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第03期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的意见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时间:2017-07-01 15:50:25   [        ]     
文号 宜政办发[2017]85号
制发机关 宜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7-05-31
文件类别
文件状态 执行中


各镇人民政府,环科园、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各街道办事处,市各有关单位:

推进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是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为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的意见》(苏政办发[2016]24号)、《无锡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的意见》(锡政办发[2016]145号)文件精神,推进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全面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现就推进全市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准确把握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无锡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和无锡国家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建设的总体要求,以全面提升全市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为核心,遵循“政府引导、装备支撑、技术引领、服务保障、协同推进”的指导原则,以水稻、小麦两大作物为主要对象,以耕整地、种植、植保、收获、烘干、秸秆处理为重点环节,加快推进农机科技创新、组织创新和制度创新,培育壮大农机服务市场主体,重点突破粮食产地烘干、高效植保等薄弱环节,巩固提高机械化种植水平,推动农机农艺深度融合,切实增强粮食生产综合保障能力。

(二)目标任务。至2018年,全市小麦、水稻二大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达到85%以上,其中小麦生产达到85%,水稻达到80%以上。在6个生产环节中,耕整机械化水平达到100%;小麦种植机械化水平达到85%以上;水稻机插秧水平稳定在80%以上;植保机械化水平达到92%以上;收获机械化程度达到95%以上;机械化烘干能力达到70%以上,其中产地烘干能力达到50%以上;秸秆机械化还田比例达到70%以上,其中小麦秸秆机械化还田比例达到80%以上,水稻秸秆机械化还田比例达到60%以上。全市15个主要涉农镇、街道均实现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其中徐舍镇、杨巷镇、西渚镇、和桥镇、芳桥街道、新街街道、官林镇于2017年实现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张渚镇、高塍镇、周铁镇、万石镇、丁蜀镇、新建镇、屺亭街道、新庄街道于2018年实现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

二、着力提升机械化装备技术水平

以提高耕整地、种植、植保、收割、烘干、秸秆处理等主要环节机械化水平为重点,围绕农机装备和作业水平发展目标,以水稻机械化育插秧和粮食烘干等为重点,进一步优化农机装备结构,促进农机农艺融合,提升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

(一)着力提高水稻机械化种植水平。水稻主推毯状秧苗机插技术,着力提升水稻机插秧技术水平。重点发展以工厂化育秧流水线和高性能乘坐式插秧机为主要内容的育插秧中心,确保集中供秧和机插率均在80%以上。突出水稻集中育供秧示范推广,各镇、街道要合理布局集中育插秧中心,规范集中育秧技术操作规程,提高育秧水平和育秧质量;突出机插作业质量,提高机手和机插作业服务组织的质量意识,确保机插达到农艺要求;突出统一服务,坚持以镇村组织为机插秧责任主体,以农机大户和农机专业合作组织为依托,实现整镇(街道)、整村集中推进。到2018年,全市更新高速插秧机250台,建设2000亩以上集中式育插秧中心59个。

(二)着力提升小麦机播水平。各地要根据小麦品种、播期、秸秆还田方式、土壤条件及配套农艺技术的差异,合理选择作业模式和配套机具,加强稻秸秆机械化还田与小麦机条播集成技术应用,加大小麦种植复式、联合作业机械推广力度,到2018年全市小麦种植机械化水平达85%。

(三)着力提升机械化田间管理技术水平。根据目标产量及土壤肥力,结合配方施肥要求,努力提高肥料使用效率,控减化肥施用量。大力开展绿色防控与统防统治融合示范创建活动,不断提升病虫专业统防统治效果。重点发展高效植保、精准施肥机械化技术,加大高地隙喷杆植保机示范推广力度。到2018年,全市植保机械化水平达92%,新增自走式高地隙植保机84台。

(四)着力提升机械化收获技术水平。重点发展高性能联合收割机,加快老旧收割机更新换代,优化装备结构,提高自给能力,降低对跨区作业过度依赖风险,确保机具存量满足实际生产需求,不断提高收获作业质量和使用效率,确保粮食丰产丰收。到2018年,全市收获机械化水平达95%以上,报废更新联合收割机120台。

(五)着力提升机械化烘干技术水平。通过合理规划、科学布点、典型示范、扩面推广,积极鼓励农机合作组织、种田大户和粮食收储企业采用先进适用机械化烘干技术,加快机械化烘干示范基地(中心)建设,着力提升粮食产地机械化烘干能力,到2018年,全市机械化烘干能力达70%以上,其中产地烘干能力50%以上。到2018年,全市新增烘干机220台,建设3000亩(60吨)以上烘干中心41个。

(六)着力提升秸秆机械化还田集成技术水平。各地把机械化还田作为稻麦秸秆综合利用主渠道,按照“夏季还田为主,秋季适度还田”的要求,大力推广麦秸秆机械化还田与机插秧集成技术、稻秸秆机械化还田集成小麦精量播种技术。重点发展大马力拖拉机和配套机械,扩大机械粉碎还田、旋耕灭茬播种面积,满足农艺要求,提升还田效果,到2018年,各地秸秆机械化还田率达70%以上,其中小麦秸秆机械化还田比例达到80%以上,水稻秸秆机械化还田比例达到60%以上,更新100马力以上拖拉机110台。

三、切实加大示范创建力度

(一)培育和壮大新型服务主体。坚持以连片治理土地为基础、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抓手、提高社会化服务为支撑,积极推进土地流转,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充分发挥农业机械的规模化作业优势,提高劳动生产率、土地产出率和资源利用率,促进稻麦增产、农民增收。积极培育和做大做强农机大户、农机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服务主体,深入开展示范社创建活动,加强农机装备能力、作业服务能力、规模经营能力、产业化发展能力、配套保障能力的建设,大力培育服务型、经营型、产业型农机示范合作社,推进订单式、托管式、联耕联种等农机社会化服务,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到2018年,力争农机合作社作业服务面积占各地农机作业面积的80%以上,发挥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创建主力军作用。

(二)狠抓示范创建。以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镇(街道)、示范村创建为抓手,实施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创建行动。通过示范创建,探索总结全程机械化的技术路径、技术模式、机具配套、操作规程及服务方式,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典型,加大示范推广力度,辐射带动周边区域不断提高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

(三)完善技术支撑体系。加快建立新型农机化技术推广服务体系,加强镇、街道农机推广人才和设施建设。加大技术人员、农机手、种粮大户的培训力度,切实提高技术开发、示范应用、技术培训和农机管理能力。围绕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市建立机械化技术专家组,各镇、街道明确技术指导员和作业质量监督员,主攻薄弱环节,加强农机农艺融合,推广适合生产需要的农机技术装备,为突破农机化发展技术瓶颈提供支撑。

(四)创新农机服务载体。根据各地实际,选择合适的农机作业服务模式,充分发挥农业机械作业效率,促进农机长效有序发展。要发挥农机专业合作组织主力军作用。农机专业合作组织是创建全程机械化的主力军,是农机化发展的主攻方向。各地要鼓励农机专业合作组织积极参与全程机械化创建,加大农机装备投入,与整村、整区域推进同部署,开展农机作业集约化生产、规模化经营。要加大村级集体带头引领作用。经济条件和农机化水平相对薄弱地区要强化村级集体或村级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引领带头作用,加大农机具投入,采取“统一整地、统一播种、统一品种、统一施肥、统一管理、统一收获”的“六统”集中式作业形式,提升农机化装备水平和作业能力;对暂不具备规模流转条件的村,要明确专人牵头做好农户与农机服务组织(或农机手)的桥梁纽带作用,提高散户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率。要发挥农机大户作业辐射作用。鼓励家庭农场、农机大户扩大农机装备和作业能力,为散户提供农机作业各项服务,逐步形成“半托管”到“全托管 ”的“田保姆”作业模式,提高机具使用效率,降低农业生产成本,增加收益。

四、制定落实扶持政策

根据锡政办发[2016]145号和锡农机[2016]42号、锡财农[2016]227号文件精神,我市设立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整体推进示范市建设项目专项资金,支持育插秧中心、烘干中心建设和主要环节农机具作业补贴。

(一)加大粮食烘干中心建设奖补。对全市范围内服务面积达到3000亩以上、累计烘干能力(设备额定吨位,下同)达到60吨(含)以上的镇村、农机服务组织、农机大户创建烘干中心,市级按创建期间新增烘干吨位给予一次性分档奖补。其中:新增40吨(含)以上的奖补3万元;90吨(含)以上的奖补6万元;140吨(含)以上的奖补10万元。

(二)加大集中式育插秧中心奖补。对全市范围内具有育秧流水线且育插秧能力达到2000亩以上的镇村、农机服务组织、农机大户创建育插秧中心,市级按创建期间新增育插秧能力给予一次性分档奖补。其中:新增1300亩(含)以上的奖补3万元;2300亩(含)以上的奖补6万元;3600亩(含)以上的奖补10万元;5000亩(含)以上的奖补15万元。对累计育插秧能力达到1万亩(含)以上的,不管新增多少,就高一次性奖补30万元。

(三)加大新增主要农业机械奖补。对新增高速插秧机、自走式植保机、联合收割机、粮食烘干机等主要农业机械进行作业奖补,具体补贴标准和办法由市水利农机局、财政局另行制定下发。

(四)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将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创建作为高标准农田建设的重要内容,积极推动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地整理,加强农村机耕道路、桥梁等配套设施建设,促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为规模化的农机作业服务创造条件。支持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兴建农机具库棚和农机维修网点等,进一步落实粮食生产经营组织粮食烘干用电享受农业用电,以及农机库棚、维修场所和烘干配套设施用地等政策,充分调动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应用粮食生产机械化技术的积极性。

五、强化组织保障

(一)健全组织体系。市政府将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创建列入各镇、街道考核内容,成立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推进工作领导小组(详见附件)。各镇、街道要把加快推进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列入各级考核,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责任,统筹协调,合力推进。市水利农机局要结合全市实际,指导各地开展创建工作,在实施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二)强化绩效考核。加强对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整体示范建设项目的检查与考核验收,对考核合格的通报表彰。各地要结合本地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发展实际,制定科学的绩效考核评价机制,加强监测评价,及时掌握进度,主攻薄弱环节,确保按期实现发展目标。

(三)强化部门联动。市委农办、市财政、农林、国土、粮食、供销等部门要各司其职,强化配合,形成联动推进的合力。市委农办要加强土地流转、集约化生产的政策引导,把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指标列入农业考核评优内容。市财政局要联合市水利农机局加大农机化发展扶持政策的调研,及时安排专项资金。市农林局要加大土地流转,指导农民转变种植方式,加大农机、农艺的融合。市国土资源局要按照相关规定,优先加快机库建设用地的审批审核。市粮食局要加大种田大户和农业(农机)专业合作社的粮食保护收购。市供销总社要加强农机服务经营主体培育,着力提升农机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四)强化舆论引导。加强调研,及时总结创建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典型引路,以点带面,不断提升整体推进水平。充分发挥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微博等网络新媒体作用,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地宣传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的重大意义、重要内容、技术路线,集中发布粮食生产机械化技术成果、工作成效和整村整镇推进成果,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的良好氛围。

附件:

1、宜兴市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略)

2、宜兴市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指导专家组名单(略)

3、2017-2018年宜兴市创建全程机械化目标任务分解表(略)


宜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