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重点工作
扶贫路上的守护者——记“阳光扶贫”工作中的基层民政人
来源:市民政局 时间:2018-01-15 09:26:39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18-00258 生成日期 2018-01-15 公开日期 2018-01-1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民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效力状况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民政、扶贫、救灾 主题(二) 扶贫 体裁 其它
关键词 救济 分类词 民政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民生是坚守底线,是共建共享,是增进福祉,也是民政部门的重中之重,而提高民政服务温度,最难的一环是如何确保弱势群体“不掉队”!为更好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宜兴市按照省、无锡要求,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核对全市贫困人员信息、梳理条线资…

民生是坚守底线,是共建共享,是增进福祉,也是民政部门的重中之重,而提高民政服务温度,最难的一环是如何确保弱势群体“不掉队”!

为更好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宜兴市按照省、无锡要求,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核对全市贫困人员信息、梳理条线资金数据,保证“阳光扶贫”监管系统的上线运行。这期间,涌现出一批最美基层民政人,他们甘当惠民政策的守护者,困难群众的贴心人。

同一屋檐 却一个多月未与孩子说上一句话

“最近每天,那个办公室总是到深夜才关灯”,门卫大叔指着许玄的办公室这样说道。

六千多户,一万多名贫困群众,要在二十多天时间内将其所在乡镇、身份信息、联系方式进行核对,并梳理出城乡低保、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特困人员供养等各条线资金业务数据,这几乎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事情。

自从“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工作开始以来,许玄连续一个多月每天加班至深夜,中途还曾三次被派去无锡集中办公,有次竟在无锡连续工作三十个小时未曾闭眼,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让这个从没午觉习惯的硬汉也难抵疲惫睡了两次午觉。每天回家几乎倒头就睡,早早醒了就赶回办公室,一个多月来竟没和自己的孩子说上一句话!面对妻子的埋怨,许玄只是笑笑,“我还有工作没做完”。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宜兴在截止日期前完成所有信息核对,保证了监管系统的如期上线运行。

新婚之夜 他在单位加班

今年28岁的曹勇是新街街道民政办工作人员,“阳光扶贫”工作下发时他正经历人生的重要阶段,筹备自己的婚礼。11月13日他接到通知,需在17日前上报所有关于城乡低保、五保、孤儿、阳光助医、扶贫助学、临时救助、残疾人二项补贴等数据,数十张表格,高强度、高密度的工作占据了他所有时间。

婚礼的筹备本应忙碌又琐碎,他跟家人商量,把这些全权交给家人处理,而自己全身心投入到“阳光扶贫”工作中。为有更多的时间开展工作,他每天晚上都住在办公室,有时甚至忙到凌晨2点多才入睡。在随后的信息核查和校对过程中,周末加班已是常态,甚至在结婚当天,办完酒席,晚上一个电话又赶回办公室加班。因为所有的信息表格需要反复的纠错和修改,他主动放弃婚假的机会,一直坚守在岗位上处理阳光扶贫信息监管系统的一系列后续工作。

出了交通事故 她心里想的还是工作

12月9日上午,接上级通知,阳光扶贫信息系统的相关数据需要改动,新建镇民政办的储丽亚匆忙扒了两口饭就从家中赶往单位,因昨天晚上加班至深夜,此刻的她十分疲劳,最近几乎每个周末她都是在这样繁重的工作中度过。

开车途中突然转弯方向来了一辆车,避之不及,两车发生了比较激烈的碰撞,所幸气囊弹出,避免了更大伤害。本应在医院接受详细检查,但考虑到镇里民政工作人员少,工作任务中重,她在医院呆了2天就让同事接她回去上班,以保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

在这次“阳光扶贫”调查中,新建镇发现超过低保标准,可以脱贫的3户;在低保中享受金额低于标准的,及时调高5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