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重点工作
2018年宜兴市爱国卫生工作要点
来源:市卫计委 时间:2018-04-09 15:19:01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18-01430 生成日期 2018-04-09 公开日期 2018-04-0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卫计委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效力状况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主题(二) 体裁 其它
关键词 分类词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8年宜兴市爱国卫生工作要点

2018年全市爱国卫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按照《健康无锡2030规划纲要》和宜兴市卫生计生工作会议等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和我市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一系列决策和部署,积极推进“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提升健康宜兴工作水平,加快开创我市爱国卫生工作新局面。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全力开展健康城、镇、村建设

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爱卫会《关于开展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的指导意见》(全爱卫发〔20165号)、省爱卫会〈关于印发2017版《江苏省健康镇(县城)标准》、《江苏省健康村(社区)标准》、《江苏省健康单位标准》、《江苏省健康家庭标准》的通知〉(苏爱卫〔20179号)和市爱卫会《关于推进健康镇、村(社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宜爱卫〔20177号)文件精神,各镇(街道)要在巩固卫生镇创建成果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健康村镇健康单位建设。各镇(街道)、各部门要将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推动建设健康宜兴的基础性工作。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着力构建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市、 镇(街道)、社区(村)职责清晰的工作运行机制;大力加强统筹规划,明确各方职责和任务,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

2018年力争创建江苏省健康镇2个。各镇(街道)要按行政村(社区)40%的比例创建宜兴市健康村(社区),择优申报江苏省健康村(社区)。各镇(街道)要建成1家以上宜兴市健康单位(不含医院、学校),3月底前各镇(街道)提交申报创建名单,4月份分类组织培训,6月份创建单位提交“申报表”与“创建方案”。7月份宜兴市级对申报单位进行初审,8—9月份无锡市组织专家进行现场审核,10—11月份省爱卫办组织抽查。加大健康场所建设力度,积极开展健康步道、健康主题公园、健康小屋等健康场所建设。各镇(街道)要结合健康村镇创建,在所属行政村(社区)因地制宜开展健康场所建设。

二、巩固发展卫生城、镇、村创建成果

(一)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各级、各部门要结合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将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作为提高城市卫生管理水平的有效载体,努力形成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各级、各部门按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和卫生创建要求,不断完善卫生基础设施和卫生保洁措施等,进一步加强城乡卫生管理的长效机制建设。

(二)认真做好卫生镇复审。2018年官林、和桥、万石3个镇将接受国家卫生镇复审,丁蜀镇将接受江苏省卫生镇复审。今年列入复审范围的镇要对照《国家卫生镇》标准,3月份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动员发动,成立迎检领导小组,制定迎检工作方案,上报镇建成区地图、自查报告。4月底宜兴和无锡市爱卫办组织督导检查,5月份无锡市爱卫办组织明查,省爱卫办将于6-7月份组织暗访,通过复审8月底上报全国爱卫办,9-11月份接受国家级复审暗访。

(三)继续完善省卫生村长效管理。在1998年、2003年、2008年创建的省卫生村将在今年接受省级复审,并重新命名。全市涉及14个镇(街道)53个行政村。各相关镇(街道)要抓好辖区内省卫生村复查工作,结合村庄整治和农村环境卫生长效管理,确保今年列入复审的省卫生村得到重新确认。6月份组织全市省卫生村培训会议,9月上旬各复审村提交复审资料, 9月份接受宜兴、无锡两级督导检查,省爱卫办于10-11月份组织抽查。各镇村按照复审培训、督导检查、市县验收的相关程序,切实做好卫生村复审迎检工作,巩固卫生创建成效,确保全市53个省卫生村全部通过复审验收。

(四)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要结合村庄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文明城市创建等,以农村为重点深化新一轮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各镇(街道)要高度重视农村环境卫生长效管理工作,不断巩固村庄整治成果,建立健全环境保洁与垃圾清运、环卫设施维护和消杀、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农村环境卫生保洁人员队伍等制度,不断改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

(五)巩固深化农村改厕。结合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村庄环境整治等,巩固农村改厕成果。加强改厕后续服务和管理,教育和引导农民正确使用卫生厕所,建立卫生厕所建、管、用并重的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推进截污纳管和集中式生活污水处理为主的生态改厕。

三、稳步提升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

(一)大力普及健康知识。积极整合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资源,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移动客户端等媒体拓展健康传播渠道,完善社区健康宣传教育阵地,各镇(街道)开展健康巡讲、讲座等5场次以上,发放健康宣传资料、折页0.5万份(张)以上,提高城乡居民的健康意识。

(二)规范开展水、空气、居民健康素养等监测。继续按规范开展全市城乡生活饮用水水质监测并按季向社会公布监测信息。开展居民健康素养监测,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各镇(街道)配合,在全市范围开展健康素养监测调查,了解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和变化趋势。依托健康志愿者规范开展社区健康促进工作,以多种形式综合干预活动,引导居民进行健康自我管理,建立一批活动规范、具有特色的居民健康自我管理小组。

(三)扎实推进控烟工作。积极开展控烟宣传教育,普及烟草危害知识。加大公共场所控烟执法力度,继续以党政机关为重点,全面促进公共场所控烟工作。2018年各镇(街道)要创建无烟单位1家以上。医疗单位积极开展戒烟咨询热线和戒烟门诊等服务,提高戒烟干预能力。切实巩固医疗卫生计生系统全面禁烟工作成果,全年继续开展两轮无烟医院“第三方暗访”及专项督查。

(四)认真开展第30个爱国卫生月活动。2018年4月是第30个爱国卫生月。各镇(街道)、各部门要大力宣传爱国卫生知识,大力宣传《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制定丰富多彩的活动计划。充分利用电视、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爱国卫生运动和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理念。深入开展整洁环境卫生、清除病媒生物孳生地为主要内容的爱国卫生运动。组织开展专题现场活动和春季全民健身活动,利用健康步道、健康主题公园等,组织开展群众性健步走、长跑、健身操等爱国卫生群众文体活动。倡导全民参与公共场所禁烟,宣传吸烟有害健康的科学知识。

四、不断加强病媒生物防制工作

(一)开展病媒生物密度监测。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要做好我市“四害”密度监测工作,为科学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提供依据。市爱卫办将适时组织病媒生物防制技术培训,提高广大基层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人员工作技能和水平。

(二)开展病媒生物孳生场所清理。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清除“四害”孳生场所。全市各地及重点行业单位要以4月份爱国卫生月和其它季节性爱国卫生活动为平台,组织群众大力开展以环境清理为主的病媒生物防制活动,从源头上控制“四害”的孳生繁衍。各镇(街道)全年开展专项消杀活动不少于3次。

(三)推进病媒防制设施建设。2018年,各镇(街道)要将完善居民小区毒鼠站的布点建设作为病媒生物防制工作重点,街道、镇区有物业管理的居民小区毒鼠站的布点率应达100%。卫生监督所要依据《江苏省爱国卫生条例》,加强对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的检查。2018年建设3个规范化社区毒鼠站。

五、努力提升爱国卫生工作水平

(一)提升统筹谋划和开拓创新能力。市爱卫会要注重提升开展爱国卫生工作的统筹谋划、组织协调、群众动员和督导考核能力。各镇(街道)、各部门要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调查和研究工作,及时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二)加强爱国卫生人才队伍建设。要切实加强爱国卫生人才队伍建设,要努力加强各类爱国卫生专业人员的培训和交流、规范管理和使用工作,凝聚各方力量共同推动爱国卫生工作。

(三)进一步加强培训和宣传工作。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和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广泛宣传爱国卫生文件政策和有关知识,营造“人人知晓、人人支持、人人参与”卫生(健康)创建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