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财政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宜兴市财政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来源:本站 时间:2018-03-20 15:26:22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7年宜兴市财政局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三十一条规定,现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本报告中的统计数据期限为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

一、概述

2017年,宜兴市财政局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全面落实省、市2017年政务公开相关任务,加大财政信息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和舆论回应,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全力以赴服务发展、保障民生,为实现全市财政工作目标提供了有力支撑。

全年,市财政局主动公开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及民众关心的各类信息,依法依规答复群众的依申请公开信息,落实全市政务公开要点,按月公开全市财政收支情况,推进减税降费信息公开,加大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管理政策以及PPP项目信息的公开力度,及时公示行政处罚信息。重点规范预决算公开,依托省级部门统一公开平台,强化公开情况督查指导,市本级政府预决算和全部预算单位(不含保密单位)的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在规定时限内全部完成、便捷可查。

年内,市财政局创新信息公开渠道与方式,主要领导带头走访企业宣传财政产业政策,深入基层和村镇解读财政惠民政策,局领导走进电台《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就社会广泛关心的财政问题同市民进行在线交流。履行政府采购信息公开的责任和义务,督促采购人做好公共服务类项目需求公示及履约验收结果公告,切实规范政府采购行为,提高政府采购透明度。开展预算绩效信息公开试点,选择多家部门和专项分别开展预算绩效目标公开以及绩效评价结果公开试点,各试点部门均在门户网站进行公开,进一步推动绩效信息公开透明。

今年我局在强化宜兴财政网站内容功能建设的基础上,开设了官方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发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或普遍关注的各类财政政策、动态信息,不断拓宽财政政务公开渠道。发挥了公众号精准传递的优势。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7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204条。

(二)信息公开的形式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主要通过宜兴市财政局门户网站公布各类政府信息,网站地址为http://www.yixing.gov.cn/czj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7年,我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其中2件通过信函申请,我局已按《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及时受理并答复申请人。经核实,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1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1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局未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7年,我局开展了信息公开分析,在依申请公开办理过程中,存在部分申请人向我局申请公开不属于财政部门职能范围的信息,针对以上问题,我局将根据省、市政务公开相关要求,从提高信息公开工作质量,提升财政服务水平出发,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优化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着眼提升信息公开服务效能,实施信息公开信息化管理,简化政策文件主动公开审核流程,开发依申请公开内部流转模块,实现全程网上留痕,提高办理答复效率。

二是建立信息公开动态调整机制。定期对依申请公开较为集中的信息进行全面自查评估,对申请量大、重复性高、涉及范围广的依申请公开信息,研究转为主动公开信息的工作机制。

三是建立信息公开培训常态化机制,将信息公开培训纳入全局年度培训计划,定期组织面向全体人员、新进人员、信息公开联络人、网站工作人员等的相关培训,不断提升财政干部在信息公开的政策把握、舆论研判、解疑释惑、回应引导等方面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