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宜兴市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本站    日期:2018-02-28 08:36:33    浏览次数:

 

 

宜兴市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宜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2月)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江苏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和《宜兴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规定,在综合分析评估2017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上编制。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www.yixing.gov.cn)上下载。

一、概述

2017年,我市在政务公开工作上严格遵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江苏省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苏政办发〔2017〕64号)和《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无锡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锡政办发〔2017〕94号)等文件要求,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和平台建设,切实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为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一)加强组织领导,着力严明信息公开制度。对全市各部门及各乡镇(园区、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及具体负责人员信息进行更新统计,同时着重加大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的力度,有效落实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责任追究、考核评比等多项工作制度。

(二)加宽公开渠道,倾力增添信息公开内容。我市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在结合宜兴实际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扎实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为进一步开拓政务公开领域,打造以政府网站为信息公开的主阵地,政务微博微信、《宜兴市人民政府公报》、报纸、广播电台、电视台、政风热线、村务公开栏及社区公告栏等相互配合的形式,主动向全社会公开各类重要的政府信息。

(三)加高工作标准,全力规范依申请公开。我市始终坚持把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作为保障群众合法权益、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推动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举措,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制度保障,主动公开、公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途径,多渠道接受群众的依法申请。同时,在办理依申请公开过程中,严格按照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要求,进行登记、审查和答复。

(四)加大考核力度,竭力保障信息公开督查。始终把督促检查基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放在重要位置,2017年,我市定期对各单位的信息公开专栏建设的规范性、公开内容的全面性和信息公开的及时性进行检测,同时对公开信息的数量、更新时间等进行了详细的考评和统计,督促各单位对存在的问题限期整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7年,我市认真贯彻《条例》要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18220条,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各类政府信息6980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我市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主要形式为政府网站、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市档案馆、图书馆和政务服务中心,以及社区信息墙、基层信息服务站等载体平台,其中政府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

“中国宜兴”门户网站和各镇(园区、街道)、部门网站都设有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专栏包括信息目录、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信息公开制度等栏目。全年公布政府公报5期,每期政府公报纸质版免费公开发放,同时在政府网站上以电子期刊的形式向全社会公开。全年共举办新闻发布会12场,每次均有主要负责同志参加,重点介绍了我市旅游发展、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情况。

(三)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1、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进一步推进行政审批项目取消、下放和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清理等信息的公开。推行地方各级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向社会公开政府部门的行政职权及其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运行流程、监督方式等信息。同时,着力完善行政权力清单动态调整机制,严格规定行政权力调整的条件和程序,规范行政权力的新增、减少和变更。

2、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在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中设财政信息栏目,及时公开相关财政信息。如,《关于宜兴市2016年全口径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全口径预算草案的报告》。各镇(园区、街道)及各部门也在本单位专栏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中设财政信息栏目,公开各自单位的相关财政信息。及时更新政府采购目录、采购公告、中标公告等各类政府采购信息,2017年以来发布采购公告、中标公告380余条,有力促进了政府采购公开、公正、透明。

3、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进一步深化征地拆迁信息公开,重点公开土地征收审批结果,方便公众查询征地批复、范围、补偿、安置等相关信息。2017年“中国宜兴”政府门户网站及市国土资源局网站发布各类征地告知、征地公告、补偿安置方案、建设用地审批、招拍挂公告与结果共计320余条。同时进一步将房屋征收补偿方案、补偿标准、补偿结果信息公开,在征收范围内公开房屋征收决定、补助奖励政策和标准,向被征收人公开征收房屋调查结果、初步评估结果等,实行阳光征收。

4、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中国宜兴”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设重大项目专栏,定期发布项目基本信息及建设进展情况。由市发改、经信、建设、水利、环保等单位共同参与,做好相关项目基本信息、项目审批、施工管理等过程性信息公开,对从业单位、个人资质信息等进行公开,并建立咨询投诉渠道。

5、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一方面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在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公益救助栏目,公开社会公益、抢险救灾、社会捐助、优抚安置、社会救济等方面的重点信息;另一方面推进中小学校招生信息公开,涉及中小学、高中招生入学政策文件向社会公布,并做好政策解读,将有关政策文件和解读内容及时在网站、媒体上公布。

6、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中国宜兴”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设环境保护栏目,重点公开建设项目环评、水质数据、监测信息、重污染行业企业环境信息等,市环保局网站设环境质量状况、环境业务管理、污染源环境监管等专栏,公布行政审批、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环境违法案件等内容,并进行实时更新。2017年,“中国宜兴”政府门户网站及市环保局网站公布了环境信息360余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市共收到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98件,其中当面申请数101件、传真申请数5件、网上申请数80件、信函申请数112件。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区域规划、房屋拆迁与补偿标准、土地征用等方面。全年共答复申请298件,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数”172件,“同意公开数”67件,“同意部分公开数”9件,“不同意公开数”9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21件,“信息不存在数”19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1件。

本年度全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本着便民利民、能免则免的原则,未收取任何费用。

四、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2017年,全市共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10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4件,被依法纠错数3件;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案1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1件。争议主要集中在公安、劳动社会保障、土地、城乡规划、环保等方面。

五、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一)建议办理情况

2017年“两会”期间,广大人大代表共提出了203件建议,其中8件被列为重点建议。2017年3月27日,市人大与市政府联合召开交办会议,共有45个单位承担建议办理工作。在法定时间6月27日前所有建议全部答复完毕,复函均送达代表和代表所在单位。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94.1%。

(二)提案办理情况

2017年“两会”期间,广大政协委员共提出了299件提案,其中5件被列为重点提案。2017年3月27日,市政府与市政协联合召开交办会议,并在法定时间6月27日前全部答复完毕,复函均送达各位委员和委员所在单位。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96.7%。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我市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各级政府对信息公开的考核要求愈来愈高,但是基层极少数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还不到位,对信息公开工作依然不够重视;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关注度日益增加,群众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涉及政府更多的职能部门,部门间的工作联动效率有待提升;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还有待提高等等。下阶段,我市要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业务培训。结合自身实际,突出工作重点,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为着力点,加强业务学习和培训指导,积极利用集中培训、以会代训、下基层督查等形式对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和指导,进一步提高各部门及各乡镇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思想认识,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逐步把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学习和培训纳入到公务员培训、年度目标考核等环节,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

二是深化平台建设。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不断完善网站这一重要工作平台。积极利用电视、报纸等媒体,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组织有条件的单位实施政府信息公开“进村”、“进社区”、“进企业”等活动,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知晓面,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更好地发挥政府信息对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作用。

三是强化部门协作。紧盯重点工作,狠抓任务落实,聚焦突出问题,强化多部门联动。不论是群众日益关注的信息公开,还是新形势下的依申请公开,都需要健全完善市政府办公室与各镇(园区、街道)及市政府各部门之间的全方位、协作化的政府信息公开联动机制。尤其是依申请公开,在日趋重视的基础上,更需要强化现行机制体制,确保及时、准确地做好答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