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蜀镇

丁蜀镇>辅助栏目>人事信息
关于开展2018年工艺美术系列初级专业技术资格申报工作的通知
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8-04-03 15:21:08   [ ]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18-01364 生成日期 2018-04-03 公开日期 2018-04-0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效力状况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劳动、人事、监察 主题(二) 人才工作 体裁 其它
关键词 知识分子 分类词 人事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各有关镇、街道、园区,市各有关部门、单位: 根据无锡市职称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深化职称工作改革的实施意见》(锡职称〔2009〕1号)以及宜兴市职称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工艺美术(紫砂)专业技术职称管理的意见》(宜职办〔2010〕10号)等的有关精神,现将今年工艺美术…

各有关镇、街道、园区,市各有关部门、单位:

    根据无锡市职称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深化职称工作改革的实施意见》(锡职称〔2009〕1号)以及宜兴市职称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工艺美术(紫砂)专业技术职称管理的意见》(宜职办〔2010〕10号)等的有关精神,现将今年工艺美术初级职称的有关申报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一)基本条件

申报职称人员必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艺德艺风,自觉遵纪守法,合法经营。企事业单位申报人员应提供本单位1年以上劳动(聘用)合同和社会保险缴纳凭证;申报人员为个体户的原则上提供本地1年以上社会保险缴纳凭证; 申报人员为退休返聘的应提供1年以上聘用工作合同。

在工艺美术员(未获得职称的专技人员近三年内)任期内,年度考核均为合格(称职)以上,并通过专业技术资格注册。

    取得工艺美术员(未获得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近三年内)资格后,出现下列情况之一,在规定的年限上延迟申报。

    1、年度考核基本合格(基本称职)及以下或受警告处分者,延迟1年以上。

    2、伪造学历、资历、技术职称,剽窃他人成果等弄虚作假者,延迟3年以上。

    3、违法乱纪受处罚的,视情节轻重延迟2—3年申报,直至取消。

    (二)学历、资历条件

    1、助理工艺美术师必须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大学本科毕业后,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满1年,经考核合格,可初定助理工艺美术师资格。

    (2)大学专科毕业后,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满3年,经考核合格,可初定助理工艺美术师资格。

    (3)中专学历毕业后,取得工艺美术员资格后,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4年以上, 任期内有业绩成果;或中专毕业后,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5年以上,业绩成果比较突出的。

(4)高中毕业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15年以上(本专业职业高中毕业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10年以上);初中毕业,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20年以上,经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培训考试合格,取得工艺美术员满4年,任期内有业绩成果。

上述人员取得后学历文凭后,职龄符合条件,工龄达不到以上要求的,业绩成果需比较突出(符合下列条件三条以上)。

①宜兴市级政府以上部门表彰的(综合)先进工作者;

②在市级专业期刊上发表专业学术论文2篇以上;

③独立创作作品获市(县)级以上专业评奖一等奖以上1项或二等奖2项以上;

④在政府或行业管理部门组织的作品收藏(捐赠收藏)等活动中,被市(县)级以上专业博物馆、美术馆收藏本人作品1件以上;

⑤获市(县)级以上有关部门组织(经市职称部门认可)的技能操作比赛三等奖以上(详见附件一);

⑥对社会事业等作出较大贡献的;

⑦因专业技术工作成绩突出,受到市(县)级主管部门等表彰的;

⑧获得1项以上专利,取得较好效果的;

申报助级人员参加市职称办组织的技艺考核,根据其报考专业,每人提供2件不同造型(题材)作品的照片,其中陶刻、泥绘、堆花等装饰类考生,自带空白坯体,陶刻、泥绘要求字、画两项齐全,字数50字左右。技艺考核时由职称办随机抽取1件作品照片进行现场操作,考生在规定的考核时间内完成考试作品,且完成的作品必须与抽取的照片上的作品一致,技艺考核时间为2天。

其技艺考核分值排名须符合以下条件,方能提交评审委员会进行评审。①具备规定学历、工龄及任职年限的正常晋升人员,其技艺考核分值排名须在参加当年考核人数的前80%;②初定人员及中专毕业后5年直接申报助级的,其技艺考核分值排名须在参加当年考核人数的前50%;③符合以上第(4)款申报人员,取得后学历文凭后,职龄符合条件,工龄达不到以上要求的,其技艺考核分值排名须在参加当年考核人数的前40%。

2、工艺美术员必须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中专毕业后,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满1年,经考核合格,可初定工艺美术员资格。

(2)高中毕业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9年以上;初中毕业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15年以上,经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培训考试合格。

申报员级人员参加市职称办组织的技艺考核,技艺考核时间为1天。

其技艺考核分值排名分别按正常晋升前80%及初定人员前50%确定进入评委会评审人员。

    3、对获得本系列地方员级职称6年以上,经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培训合格,任职期间业绩成果突出的,可申报晋升全民助级职称。

4、继续鼓励地方职称人员过渡到全民职称,对原已取得地方职称人员在申报同级职称时,理论知识可免考,技艺考核分值排名按宜职办(2015)11号文执行。

    (三)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培训要求

    工艺美术系列不具备规定学历人员申报职称,必须参加市职称办认可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培训考试合格。凡考试合格取得证书人员可根据职称报评条件,在申报相应级别职称时,视作学历不破格,合格证三年有效。

培训考试的组织实施、培训报名、收费标准等要求按宜职办〔2006〕3号文件执行。

二、申报程序

(一)申报人员可向所在单位申报评审专业技术资格,按文件要求提供能反映本人专业技术水平、工作业绩和职业道德等方面的有效材料。

(二)所在单位应严格按有关文件要求对个人申报材料进行查验、核实,并实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三)公示后无异议的,经主管部门审查盖章后,在规定时间内送至市职称管理部门。

(四)依据评审委员会的管理权限,由市职称部门组织对所有报评对象的获奖材料进行查验和技艺考核。经市职称部门审定后提交相应的评审委员会评审。

三、有关问题的说明

1、任职资格的起算时间:

专业技术职务的任职资格,由各级评委会通过评审后,经批准组建该评委会的职称工作部门批准发文之日起算。

2、专业技术资格年限(职龄)的计算:

专业技术人员的“职龄”从签订聘约,被聘任之日开始计算。今年,关于任职年限的截止时间是2017年12月31日。

3、专业工作时间的计算:

专业工作时间是指开始从事本专业工作至上年底(2017年12月31日)累计工作时间(中间间断时间应扣除)。

4、本专业的概念:

本文所指本专业是指陶瓷工艺美术方向的专业。

5、关于“论文”问题

申报初级工艺美术职称,论文不作为必备条件,申报者要结合本人工作实际,手写一篇心得体会,字数不得少于800字。

四、送审材料要求

工艺美术系列专业技术资格评审材料的完整规范是保证评审质量的重要基础工作。各有关镇(部门)、单位上报的推荐评审材料均要按《江苏省工艺美术专业高、中级资格条件(附录)》的有关规定办理。做到手续完备,材料证明俱全(毕业证书、原资格证书等证件必须提供原件)。同时在审核申报材料过程中,各单位须对照文件中规定的要求认真审核,严格把关,防止弄虚作假,防止错、漏现象,确保送审材料真实可靠。

五、时序安排

1、4月5日至4月20日,不具备规定学历人员培训报名;

2、4月底至6月中旬,在陶瓷实训基地组织培训、考试;

3、7月20日为工艺美术初级专业技术资格报送评审材料的截止日期;

4、10月下旬,完成技艺考核及评审工作。

六、未尽事宜以市职称办解释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