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第04期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持续高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时间:2017-09-01 14:03:44   [        ]     
文号 宜政办发[2017]106号
制发机关 宜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7-07-14
文件类别 通知
文件状态 执行中

 

各镇人民政府,环科园、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各街道办事处,市各委办局,市各直属单位:

自 7月 11日出梅以后,受副热带高压影响,我市连续出现超36℃的高温天气。据气象部门预报,未来一阶段副热带高压仍将保持强势,我市受其控制,较大可能出现连续晴热高温天气,日最高气温可能连续达到37℃或以上,形成明显的高温热浪和酷暑。为进一步做好持续高温天气的防范应对工作,预防高温引发的各类突发事件,确保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全力应对。各级各部门和相关单位要坚持以人为本,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效措施,全力做好持续高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确保城市安全有序运行。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生产第一线、深入困难群体,关心坚守岗位职工的生产生活,及时解决群众的生活困难。

二、各司其职,落实措施。市供电、供水、供气等部门和单位要切实落实保障措施,确保安全有序供应。同时,要加强巡视和应急力量准备,一旦发现问题或接到报修电话以及紧急情况报告,能够迅速组织处理、抢修,确保人民群众生活用水、用电、用气不受影响;市公安部门要强化道路交通安全和消防监管;市农林部门要加强对农、林、畜牧、水产养殖业生产防高温的技术指导,做好森林火灾预防和应对准备工作;市民政部门要落实对困难家庭、养老院等特殊场所和群体的防暑降温工作;市卫计部门要督促各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采取紧急措施,妥善处理可能增加的中暑和类似病患者;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要加强食品卫生安全检查,防范食品中毒事件;市建设部门要加强绿化养护,确保绿化植物安全度夏;市气象部门要加强高温天气的预警预报,适时增加预报发布频次,适时开展人工降雨作业,尽可能缓解高温;市商务部门要确保生活必需品的供应;市安监及相关部门要加强对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运输的安全检查工作;市新闻媒体和相关政务新媒体要加强防暑降温知识宣传。其他有关部门也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统筹安排,全力做好持续高温天气的应对防范工作。

三、加强督查,维护权益。市安监、建设、交通等部门和各级工会组织,要加强对企业和室外作业现场防范应对措施的监督检查,督促企事业单位严格执行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等部门颁布的《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和本市的相关规定,采取合理安排工作时间、轮换作业、适当增加休息时间、减轻劳动强度、减少高温时段室外作业等措施,确保劳动者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市人社局要加强对用人单位的监督检查,督促企业遵守有关法律法规,依法向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四、强化应急,及时处置。各级各部门和相关单位要加强值班力量,落实应急值守和信息报告制度,做好应急准备,做到人员到位、思想到位、工作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确保遇到异常状况能够妥善处理、迅速上报。

 

 

宜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7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