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财政信息
2017年部门预算说明(包括专项资金)
来源:市法制办 时间:2017-12-28 14:42:26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17-06163 生成日期 2017-12-28 公开日期 2017-12-2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法制办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综合政务 主题(二) 机关事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财务,会计,政法 分类词 财政,司法
文件下载 下载
内容概述 目 录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一、主要职能。二、2017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三、部门机构设置和所属单位情况。四、部门收支预算编制的相关依据及测算分析情况。第二部分 法制办2017年度部门预算表一、收支预算总表二、收入预算总表三、支出预算总表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2017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三、部门机构设置和所属单位情况。

四、部门收支预算编制的相关依据及测算分析情况。

第二部分 法制办2017年度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收入预算总表

三、支出预算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预算表

第三部分 宜兴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2017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1、统筹规划、综合协调、督促指导全市依法行政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依法行政规划和工作计划,调查研究依法行政和政府法制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具体措施和工作建议。协助市长办理法制工作事项。

2、负责拟订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定规划和年度制定计划,报市政府批准后组织实施;负责起草或者组织起草重要的市政府规范性文件草案;负责市政府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和上报备案工作;负责市政府规范性文件的立法解释工作;组织开展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实施情况的评估工作,负责规范性文件的异议审查工作。

3、协调、指导市政府各部门和各镇人民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负责市政府各部门、各镇人民政府规范性文件的前置审查和备案审查工作。

4、协调市各部门在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实施中的争议和问题;承办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规范性文件草案的征求意见工作。

5、研究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收费、行政复议、行政赔偿、行政强制等行政执法及法律、法规、规章实施中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向市政府提出完善制度和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拟订有关配套的文件和答复意见。

6、负责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指导全市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组织或者参与对法律、法规和规章执行情况的检查。对行政执法人员实施教育管理,负责行政执法资格认定和行政执法证件的管理。

7、承担市政府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具体行政行为的审查工作,协调、指导全市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与市有关部门共同指导行政权力清理;参与指导全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政务公开和行政效能建设工作,具体承办全市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的日常管理。

8、承担市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日常工作,承办向市政府申请的行政复议、行政赔偿案件。代理、参与和指导市政府行政应诉事务,负责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人员的培训考核和资格管理。

9、承担市政府法律顾问职责,负责市政府法律顾问室的日常工作,负责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牵头负责全市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并进行指导、检查和监督。协调或代理市政府行政应诉以外的涉讼和非讼法律事务,指导、协调全市行政机关涉讼和非讼法律事务。

10、负责组织和指导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编辑市政府规范性文件汇编,建立规范性文件数据库。负责《宜兴市人民政府公报》的编辑发行工作。

11、组织开展政府法制理论、政府法制工作研究、宣传和对外业务交流。

12、承担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具体工作。

13、负责全市《国旗法》、《国徽法》的组织实施和日常监督管理工作。联系商事仲裁机构。

14、负责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行政执法机关和法律法规授权组织不履行法定职责以及违法行政行为投诉的受理和处理。

15、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7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1、基础工作做优做强

一是提高规范性文件制定的科学性、民主性。二是加大执法监督力度。三是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四是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工作。五是加强经济仲裁工作。

2、创新工作继续推进

一是继续编印、发放《法制讲堂》学法资料。二是继续开展“依法行政宣讲团”法制专题讲座。三是继续强化依法行政考核的抓手作用。

三、部门机构设置和所属单位情况

设3个内设机构:

1、 政策法规科(挂“综合科”牌子)

调查研究我市政府法制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为市政府重要决策提供法律意见;参与指导全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政务公开和行政效能建设工作,具体承办全市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的日常管理;负责拟订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定规划和年度制定计划,报市政府批准后组织实施;负责起草或者组织起草重要的市政府规范性文件草案;负责市政府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和上报备案工作;负责市政府规范性文件的立法解释工作;组织开展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实施情况的评估工作,负责规范性文件的异议审查工作;协调、指导市政府各部门和各镇人民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负责市政府各部门、各镇人民政府规范性文件的前置审查和备案审查工作;协调市各部门在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实施中的争议和问题;承办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规范性文件草案的征求意见工作;负责组织和指导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编辑市政府规范性文件汇编,建立规范性文件数据库;负责政府法制信息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开展政府法制理论、政府法制工作研究、宣传以及对外业务交流;起草重要文件、讲话稿和综合材料;负责机关档案、信访、保密、接待等工作;拟订机关工作制度、年度工作计划及目标任务分解意见;负责有关重要会议的组织工作;对本机关受理的各种文件进行分办、催办和督办,负责文件审核;负责办公自动化建设和应用工作;负责机关机构编制、人事、工资、财务管理和后勤行政等工作;负责《宜兴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和发行工作。

2、执法监督科

负责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指导全市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组织或者参与对法律、法规和规章执行情况的检查;对行政执法人员实施教育管理,负责行政执法资格认定和行政执法证件的管理;承担市政府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具体行政行为的审查工作,协调、指导全市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与市有关部门共同指导行政权力清理工作;负责市各部门在行政执法中的争议协调工作;研究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收费、行政复议、行政赔偿等行政执法及法律、法规、规章实施中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向市政府提出完善制度和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拟订有关配套的文件和答复意见;负责重大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等具体行政行为的备案审查,负责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实施周年情况的监督检查;负责全市《国旗法》、《国徽法》的组织实施和日常监督管理工作;负责行政执法投诉的受理和处理;统筹规划、综合协调、督促指导全市依法行政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依法行政规划和工作计划,落实依法行政年度报告等制度;对依法行政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具体措施和工作建议;承担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具体工作。

3、行政复议科

受理并处理向市政府提出的行政复议申请;承办以市政府为被申请人的行政复议、行政赔偿案件,处理或者转送有关规范性文件的审查申请;代理或者参与市政府行政应诉事务;处理涉及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的来信来访事项;做好全市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统计分析工作;制定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制度;指导、协调、监督全市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和行政赔偿工作;负责行政复议和应诉人员的培训考核和资格管理;承担市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的工作;负责市政府法律顾问室的具体事务,并对法律顾问进行管理;组织法律顾问承办市政府的法律咨询事务;对市委、市政府的重要改革和重大项目进行法制论证,提出意见和建议;对市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的重大决策、重大行政行为和重要合同进行法律政策论证;协调或代理市政府行政应诉以外的涉讼和非讼法律事务;牵头负责全市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并进行指导、检查和监督;联系商事仲裁机构。

我单位现有行政编制6名,事业编制6名,行政附属1名。

四、部门收支预算编制的相关依据及测算分析情况。

宜兴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部门预算根据《预算法》和国家其他法律、法规规定,结合市财政关于市级部门预算编制要求进行编制。具体方法是根据本单位职能和2017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目标,在全面汇总分析本单位人员、资产等配备情况的基础上,遵循“量入为出、统筹兼顾、保证重点、适度从紧”的原则,同时,按照保基本运转、保重点支出、厉行节约、注重绩效的原则,以及预算收支平衡的总体要求编制收支预算。基本支出预算中的人员支出预算按国家和市有关人员支出的相关政策规定据实核定,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按照市财政局公布的综合定额标准核定。项目支出预算按照年度重点工作需要,坚持量力而行,分轻重缓急科学合理安排支出项目。

 

第二部分 宜兴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2017年度部门预算表

详见附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收入预算总表

三、支出预算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预算表

 

第三部分  宜兴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2017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表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总体收支预算情况。根据宜兴市财政局《关于下达2017年度市级部门预算的通知》(宜财编审〔2017〕1号)填列。

宜兴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2017年度收入、支出预算总计353.03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预算总计各增加13.33万元,增长3.92%。主要原因是2017年度工资福利调整增加,人员定额标准提高。其中:

(一)收入预算总计353.03万元。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总计353.03万元。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353.03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3.33万元,增长3.92 %。主要原因是2017年度工资福利调整增加,人员定额标准提高。

(2)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

2、本办无财政专户管理资金。

3、本办无其他资金。

4、本办无上年结转资金。

(二)支出预算总计353.03万元。包括: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353.03万元,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及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与上年相比增加13.33万元,增长3.92%。主要原因是2017年度工资福利调整增加,人员定额标准提高。

2、本办无公共安全支出。

3、结转下年资金预算数为0万元,主要原因是……。

此外,基本支出预算数为237.73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减少)26.28万元,增长12.43%。主要原因是2017年度工资福利调整增加,人员定额标准提高。

项目支出预算数为115.3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2.95万元,减少10.1%。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控制开支。

二、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我办本年收入预算合计353.03万元,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53.03万元,占100%;

无政府性预算收入%;

无财政专户管理资金;

无其他资金;

无上年结转资金。

三、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本办本年支出预算合计353.03万元,其中:

基本支出237.73万元,占67.34%;

项目支出115.3万元,占 32.66%;

无其他支出;

无结转下年资金。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情况说明

本办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353.03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13.33万元,增长3.92 %。主要原因是2017年度工资福利调整增加,人员定额标准提高。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本办2017年财政拨款预算支出353.03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13.33万元,增长3.92%。主要原因是2017年度工资福利调整增加,人员定额标准提高。

其中:

(一)一般公共服务(类)

1、无人大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

2、政府办公厅(室)及机关机构事务(款)法制建设(项)支出 353.03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3.33万元,增长3.92%。主要原因是2017年度工资福利调整增加,人员定额标准提高。

(二)公共安全(类)

无公安(款)行政运行(项)支出。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安排情况,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经济分类“款”级细化列示。

本办2017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237.73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200.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17.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

七、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安排情况。政府性基金支出安排数应与《**部门收支预算总表》的政府性基金收入数一致,并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功能分类“项”级细化列示。

本办2017年无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支出。

八、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安排情况,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功能分类“项”级细化列示。

本办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 353.03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3.33万元,增长3.92%。主要原因是2017年度工资福利调整增加,人员定额标准提高。

九、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安排情况,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经济分类“款”级细化列示。

本办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237.73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200.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17.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

十、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安排情况。财政拨款支出安排数应与《宜兴市法制办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的“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数一致,并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经济分类“款”级细化列示。

2017年本办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17.2万元,比2016年增加2.6万元,增长17.81 %。主要原因是:2017年度人员定额标准提高。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资金安排的“三公”经费情况。

本办2017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支出中,无公出国(境)费支出;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公务接待费支出 3 万元,占“三公”经费的75 %。具体情况如下:

1、无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支出,本年数小于上年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本年度无出国计划。

2、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支出。其中:

(1)无公务用车购置预算支出,本年数等于上年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单位无公务车。

(2)无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支出,本年数等于上年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单位无公务车。

3、公务接待费预算支出 3 万元,本年数小于上年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规定要求。

本办2017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会议费预算支出 0.5 万元,本年数小于上年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按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精减会议,尽量在政府会议中心举办,根据上年度实际情况,作出的预算。

本办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培训费预算支出 0.5 万元,本年数小于上年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按上年度实际情况,作出的预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