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重点工作
关于组织开展整治和查处惠农政策落实方面不正之风 和腐败问题专项行动“回头看”工作方案
来源:市农林局 时间:2017-09-22 13:24:22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17-04531 生成日期 2017-09-22 公开日期 2017-09-22
文件编号 宜农林纪【2017】1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农林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效力状况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 农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规划 分类词 计划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各相关部门,各镇(街道)农服中心:为切实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利益,根据无锡市纪委《关于深化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方案》的工作要求(锡纪办发〔2017〕19号),决定在全市组织开展整治和查处惠农政策落实方面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行动“回头看”。为…

各相关部门,各镇(街道)农服中心:

为切实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利益,根据无锡市纪委《关于深化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方案》的工作要求(锡纪办发〔2017〕19号),决定在全市组织开展整治和查处惠农政策落实方面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行动“回头看”。为保障“回头看”工作的顺利进行,提高工作绩效,特制订推进方案如下:

一、   总体目标

对去年以来“整治和查处惠农政策落实方面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行动”中查获问题进行逐一“回头看”,确保整改措施落实到位、操作标准规范到位、群众利益保障到位,确保中央、省市惠民政策真正“精准”落地、取得实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在农业系统的实际成果。

二、   主要内容

重点围绕去年全市惠农政策落实情况检查反馈意见中所列问题,在合力开展整治和查处的同时,落实监管责任和措施,协调推进惠农资金整合和惠农政策落实风险防控机制建设。

(一)农业支持保护补贴(耕地地力保护)。重点围绕台帐资料不健全、补贴面积明细不完善、农户签名代签漏签、资金拨付不到位,少数村组公示不规范的情况,通过实地查看台帐、召开座谈会议、发征求意见表等方式,着力检查台帐资料规范情况,以农户清册、农户签字、补贴面积公示情况为主,严查建章立制情况、规范执行情况、群众受益情况。

(二)生态补偿。重点围绕台帐资料不完善、不规范的情况,通过抽查资金发放流程、实地走访农户、对照合同与护林员核实等方法,着力检查生态公益林资金收支、发放票据和公益林管护合同、工作总结的台帐资料,确保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严格按标准规范落实。

三、   组织实施

(一)明确分工(5月31日前)

成立农业支持保护补贴(责任单位:市农林局推广中心)和生态补偿(责任单位:市农林局林业指导站)两个专项行动“回头看”工作小组,根据上级要求,由两个专项工作小组围绕主要内容,研究制订细化方案,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要求。

(二)对照查纠阶段(8月31日前)

1.乡镇自纠。各镇(街道)对照“回头看”工作要求,认真查找本地区在农业支持保护补贴(耕地地力保护)、生态补偿两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按照即行即改的要求督促相关单位或责任人及时整改到位。

2.部门督查。根据分管内容,两个专项工作小组加强对“回头看”工作的指导,主动与各镇(街道)对接沟通,接受业务咨询,对照去年专项行动中发现的问题采取听取汇报、查看台帐、入户走访、个别谈话等方式开展专项清查,逐一核实整改落实情况。对落实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要明确标准要求、措施对策、整改时限,确保“回头看”工作务实到位,取得实效。

(三)总结评估阶段(10月20日前)

以两个专项工作小组形成的总结材料为基础,认真总结防控问题发生的有效措施,推广典型经验做法,进一步完善强农惠农政策落实的保障机制,确保各项惠农政策落到实处,保障农民利益,助推现代农业发展。

四、   工作要求

(一)思想重视。各镇(街道)、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这次整治和查处惠农政策落实方面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行动“回头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保护群众利益,维护社会稳定上来,把“回头看”与大走访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以严格的标准、务实的措施抓好落实,确保专项行动“回头看”取得实效。

(二)组织有序。各镇(街道)对口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细化任务分工,层层压实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密组织实施,认真抓好问题整改的跟踪问效,保证问题整改的末端落实,确保专项行动“回头看”有序推进。

(三)强化考核。各镇(街道)对存在的问题,要做到逐个纠、逐项改,专项工作小组对整改情况,要全程跟踪、逐项督查。对组织领导不力、工作不配合、自查自纠不认真,问题整改不彻底的行为,将按照纪律规定严肃查处,确保专项行动“回头看”严格考评。

(四)绩效提升。要注重整改问题与完善机制相结合,加强对存在问题的研究,查找制度上的缺陷和工作上的不足,积极探索创新,开展好试点和挖掘典型工作,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发挥示范引导作用,寻求治本之策,健全政策落实的长效机制,确保专项行动“回头看”常态有效。

 

 

中共宜兴市农林局纪律检查委员会

2017年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