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巷镇

杨巷镇>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财政信息
关于杨巷镇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在杨巷镇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来源:市杨巷镇  发布时间:2018-01-15 08:29:42   [ ]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18-05883 生成日期 2018-01-15 公开日期 2018-01-1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杨巷镇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 财政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经济,预算,决算 分类词 经济管理,财政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各位代表:受镇人民政府委托,现向大会报告我镇2017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提出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一年来,我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以及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

各位代表:

受镇人民政府委托,现向大会报告我镇2017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提出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年来,我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以及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坚持开源节流,增收节支,强化管理,拓宽思路,发挥职能,奋力开拓,积极克服了收入任务高与财源基础薄弱、支出压力大与可用财力少等重重矛盾和困难,财税收入迈上了新的台阶,财政工作取得较好成绩,圆满完成了财政工作目标任务。2017年按新财政体制调整后,财政预算执行具体情况如下:

(一)财政总收入(镇级可用财力)完成14373.71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65.79%,比上年增长56.58%,其中:

1.预算内财政体制结算和单项结算收入4610万元;

2.非税收入500.53万元;

3.自筹资金收入6901.65万元,(其中:矿山资源出让镇级分成3500万元,资产租赁收入103.6万元,上级补助收入741.2万元,土地置换收入1000万元,土地复垦及挂钩收入738.09万元,土地出让收入828.76万元);

4.其他收入2361.53万元。

(二)财政总支出14358.56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65.99%,比上年增长58.4%,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923.42万元;2.公共安全支出607.44万元;3.教育支出3738.8万元;4.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12.14万元;5.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650.38万元;6.医疗卫生支出1351.88万元;7.城乡社区事务支出770.15万元;8.农林水事务支出3185.47万元;9.其他支出18.88万元。

2017年财政支出大幅增长主要原因:根据新一轮财政管理体制调整实施意见,镇级承担支出责任大幅增加,其中教育支出按新体制作相应调整,同比增加支出2893.21万元,承担的各类奖扶政策支出同比增加支出533.81万元;其余因人员经费、退伍军人安置费用、残疾人保障事业、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等政策性调整因素增加支出979.44万元。原列入往来核算的资金作支出核算增加383万元、镇财政全额承担的居民意外险、低保人员医疗保险增加支出75万元。

(三)2017年在财政预算执行过程中,镇财政着重抓好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1.加强税收管理,确保财政收入应收尽收。一是坚持把完成收入目标作为首要任务,加强全镇经济运行分析,积极落实市税收保增长政策,加大走访企业力度,分析各行业“营改增”后税收变化趋势,积极挖掘小税种增收潜力,增强组织收入的前瞻性和主动性;二是协调税收征管部门,着力加强个体工商户税收管理,狠抓收入征管,确保财政收入稳步增长。  

2.强化财政保障职能,服务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财政宏观调控职能,统筹全镇各项事业发展,优先确保民生实事及政府重点项目建设资金,积极兑现各项财政扶持政策,支持企业做强、做大,健康发展。全力以赴落实各项民生保障性支出,进一步加大抚恤和社会救济性支出。积极对上争取各类项目资金,充实地方财力。

  3.坚持依法理财,加强财政监督管理。认真贯彻预算法,坚持量入而出、量力而行的原则,合理安排支出。加强各财政专项资金监督管理工作,确保财政资金使用安全、规范。规范各预算单位支出行为,严肃财经纪律,严格按规范会计核算,强化支出事项审核,规范制度执行。

各位代表,2017年财政工作基本完成了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但是与我镇各项社会事业发展的要求差距仍然很大。一是财政增收的基础薄弱,收入结构不合理;二是虽然今年起实施的新一轮财政体制增加了一部分镇级财力,但镇级承担的支出责任也明显放大,因此可用财力仍然十分有限。刚性支出的压力沉重,可供财政统筹安排的财力较少,保运转、保稳定的压力越来越大;三是镇级融资途径缺乏,镇级融资平台转型迫在眉睫,建设资金筹措难度凸显。这些困难与问题束缚了我镇经济的发展,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对待,切实增强紧迫感,使命感和提高为民理财的责任意识,逐步加以解决这些困难。

2018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 

2018年财政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镇党委第十五届三次会议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加强财源建设,努力增收节支,积极推进法治财政建设。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对 2018年预算(草案)安排如下:

(一)收入预算为14570万元。具体收入项目建议如下:

1.预算内财政体制结算和单项结算收入4800万元;

2.非税收入550万元;

3.自筹资金收入6670万元(其中:矿山资源出让镇级分成3500万元,集体资产租赁收入11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750万元,土地复垦收入等1500万元,土地出让等收入810万元);

4.其他收入2550万元。

(二)支出预算为14510万元。具体支出项目建议如下:

支出项目安排情况是: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800万元;2.公共安全支出610万元(含综合治理平安创建专项经费,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禁毒、社区矫正经费、警用装备等);3.教育支出4020万元;4.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10万元;5.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670万元;6.医疗卫生支出1300万元;7.城乡社区事务支出830万元;8.农林水事务支出3150万元;9.其他支出20万元。

以上安排,收支相抵,基本平衡。 

关于2018年财政工作任务

 2018年,我们将以落实镇党委、政府的重点工作为重心,认清形势,把握工作着力点,统筹做好财政工作,努力为全镇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实的财力支撑。

1.加强收入征管,确保收入稳步增长。扎实做好财政收入预期管理,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可持续增长。坚持依法治税,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税种的监管,切实堵塞税收征管漏洞,防止税收流失。加强和规范政府非税收入管理,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进一步做好国有资产处置、土地年租金等非税收入征缴工作,努力做到应收尽收,着力提高财政收入质量。

2.强化纪律制度执行,规范财政支出管理。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申领、拨付、报账程序,强化制度执行的刚性和财经纪律的严肃性,严格现金管理。继续加强对镇属各单位、村级各项专项资金的监督管理,保障各项专项资金使用的安全性、规范性和有效性,以加强财政监管为手段,进一步规范财经秩序,着力打造满意财政。

3.坚持厉行节约,优先保障刚性支出。一要坚决保障基本支出。优先保障人员工资和行政运转支出,坚决落实好人员福利待遇,确保社会和谐稳定。二要坚决压缩行政成本。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厉行节约,进一步压减会议费、培训费、宣传费等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确保只减不增。三要坚决落实民生政策。在当前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的情况下,统筹好民生保障与经济发展关系,把保民生作为财政保障的重中之重,优先保障基本民生投入和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4.打造透明财政,提高财政运行质量。按照财政精细化管理的要求,在财政精细化管理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部门预算的编制办法,提交预算的前瞻性、连续性、约束性,继续加强支出管理,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性项目资金,统筹安排支出。努力探索融资平台实体化运作途径,积极化解债务,切实提高镇财政的运行质量。

5.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科学理财水平。认真查找和着力解决制约能力提升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完善工作目标管理制、岗位责任制、推进法治财政建设。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严格工作纪律,搞好协调配合,增强执行力,深入调研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实现财政队伍财务管理和财政管理能力的双提升。

各位代表,2018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本次大会作出的决议,自觉接受镇人大的监督,坚定目标,提振信心,真抓实干,为全面完成全年财政收支预算任务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