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城市管理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城市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宜兴市城市管理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本站 时间:2018-02-27 14:55:05 浏览次数: 字号:[ ]

 

宜兴市城市管理局

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83月)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江苏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和《宜兴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规定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与公开复议、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五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宜兴市城市管理局”网站下载,网址:(http://www.yixing.gov.cn/index.html)。

一、概述

2017年,我局认真贯彻《条例》、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江苏省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苏政办发〔201764号)、《无锡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无锡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锡政办发〔201794号)精神,严格落实市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着力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信息公开责任人,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增加信息公开受众,拓宽我局信息公开辐射面;积极落实“放管服”改革,保障公众权益,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发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与形式。2017年,我局认真贯彻《条例》要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391条。政府网站。本年度我局共通过“宜兴市城管局”门户网站共发布消息328条,涉及政策解读、通知公告、人事任免、工作动态等相关信息。其中政策法规解读18篇,解释法律7条;公示公告4条,涉及案件2起;工作动态223篇。工作简报2017年编辑、发布工作简报47期,除内部发布外,还向市人大、政协专门工作机构定向报送,同时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监督和指导。在线访谈。2017年我局接受宜兴人民广播电台《政风行风热线》的在线访谈1次,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城区停车管理、工地周边环境秩序管理等方面作了详细介绍,就听众提出的违法停车占压盲道、农贸市场周边流动摊点等问题答疑释惑。其他渠道。我局与电台、电视台、报社等传统媒体紧密合作,开设“宜兴城管”电视专题和报纸专版,累计发布专题电视节目4期,报纸专版10版,此外,我们还通过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向市民进行相关政策、法规的宣传,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26条,“宜管家12319”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37件。加强与宣传部网宣办、公安网监大队的联系,密切关注社交网络相关信息,及时收集舆情重点,跟踪做好社会舆情引导工作,切实把控舆论导向。健全信息公开应对、处置机制。积极应对突发舆情,正面回应群众关切。“516”城管遇袭事件中,我局第一时间通过网站、微博等渠道发布权威信息,及时跟进,实时更新,争取了舆论上的主动,快速平息舆情。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2017年度,我局先后在官方网站的“财政工作”板块发布了《宜兴市城市管理局决算公开》及《宜兴市城市管理局2017年度“三公经费”预算公开表》、《2017年宜兴市城市管理局预算公开》,便于社会各界的监督。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与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2017年,我局收到公开申请1件,已按照相关规定答复,未收取费用。全年涉及我局的行政复议1件,复议机关维持我局行政行为;行政诉讼4起,主要涉及违法建设的处理与户外门头广告的审批事项,2起当事人撤诉,1起驳回原告诉讼请求,1起正在审理中。

四、深化“放管服”信息公开情况

2017年以来,我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政务服务管理平台建设,不断优化政务服务,依托“江苏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临时占用公共用地、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户外广告设置的审批三项和城市建设相关的事项“不见面”审批。与此同时,在官方微信平台“宜管家12319”上设置“智慧停车”栏目,通过车牌查询实时缴费和车辆欠费信息;设立“余位查询”栏目,一键查询周边公共停车场,方便市民有序停车。为确保申请人前来递交材料一次性过关,我局对必须见面的行政许可服务事项实行市政务服务中心“一窗受理”,对所有需递交纸质材料的事项制定指导性流程图、相关申请材料目录,后台全流程网上流转,用数据推送代替市民跑腿,解决了办理中需将材料在各业务部门间多次流转、业务部门审核耗时问题,进一步减少了运行成本、压缩了办件时间,同时形成电子卷宗,便于数据查询统计。在网站开设反馈意见箱,设立“调查征集”和“部门信箱”两个专栏,2017年,全年共发布民意调查3期,通过12345、网站信箱、微博、微信后台接受群众质询85次,投诉信箱按时回复办结率100%,有效扩大了市民群众提交建议意见的途径。

五、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我局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建设,发布信息、回应质询数量、质量较去年均有大幅提升,但是还存在一些不到位的情况。一是在政务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上尚有欠缺,常规信息发布的主动性不强,频率不高,部分科办信息还需要催办;二是信息发布的制度不够细化,落实责任还有待进一步明确。针对上述问题,我局将继续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江苏省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文件的学习,仔细梳理信息发布目录,科学划分信息发布模块,做到应发尽发,内容详实,编排合理,更新及时,主动与市政府官方网站对接,做好信息公开公示、便民服务的联动和市长信箱的答复工作。进一步细化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分解并落实相关责任,制定考核细则,积极开展信息发布的自查自纠活动,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