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宜兴市卫计委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本站 时间:2018-01-17 15:25:51 浏览次数: 字号:[ ]

今年以来我委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依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及相关文件精神,始终立足于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益,采取多种方式和渠道及时公开我委的政务信息,对于公开内容,本着“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凡是涉及群众利益和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只要不涉及党和国家机密的,都要公开,包括对社会公开和对内部公开的项目。使公众获取信息的途径更加便捷,与群众的沟通渠道更加畅通,在社会上引起较好反响,信息公开工作初见成效。现将2017年市卫计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推进情况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我委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专门召开党委会全面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成立专门工作机构。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办公室具体负责,各科室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建立工作责任制,将责任明确到人,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二是加强教育培训。组织机关人员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并多次派员参加业务培训,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人员定密、保密及基层应急预案编制等专题培训,并取得相应资质,为我委信息公开工作奠定良好的人力基础。三是严格信息公开审查发布流程。做到公开信息不涉及国家秘密,不影响公共安全。信息发布先由定密人员依据相关规定审查,再经分管领导审核,最后由主要领导同意后方可发布。四是加强监督管理。及时调整充实了政务公开工作小组、政务公开工作监督小组、政务公开审议小组和政务公开评议小组。目前,我委政务公开工作机构健全,人员配备到位,责任分工明确,政务公开内容目录详细。

二、全面梳理,做到信息上报不遗漏。

我委按照《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宜兴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写规范》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上报了宜兴市卫计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宜兴市卫计委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委政府信息公开办会同相关职能科室全面梳理需公开的政府信息,规范性文件,严格审查,及时上报法制办备案,对不能确定是否可以公开的内容,及时向上级部门汇报,加强沟通,共同商定,做到既不遗漏应该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又不公开涉及国家机密,影响公共安全,以及可能引起社会负面影响的信息。截至12月底,累计报送公开信息282条,梳理行政职权条目360条。

三、创新方法,依法公开卫生局政府信息。

一是我委充分发挥卫生局网站的主渠道作用,并在今年对宜兴市卫计委网站进行改版,指定专人负责,聘请专业公司对原网站进行了合理调整,专门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卫生信息,严格按要求,设定公开目录。同时结合卫生计生系统实际,主动公开关系民生信息。并在首页醒目位置设立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以及依申请公开表单,实现在线提交申请,极大的方便了网民, 为老百姓提供更加便捷的信息服务。二是是规范和推进院(政)务公开。坚持做到“六个结合、六个为主”,即:对内对外公开相结合,以对外公开为主;事前事后公开,以事前公开为主;一次性与多次公开,以一次性公开为主;固定与灵活公开,以固定公开为主;文字与口头公开,以文字公开为主;党内与党外公开,以党外公开为主。对公开内容,在不涉及国家秘密、医密的前提下,凡是事关廉政、事关干部职工、社会公众服务对象切身利益的行政管理内容及事务,通过网上公示、信息通报、新闻媒体、行政服务中心卫生窗口、局政务公开栏等形式及时向社会公开,向群众公开,接受群众监督,进一步促进权力在阳光下进行,进一步扩大了卫生系统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及受众面。
一年来,尽管卫生计生  系统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公开信息还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卫计委网站还需要进一步调整网站结构布局,增加完善服务类、查询类和互动类栏目,增加视频、图片新闻,设置专题类信息专栏。并对原有信息进行梳理细分,把市民关注度高的各类信息移至首页,完善网站检索功能,方便市民查询等,这些都有待于在明年的工作中进一步整改提高。 

 

                                  宜兴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7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