多位青年企业家出资100万元设立的芳桥青商会忠孝文化基金正式成立。这是芳桥街道自2015年以来设立的第四个以忠孝文化为主题的专项基金。“一个街道短短两年相继成立4个主题专项基金,这从一个侧面印证:精准化正成为当前我市慈善事业发展的大势所趋。”市民政局工作人员表示。

近年来,芳桥街道主推忠孝特色文化,连年举办目连文化节,并打造了忠孝文化园等一批主题景点。2015年起,该街道慈善事业精准对接地方特色文化。当年5月,芳桥首个以忠孝文化为主题的慈善基金——尹俊孝老基金正式成立。该基金由芳桥街道在外乡贤尹克勤以其儿子名字命名成立,总额100万元,每年给扶风村70岁以上的老人发放孝老基金。此后,3个相关的忠孝基金又相继成立,为当地的忠孝特色文化注入了慈善“底气”。市民政部门负责人介绍,慈善基金主题化,已成为当前我市慈善事业发展的普遍趋势。宜兴作为慈善之城,慈善事业起步较早,社会参与度高。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慈善家底的不断加厚,各类慈善基金也开始逐渐告别过去粗放式救助模式,步入精细化发展的新时代。如今,越来越多的慈善基金,针对特定人群、锁定特定主题。全市100多个冠名基金中,拥有特定服务人群与细分受众的占40%以上。

慈善基金精准化发展,还体现在其作用的发挥上。以芳桥街道的朔耘孝老奖励基金为例。该基金由芳桥街道的朔耘石化总经理王国华于去年5月发起设立,总额100万元,专门用于表彰忠孝事迹突出的市民。去年目连文化节期间,该项基金对“芳桥十大孝老明星”进行奖励,积极营造孝老爱老社会风尚。王国华表示,设立基金就是要专注做好“一件事”:通过对孝老典型的奖励,宣传忠孝文化,从而带动更多市民参与忠孝文化的传承中。芳桥近两年成立的四个基金虽都是忠孝主题,但其发力点各有侧重。市民政局工作人员也表示,近年来,很多慈善基金都精准锁定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与薄弱点,从细处着手、深度发力,让慈善事业“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发挥得更为充分,在全社会激发了更多正能量。远东控股集团捐资1.2亿元成立的远东教育奖励基金,瞄准当前我市教育事业发展的重点环节,从教师、学生不同层面开展深度激励与救助,而且着眼未来20年助力宜兴教育,其服务的延续性与深度性为其取得更大的社会效益提供了保障,而这也正成为我市广大慈善基金发展的新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