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重点工作
宜兴市民政局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困境儿童关爱保护
来源:市民政局 时间:2018-01-08 14:23:02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18-00134 生成日期 2018-01-08 公开日期 2018-01-0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民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效力状况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民政、扶贫、救灾 主题(二) 社会福利 体裁 其它
关键词 社会保障,妇幼 分类词 民政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一是广泛宣传引导。在“6.1”儿童节、“6.19”救助开放日期间,通过多种方式向市民广泛宣传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法律法规和国务院、省、市关于困境儿童的政策措施,强化政府主导、全民关爱的责任意识和家庭自觉履行监护责任的法律意识,形成困境儿童社会保护工作合力。二是开展公益…

一是广泛宣传引导。在“6.1”儿童节、“6.19”救助开放日期间,通过多种方式向市民广泛宣传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法律法规和国务院、省、市关于困境儿童的政策措施,强化政府主导、全民关爱的责任意识和家庭自觉履行监护责任的法律意识,形成困境儿童社会保护工作合力。二是开展公益活动。依托我市社会组织,走进社区、农村开展困境儿童心理辅导、助学慰问、家庭教育指导、健康体检等公益活动,在困境儿童关爱保护体系中起到拾遗补缺的重要作用。同时,进一步将为困境未成年人提供关爱保护服务纳入到公益创投项目申报范围中。今年来,全市共启用公益创投和社区微创投项目51个,其中涉及到困境儿童项目有7个,培育了“小桔灯”、“微笑的捕捉”、“五彩童年”等一批公益品牌,为困境儿童开展更为专业化、多样化、人性化的关爱保护服务。三是实施购买服务。建立《宜兴市困境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服务手册》(试行版),按照困境儿童的个体情况建立个人档案,对照风险和需求进行分类分级。依据困境儿童的不同情况,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专业社会团体有针对性地提供家庭监护评估、监护干预、心理咨询、康复训练、就业、安置、助学和法律援助等精准救助保护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