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财政信息
宜兴市卫生局2016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来源:市卫计委 时间:2017-07-31 10:33:32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17-03573 生成日期 2017-07-31 公开日期 2017-07-3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卫计委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效力状况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主题(二) 体裁 其它
关键词 分类词
文件下载 下载
内容概述 宜兴市卫生局2016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         主要职能

二、         部门决算单位构成情况

三、         2016年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第二部分 宜兴市卫生系统2016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   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   收入决算表

三、   支出决算表

四、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   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八、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决算表

十、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一、  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二、  政府采购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宜兴市卫生系统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称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宜兴市卫生局是市政府主管全市卫生工作的职能部门,其主要职责是:

1.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卫生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及卫生标准,制订全市卫生事业发展规划及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

2.研究拟订卫生人才培养、教育、重点学科建设和医学科技发展规划管理办法,组织科研成果的推广和应用工作。

3.研究提出全市卫生事业发展规划,统筹规划和协调全市卫生资源配置。编制全市卫生事业经费预算、决算,协同有关部门对全市医疗卫生收费进行指导,监督医疗卫生机构收费标准的执行与会计法的实施。

4.制订全市农村初级保健和妇幼卫生及社区卫生的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负责预防保健网的巩固发展,做好初级卫生保健的业务指导和实施。

5.参与制订全市传染疾病、慢性非传染病、寄生虫病和公共卫生等疾病和对人群健康危害严重疾病的防治规划,组织和开展疾病防治工作,组织处理重大疫情暴发事件。

6.监督管理全市传染病防治、职业病防治、食品、职业、环境、化妆品、消杀用品、放射防护和学校卫生工作,负责医疗机构和从业人员执业许可制度的监督管理。

7.指导全市医疗机构改革,组织实施医务人员执业标准、医疗质量标准、服务规范和职业道德规范,协调、指导各种重大突发性、灾害性事故的医疗抢救工作。

8.负责卫生系统医疗仪器设备的使用管理,依法监督管理理血站的采供血及临床用血质量。

9.贯彻中西医并重的方针,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中医事业发展规划,管理、指导和积极发展中医事业。

10.负责局机关和基层单位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加强纪检、监察和群团工作。

11.承担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和血吸虫病、地方病防治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12.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情况

宜兴市卫生局内设机构为7个,即:党政办公室、医政科(挂“中医科”牌子)、基层卫生与疾病控制科(挂“行政许可服务科”牌子)、规划财务科、人事科、监察与法制科、爱卫工作科。

我局现有下属医疗卫生单位2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8家,社区卫生服务站242家,卫生人员8253人(公务员28人,事业编制人员3882人、非编合同制人员3543人、乡村医生800人)。其中:卫生单位10家,分别为疾病控制中心、卫生监督所、妇幼保健所、皮肤病防治所、红十字会血站、卫校、医学会、宜城预防保健所、机关公费门诊、牙病防治所;未改制医疗单位7家,分别为人民医院、中医院、二院、肿瘤医院、官林医院、和桥医院、徐舍医院。

三、2016年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积极稳妥,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推进

多年来,我市医改工作按照上级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到位。一是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平稳有序。201341日起我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启动至今,总体呈现出技术劳务性医疗服务收入和医疗服务效率上升、药品和检查收入下降、医疗服务量和患者次均费用基本持平的“两降、两升、两持平”的良好态势。所有公立医院同步衔接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大型检查设备检查费用进一步下降。二是公立医疗机构药品加成全面取消。我市所有公共卫生机构自201661日起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市财政在审核的基础上,以提高人员经费和增加项目经费的方式予以补偿,补偿比例达到72%。三是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稳步推进。2016年,我市实质性启动医联体建设,以人民医院和中医医院为核心建立的医联体运行有序,为下一步医联体的全面建设打下了较好基础。

(二)多措并举,医疗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2016年,全市各医院完成门(急)诊373.5万人次,同比增长2.1%;收治住院病人17.69万人次,同比增长7.2%

一是等级医院和重点专科创建喜获新成果。人民医院以优异成绩被江苏省卫计委确定为三级甲等综合医院,开创全省县级医院先河。和桥医院、红塔医院通过了二级乙等的定等评审。市中医医院儿科成功创建为省中医重点专科,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肿瘤科已成为省重点专科建设单位,二院普外科、肿瘤医院肿瘤科已创成无锡市特色专科,善卷骨科医院骨科成为无锡市特色专科创建单位。二是医疗机构质量管理工作落实新举措。对全市所有一级医院、门诊部、个体诊所进行基本标准的排查与抽查,对全市所有医疗机构的科室管理、医疗技术管理、依法执业等工作进行专项检查,有力整顿和规范医疗服务市场秩序。落实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不断优化服务流程,健全预约服务制度,推广优质护理服务,持续加强质控工作。二级以上医院全面落实门诊停止静脉使用抗生素和门诊停止输液工作。三是中医药工作取得新成绩。太华、湖㳇、新建、杨巷四个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面启动“中医馆”建设。妇幼保健所高度重视中医发展,开设了中医门诊,全面启动中医馆建设。65岁以上老年人中医体质辨识和0-3岁儿童中医药预防保健服务和指导工作继续扎实开展,以良好成绩通过了省级考核。市中医医院充分发挥全市中医领域的龙头作用,与天津中医药大学附一院合作成立的“全国针灸临床研究中心宜兴分中心”健康运行。四是社会资本办医实现新突破。九如城康复医院作为我市首家经卫生行政部门批准的集医疗康复、科研教学、健康管理及安宁关怀为一体的专业康复医疗机构,已于20166月正式投入运行。五是采供血事业发展注入新活力。市血站有效保证临床用血安全,2016年全市无偿献血量达6.8吨,向临床提供合格血液6.52吨。市血站创新工作方法,在省内率先出台了《宜兴市无偿献血表彰奖励办法》,得到全社会的一致好评。

(三)齐抓共促,公共卫生保障坚强有力

2016年创新开展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三位一体”模式试点工作,大力提升了项目实施效果。我市基本公共卫生工作连续两年代表无锡市接受省级考核,考核成绩名列全省前茅。

一是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成效突出。市疾控中心建成了覆盖全市的疫苗温度监测预警系统,同时建成了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县级分中心,市人民医院建成省级食源性疾病哨点医院。传染病防控严格落实,重大传染病防治有力,慢性病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免疫规划管理到位,市疾控中心和宜城防保所被评为“江苏省免疫规划(预防接种)工作先进集体”。市疾控中心及宜安职防所职业病报告和监测工作接受国家卫计委督查,获得好评。疾控中心被评为“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先进集体”。皮防所代表无锡市顺利通过梅毒和麻风病防治规划省级中期评估,牙防所儿童龋齿填充和窝沟封闭项目工作进一步规范。

二是卫生监督与依法行政工作彰显力度。卫监所快速适应餐饮服务等监管职能移交后的新形势,将以区域为主的执法模式转变为业务条线和区域执法相结合的综合执法监管模式。充分运用手持执法终端,开发应用了“户对象二维码”技术,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实施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试点工作。公共卫生监督和医疗服务监督力度全面加大,卫生审批效率不断提高,卫生窗口获“宜兴市文明服务窗口”称号。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在无证行医致人死亡案件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方面的衔接取得了重大突破,卫生监督所被评为“全市依法行政先进集体”。

三是妇幼健康服务和管理工作齐头并进。妇幼健康服务联合体2016年起在我市正式启动,妇保所与丁蜀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了妇幼健康服务联合体,全面实行分工合作、分级诊疗、协同发展的妇幼健康服务分级服务新模式。在无锡大市范围内首个推行大保健服务模式改革,为妇女儿童提供从出生到老年、涵盖生理和心理的主动、连续的服务和管理。规范开展婚检项目和“三网”监测,不断加大母婴保健技术服务监管、托幼机构卫生保健监管力度,严格落实“两禁止”相关规定,不断增强危重孕产妇、新生儿应急救治能力。妇保所还根据服务孕产妇这一行业特点,突出做好“人性化”服务工作,从加大硬件设备投入、妇幼信息系统升级完善、服务流程改造、就医环境提升等方面,不断改善医疗服务。宜兴市卫计委被评为“江苏省妇女儿童工作先进集体”。

四是卫生应急和保障工作出色完成。完善了应急组织体系,组建了传染病控制、医疗救援、突发中毒等三大类市级应急队伍,编制了《卫生应急诊疗技术方案汇编》,开展了高层火灾紧急医疗救援演练等应急处置桌面推演,有力提升应急意识和处置能力。有力保障重大活动医疗卫生安全,成功完成市“两会”、“茶禅四月到宜兴”系列活动、中高考、杨梅节、音乐节等大型活动的医疗卫生保障任务28次。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及时、有序、顺利完成了我市今年汛期洪涝灾害的应急响应和处置工作,累计出动医护、防疫人员4000余人次,消杀队伍138支,消杀防疫工作覆盖全市所有受灾村、居委、企事业单位,最大程度保障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四)紧抓新政,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更加优化

2016年,卫生计生系统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实施全面两孩政策,促进计划生育家庭发展,成功创建为“2014-2016年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全市计划生育工作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绩。

一是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初显成效。政策宣传解读家喻户晓,通过宜兴电视台和宜兴日报的计生专栏、大规模编印折页和制作展板、各镇(街道)摆摊设点开展面对面咨询服务等渠道,将生育新政送到了千家万户。生育登记服务简化快捷,对准备生育两个以内子女的夫妻推行婚育承诺制,有序提供生育登记服务,对原配夫妻生育二孩不再办理再生育审批,简政便民。2016年,全市办理生育登记8524件,其中二孩生育登记3152件,数量明显上升。2016年,全市户籍人口出生总数8539人,比去年出生总数增加1320人,其中二孩及以上出生数同比增加818人,达到3333人,二孩出生占比上升。数据表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在我市初见成效,符合预期。

二是优生优育全程服务渐入佳境。随着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高龄孕产妇数量明显增加,卫计系统积极做好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动员组织工作,全年3965对夫妇参加孕前检查,覆盖率100%。同时,简化流程,强化服务,注重质量,把控好检查的各个环节,在接受省、无锡两级质评抽查中均达到优秀等次。高度重视母婴健康护理技能,围绕“做好母婴健康护理,做个健康快乐妈妈”开办培训讲座45场次,到场听课对象3300多人,社会反响良好。通过制作电视专题节目、编印折页专版、打造健康文化广场等形式和载体,大力普及孕育健康文化知识。

三是计生特殊家庭关怀倾注心力。奖励扶助总额再创新高,为通过审核的持证退休的灵活就业人员、奖扶、特扶三类计生对象共计59627人发放奖励扶助金总额7956.124万元,同比增长11.23%。精准关怀计生特殊家庭,年满60周岁的独生子女伤残、死亡的对象特扶额度动态提升,计生特扶对象住院护工保险理赔率高达98.74%。在市人民医院为计生特殊家庭开辟就医服务“绿色通道”,全年发放各类计划生育公益金近280万元。

四是家庭健康促进服务深入人心。生殖健康“服务链”进一步延伸,继续实施“幸福家庭·关爱女性生殖健康”民生项目,推行生殖健康服务与基本健康检查、避孕药具发放、优生优育咨询等服务紧密结合的好做法,全年有5.74万妇女参加了“两癌”、妇科等项目的生殖健康检查。避孕药具“易得性”进一步增强,药管员上门、发放机自助、网络上配送等药具发放落到实处,扩大智能安全套发放机覆盖范围的国家项目实施见效,药具管理与随访科学规范,代表无锡接受省级督查,并得到高度肯定。市指导站“零差错”进一步发扬,全年施行近2500例手术无一意外。

五是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同进共享。信息掌控进一步强化,省级流动人口卫生计生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在全市及时应用,“村建卡、镇协作、市督查”三级流动人口信息管理制度不断完善,流动人口网络信息双向协作机制运行有效,流动人口信息提交、接收和反馈率达98%。均等服务进一步推进,继续强化对流动人口同等共享服务意识,试点打造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一站式服务平台”,流动人口基本公共计划生育均等化服务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动态监测进一步加强,徐舍、官林、万石、屺亭、丁蜀被确定为全国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工作动态监测样本点,在规定时限内保质保量完成了样本点的调查任务,并首次使用智能手机进行有关内容的调查。

(五)统筹协调,卫生计生各项工作全面加强

卫生科技和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加力。2016年招录医卫类工作人员224名、其中研究生30名;完成13名市第六轮学术技术带头人和第四期省“333工程”培养对象的考核。开展了科技创新工作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活动,以此鼓励广大医务工作者进一步重视科研创新。医学会举办的学术活动层次显著提高。科研项目硕果累累,2016年共获得国家级发明专利4项、江苏省级课题4项、江苏省新技术引进奖9项、无锡市级课题11项、无锡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社区卫生服务管理工作成绩斐然。2016年,全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完成门(急)诊149.88万人次、同比增长2%,门诊总收入8410.28万元、同比增长0.31%,销售基本药物6948.68万元、同比增长3%。中心和服务站门诊均次费用分别为84元和52元,群众就诊费用持续下降。社区卫生机构不断提档升级,万石新中心土建工程已正式开工,宜城街道新中心近期即将进场施工;官林钮家、湖㳇银湖、丁蜀川埠、张渚飞里等4个服务站高标准通过省级示范村卫生室验收,杨巷中心成功创建为全国“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万石中心的骨科、湖㳇中心的康复医学科等科室被评为无锡市特色科室。爱国卫生工作水平巩固提升。周铁镇、湖㳇镇、徐舍镇、新建镇、太华镇、西渚镇、芳桥街道等7个国家卫生镇全部顺利通过国家爱卫会的复审检查,23个省卫生村顺利通过省级验收,全面启动健康城市和病媒生物防制效果省级评估工作。丁蜀镇蠡墅社区、宜城街道宜北社区和北虹社区、西渚白塔村等6个社区启动省级健康社区(村)创建。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速。市人民医院新院区、红十字会血站、120急救指挥中心、周铁医院、十里牌医院等卫生重大建设项目有序推进。卫生信息化建设步伐稳健。“银医通”项目在第二人民医院开展的试点工作初见成效,新增先看病后付费和边看病边付费2种收费方式。“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建设稳步推进。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常抓不懈。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强化党纪法规、系列讲话及职业道德教育;集体赴安徽泾县新四军军部旧址等地参观,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主要领导亲自上党课,机关工作人员开展心得体会交流活动,不断扩大学习教育成效。行业文化建设特色鲜明。以纪念“5•12”国际护士节为契机,开展文艺汇演、读书征文、科技进步奖评选等系列活动,丰富职工生活、弘扬行业正气,进一步提升积极向上的行业形象。群团工作可圈可点。2016年志愿服务工作成效显著,全年共组织活动147次,参与服务人次、服务群众人次、服务时长、发放宣传资料数等各项指标在全市排名第一,被评为宜兴市志愿服务活动优秀分中心。宜兴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被命名为江苏省级青年文明号。与此同时,规划财务、药品配送、红十字会、安全生产、信访维稳、老干部等工作均出色完成任务。

 

第二部分 宜兴市卫生系统2016年度部门决算表

 

第三部分  宜兴市卫生系统2016年度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宜兴市卫生系统2016年度收入、支出总计17088.82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4714.05万元,增长38.09%。主要原因是1.统计口径不一致,含疾控中心和卫生监督所决算数;2.基本公共卫生专项资金投入按上级标准逐年增加。其中:

(一)收入总计17088.82万元。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15942.82万元,为当年从市级财政取得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与上年相比增加3645.24万元,增长29.64%。主要原因是统计口径不一致,含疾控中心和卫生监督所决算数。

2.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

3.事业收入911.18万元,为宜兴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疾病预防控制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与上年相比增加911.18万元。主要原因是去年决算不含疾控中心数据,没有事业收入。

4.经营收入0万元。

5.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

6.其他收入153.08万元,为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为我局取得的非税(救护培训)收入和由改制经费承担的退休人员房改补贴及内退人员工资,以及市疾控中心存款利息和收到的上级拨款收入。与上年相比增加75.89万元,增长98.32%。主要原因是含疾控中心数据其他收入83.02万元。

7.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81.75万元,为事业单位用事业基金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数额。主要为宜兴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弥补当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8.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

(二)支出总计17088.82万元。包括: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3.22万元,主要用于财政补贴党报党刊返还金额。与上年相比增加3.22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去年没在该分类中体现。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7.43万元,主要用于退休人员的死亡抚恤金。与上年相比减少9.84万元,减少56.98%。主要原因是死亡抚恤金金额不同。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支出16634.66万元,主要用于本年度全市医疗机构人员经费财政补助及相关项目有序开展,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重大公共卫生项目、疾病预防控制、卫生监督、医教研项目等。与上年相比增加4470.77万元,增长36.75%。主要原因是与上年度决算统计口径不一致,本年度支出含市疾控中心和卫生监督所支出。

4.农林水(类)支出304万元,主要用于银医通信息化建设。与上年相比增加304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为当年度追加政府立项项目经费,财政给的支出分类为该支出。

5.住房保障支出(类)支出13.24万元,主要是2015年度改制单位符合条件的退休人员的住房补贴。与上年相比减少23.84万元,减少64.29%。主要原因是今年没有住房公积金追加金额。

6.其他支出(类)126.28万元,主要是市疾控中心购置设备款,预算科录入预算时按改功能分类录入。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宜兴市卫生系统本年收入合计17007.0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5942.82万元,占93.74%;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911.18万元,占5.36%;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153.08万元,占0.9%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宜兴市卫生系统本年支出合计17088.8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296.66万元,占25.14%;项目支出12217.91万元,占71.50%;上缴上级支出574.25万元,占3.36%;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宜兴市卫生系统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15942.82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3645.24万元,增长29.64%。主要原因是统计口径不一致,含疾控中心和卫生监督所决算数。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反映的是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总体情况,既包括使用本年从本级财政取得的拨款发生的支出,也包括使用上年度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发生的支出。宜兴市卫生系统XX年财政拨款支出15942.8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3.29%。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3645.24万元,增长29.64%。主要原因是统计口径不一致,含疾控中心和卫生监督所决算数。

宜兴市卫生系统2016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    13254.04万元,支出决算为15942.8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0.29%。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的主要原因是追加各类上级指标经费及当年项目预算。其中:

(一)一般公共服务(类)

1.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54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该资金为财政返还党报党刊征订费用。

2.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款)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68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该资金为追加医学会绩效工资,年初预算没有安排。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

1.抚恤(款)死亡抚恤(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7.4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本年度市卫生监督所有一名退休人员去世,追加死亡抚恤金。

(三)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

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1433.05万元,支出决算为1645.3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4.81%。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追加卫生信息中心网络及其他行政运行经费。

2.公立医院(款)综合医院(项)。年初预算为600万元,支出决算为6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3.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款)其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支出(项)。年初预算为90万元,支出决算为1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1%。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上级下拨10万元基层医疗卫生补助。

4.公共卫生(款)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项)。年初预算为1922.98万元,支出决算为2247.9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6%。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市疾控中心收到上级相关项目指标经费。

5.公共卫生(款)卫生监督机构(项)。年初预算为989.01万元,支出决算为1133.2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4%。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从20167月起单位由原事业单位转为行政(参公)单位,人员工资调整。

6.公共卫生(款)妇幼保健机构(项)。年初预算为125万元,支出决算为13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8%。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收到上级10万元妇幼卫生监测经费。

7.公共卫生(款)采供血机构(项)。年初预算为223万元,支出决算为22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8.公共卫生(款)其他专业公共卫生机构(项)。年初预算为138万元,支出决算为153.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1%。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收到上级15.2万元公共卫生(麻风病防治及美沙酮门诊)经费。

9.公共卫生(款)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年初预算为6475万元,支出决算为6817.3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5%。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根据要求基本公共卫生需达到一定标准。

10.公共卫生(款)重大公共卫生专项(项)。年初预算为680万元,支出决算为1236.1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81%。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收到上级根据年度实际业务量下拨的重大公共卫生专项补助,年初预算为预拨部分工作经费,具体需按完成量实际结算。

11.公共卫生(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项)年初预算为30万元,支出决算为52.3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75%。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16年夏天我市突发重大水灾,为做好灾后各类消杀工作,申请追加应急经费用于购置各类药品等。

12.公共卫生(款)其他公共卫生支出(项)。年初预算为308万元,支出决算为45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48%。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追加150万元公共卫生支出经费。

13. 中医药(款)中医(民族医)药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7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收到上级补助中医建设经费27万元。

14. 中医药(款)其他中医药支出(项)。年初预算为20万元,支出决算为2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5%。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收到上级补助中医专项课题经费1万元。

15.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事务(款)食品安全事务(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8.25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收到上级补助食品安全监测经费8.25万元。

16. 其他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款)其他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项)。年初预算为220万元,支出决算为630.7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86%。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16年度取消药品和部分疫苗差价,财政补助增加。

(四)农林水支出(类)

1. 其他农林水支出(款)其他农林水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304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向本级财政追加区域卫生信息化建设经费304万元。

(五)住房保障支出(类)

1. 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3.24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向本级财政追加卫生系统上年度退休职工住房补贴,每年度均为审批后追加该支出。

(六)其他支出(类)

1. 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26.28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疾控追加设备购置费用126.28万元。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宜兴市卫生系统2016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793.08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3498.0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295.0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事业单位补贴、办公设备购置。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反映的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总体情况,既包括使用本年从本级财政取得的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发生的支出,也包括使用上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发生的支出。宜兴市卫生系统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5942.82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645.24万元,增长29.64%。主要原因是统计口径不一致,含疾控中心和卫生监督所决算数。宜兴市卫生系统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13254.04万元,支出决算为15942.8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的主要原因是追加各类公共卫生上级指标经费及当年项目预算。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宜兴市卫生系统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793.08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3498.0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295.0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事业单位补贴、办公设备购置。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情况说明

宜兴市卫生系统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决算支出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3.56万元,占三公经费的3.6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72.08万元,占三公经费的73.18%;公务接待费支出22.85万元,占三公经费的23.2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决算支出3.56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安排的出国(境)团组1个,累计1人次。开支内容主要为:由市政府组织领导赴台湾考察。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72.08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决算支出0万元。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决算支出72.08万元,完成预算的8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卫生监督所公务用车改革,公务车数量减少。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主要用于单位现有公务车的维修维护等。2016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开支运行维护费的公务用车保有量24辆。

3.公务接待费22.85万元。其中:

1)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

2)国内公务接待支出22.85万元,完成预算的6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标准。国内公务接待主要为接待基本公共卫生考核、重大公共卫生督查、疾控条线各类检查等,2016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开支的国内公务接待218批次,2277人次。主要为接待基本公共卫生考核、重大公共卫生督查、疾控条线各类检查等。

宜兴市卫生系统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会议费决算支出8.23万元,完成预算的8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响应国家号召,严格控制各类会议支出。2016年度全年召开会议22个,参加会议349人次。主要为召开各类检查迎检及通报会议,季度年度工作例会等。

宜兴市卫生系统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培训费决算支出25.75万元,完成预算的95.3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响应国家号召,严格控制各类培训支出。2016年度全年组织培训49个,组织培训1048人次。主要为组织各类行业人员进行疾病预防控制培训,医疗卫生机构专业人员培训,业务条线专业技能培训等。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宜兴市卫生系统2016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本年收入决算0万元,本年支出决算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

十一、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6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95.01万元。

(二)政府采购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6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485.5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467.7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7.8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612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24辆,其中,市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8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7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1辆、其他用车8辆,其他用车主要是市疾控中心用车;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三、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四、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用事业

基金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数额。

五、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指用于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事业的各类支出。

六、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七、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八、上缴上级支出:指事业单位按照财政部门和主管部门的规定上缴上级单位的支出。

九、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指事业单位用财政补助收入之外的收入对附属单位补助发生的支出。

十、三公经费:指市级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一、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会议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在财政部有明确规定前,机关运行经费暂指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商品和服务支出经费。

宜兴市卫生局.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