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第04期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宜兴市创建“江苏省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时间:2017-09-01 13:56:55   [        ]     
文号 宜政办发[2017]113号
制发机关 宜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7-08-17
文件类别 通知
文件状态 执行中

 

各镇人民政府,环科园、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各街道办事处,市各有关部门、各医疗卫生单位:

为进一步提高全市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提升广大群众对妇幼健康服务工作的获得感和满意感,根据省、无锡市卫生计生委全面开展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工程的创建要求,决定开展相应创建活动。结合我市实际,现将《宜兴市创建“江苏省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工程”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宜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8月17日

宜兴市创建江苏省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工程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江苏省、无锡市卫计委关于全面开展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工程创建要求,根据苏卫办妇幼[2017]7号文件精神,现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以及全国、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坚持“为人民健康服务方向”和“儿童优先、母亲安全”服务宗旨,不断完善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夯实妇幼健康服务发展基础,促进我市妇幼健康事业又快又好发展。

二、工作目标

(一)总体工作目标

通过“江苏省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工程”创建活动,进一步健全政府主导、部门合作、专业机构支持的妇幼健康服务工作机制。注重评估过程,注重能力提升,注重群众需求,以创促建,进一步提升我市妇幼健康服务与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对妇幼健康服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具体工作目标

1、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政领导重视妇幼健康服务工作,将其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充分体现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的妇幼健康服务工作理念,确保妇幼健康基础设施和重大妇幼卫生项目经费投入。

2、强化规范管理。推进全市妇幼健康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加强妇幼健康服务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妇幼健康服务相关管理及工作制度,确保监管有力,近3年内妇幼健康服务、计划生育服务机构无二级以上医疗事故发生,无违法及违纪行为。

3、提升服务质量。妇幼健康服务机构环境温馨、氛围浓厚,服务流程合理优化。服务水平、质量和效率持续提升,近2年妇幼保健与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工作完成良好。

4、落实各项指标。政府主导、经费保障、机构建设、队伍建设、监督管理、制度管理、辖区管理、辖区保健指标、妇幼重大公共卫生指标和计划生育指标、群众满意等十大项指标完成良好。

5、提高群众满意度。借力创建活动,提升良好形象,使妇幼健康服务更加方便可及,保障避孕节育的及时性、有效性和安全性,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对妇幼健康服务综合满意度达90%以上。

三、实施步骤

(一)前期准备阶段(2017年6月)。制订全市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各成员单位职责,做好创建前期各项准备工作。

(二)全面实施阶段(2017年7月)。各单位对照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和任务分解表,逐项逐条推进落实。7月中旬,按照“江苏省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工程评估指标体系”标准,将组织全市妇幼健康服务工作自查自评,发现问题和不足,各单位应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整改到位。

(三)无锡评估阶段(2017年8月)。无锡市卫生计生委将对我市创建工作进行检查评估。

(四)省级评估阶段(2017年9月)。江苏省卫生计生委将对我市创建工作进行复核评估。

四、工作要求

开展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工程创建,对于保障全面两孩政策顺利实施、推进健康宜兴建设以及深化医改、建设现代医疗卫生体系、增加妇幼健康优质服务供给、满足妇女儿童服务需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地各有关单位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开展示范创建列入当前卫生计生重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组织实施,推动我市妇幼健康服务水平迈上新台阶。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市政府成立创建“江苏省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工程”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卫生计生委,具体负责领导小组的日常事务。各职能部门将不定期组织人员开展工作督查,研究分析和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各单位要成立相应创建工作小组并报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分管领导和联络员,形成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创建工作格局。

(二)落实责任,整体联动。创建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市卫生计生委要加强组织协调,牵头推进创建工作;市委宣传部和市文广新局要加大对创建工作宣传的力度,扩大妇幼健康知识的普及:市发改委要将妇幼健康服务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市财政局要增加对妇幼健康服务工作的投入,确保资金到位,并加强资金使用监管;市人社局、市编办要根据相关规定和群众需求,配齐、配足、配强妇幼健康服务人员;市民政局要配合做好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及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宣传;市教育局要抓好学生青春期教育及幼托机构人员的管理;市物价局要加强对妇幼健康服务机构开展的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和药品价格的监管;市妇联要做好妇女儿童的五年发展规划,对规划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各镇、街道要将妇幼健康服务工作纳入政府年度工作目标,定期研究,加强落实,尤其要加大对辖区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医院妇幼健康服务工作的投入,认真做好相关资料和现场准备等迎检工作。

(三)严格督查,力求实效。市领导小组要加强对各成员单位的指导监督,保证各部门职责落实到位。市卫生计生委要充分发挥管理职能,理清思路,周密计划,加强督查,全面掌握情况,确保全市创建工作快速推进、取得实效。

附件:

1、宜兴市创建江苏省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工程领导小组成员名单(略)

2、宜兴市创建江苏省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工程任务分解表(略)

3、宜兴市创建妇幼健康服务优质示范工程卫生计生部门任务分解表(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