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大数据管理和政务服务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大数据管理和政务服务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7年度宜兴市政务办信息公开年报
来源:本站 时间:2018-02-28 08:43:03 浏览次数: 字号:[ ]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由宜兴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如对本年报有任何异议,请联系:宜兴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地址:宜兴市宜城街道东氿大道99号市民中心6楼,联系电话:87971996

  一、概述

 2017年,我党组班子带领和团结全体工作人员,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和建设“强富美高”新宜兴的目标要求,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改革呈现出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的良好态势。

 这一年,中心业务量创历史新高,共办结各类审批(服务)事项93.15万件,比上年的76.69 万件增长21.46%。其中即办件80.67万件,即办率达86.6%,承诺件12.48万件,按时办结率100%,完成各类税费收缴19.78亿元,比上年的11.04亿元增长79.17%,收到群众锦旗和表扬信共计94件次。群众评价综合满意度始终保持在99%以上,较好地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为营造全市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做出应有努力。

 这一年,聚焦提速,多措并举,“3550”改革成效明显,市政务服务网初具雏形。“3”---企业注册开业综合窗口千方百计精简材料、优化流程,材料由原来的22份减少到7份,环节由5个缩短到2个,时限由原来的14个工作日减少到3个工作日;“5”---不动产登记综合窗口围绕目标、行动迅速,去年6月26日率先成立联办专窗,将交易、缴税、登记的3个环节纳入专窗集中办理。新购商品房登记收件材料由18件减少为3件,存量房交易登记收件数由16件减少至4件,其余材料通过部门之间传递(共享)获取。成立专窗后,工作效率有了实质性的飞跃,新购商品房登记加抵押由最初的15个工作日变为5个工作日,再到现在的当场办结;存量房登记加抵押也由最早的30个工作日压缩到12个工作日,再到现在的两证合一、5个工作日办结;“50”---建设局窗口对权力事项再次梳理,减少后台审批环节,施工许可证由原来涉及几个科室的8个环节,整合进驻中心窗口集中办理,收取的材料由34份精简到23份,时限由15个工作日压缩到最快1个工作日办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中心积极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方式,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大政府信息公开评议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务实高效。

     (一)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方式。

   一是网络公开。全面推进全市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建立了运行管理制度,下发了深化运行意见,强化了运行培训考核,推进了网上政务公开。

      二是平台公开。在江苏政务服务网设事项公开、政务公开和办件查询系统等三类便民信息平台,通过公开办理事项、办理进度、办理结果对政府信息进行实时发布。

      三是文本公开。编印便民联系卡,公开中心办公地址和联系方式;在大厅服务窗口设有《办事须知》和《服务指南》,方便企业群众查阅。

    (二)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一是公开职能。将中心职能、领导简介、工作分工、内设处室、联系方式和行政服务事项对外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二是公开决策。将政策法规、年度规划计划、政务动态、重点工作和工作进度对外公开,主动接受群众评议。

      三是公开举措。将“延时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网上服务、助残服务、热线服务”等创新举措公开,为企业群众提供全方位、多渠道的行政服务。

    (三)加大政府信息公开评议。

      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记者为中心行风监督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不间断暗访和督查。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

      全年,未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收费情况

      全年,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事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年,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类案件,未收到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类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工作。2017年,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内容不够丰富,功能不够健全的问题,下一步,我办将围绕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要求,紧盯企业群众关注的问题精准发力,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的力度,将“五公开”要求严格落到实处,形成“标准、特色、管用”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宜兴模式。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报所称时限为2017年整个自然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