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重点工作
2018年宜兴市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要点
来源:市卫计委 时间:2018-04-10 15:23:01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18-01448 生成日期 2018-04-10 公开日期 2018-04-1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卫计委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卫生、体育 主题(二) 卫生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医院,医疗,行政,工作制度 分类词 卫生,行政事务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8年宜兴市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要点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市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以健康宜兴建设为统领,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增活力,进一步健全完善疾控体系,落实重大疾病防治规划,提升疾控工作核心能力,有效防控重大疾病。

一、进一步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

切实抓好慢性病、艾滋病、结核病、血吸虫病、地方病等重大疾病防治规划的贯彻落实,完善配套实施方案,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做好省级重大疾病防治规划实施情况跟踪督查的准备。积极贯彻《江苏省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机构编制标准实施意见》,加强疾控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建设,重新核定疾控中心的人员编制,引进高素质人才,调整完善人才结构。举办宜兴市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培训班项目,切实提高基层工作人员的能力。加强疾控机构实验室能力建设,提升实验室检测“一锤定音”的能水平。加强预防接种单位建设,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安全、便捷的预防接种服务。加强疾控信息化建设,从全民健康信息化全局谋划好疾控信息化建设发展,整合疾控系统内、外部信息资源,强化业务协同,促进信息互联互通,实现各类监测业务数据的深度挖掘、统计分析和集成应用,做好信息安全和隐私保护工作。加强基本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管理,确保项目工作有序实施,各项指标全面达标。根据上级要求,积极参与健康扶贫工程以及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对口支援工作。加强社会宣传,增进全社会对疾控工作的理解与支持。

二、全面落实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相关政策

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动预防接种工作再上台阶,确保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保持在95%以上,不断提高接种及时率。加强接种单位的分类管理和接种人员的资质管理,统筹兼顾第一类、第二类疫苗接种,努力满足不同人群的接种需求。贯彻落实疫苗储存和运输管理规范,完善冷链设施设备,认真实施疫苗储存、运输的温度监测,建立疫苗全程追溯体系,保障预防接种的安全、有效。贯彻落实第二类疫苗预防接种指导意见和第二类疫苗预防接种服务收费标准,有序开展第二类疫苗接种服务。大力推进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补偿保险工作,扩大补充保险覆盖面,逐步探索开展第二类疫苗异常反应补偿保险。规范开展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的监测报告、调查诊断、鉴定、补偿和善后处置,有效化解预防接种信访突出问题。通过APP、微信等移动终端提供预约服务,提高群众的主动参与意识和疫苗接种率、及时率。组织开展预防接种人员培训,提高基层接种服务质量,确保接种安全,提升群众满意度。

三、稳步推进遏制与防治艾滋病行动

进一步加强对重点人群、高危人群宣传教育,增强宣传教育的针对性、警示性和可接受性,提高各类人群的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持续开展艾滋病监测工作,提高病例报告和监测工作质量。继续推行医疗机构开展PITC,探索有效措施,进一步降低晚发现率。加强艾滋病检测实验室质量管理,提高艾滋病检测工作的规范化程度。加强性病咨询检测工作,提高性病诊疗机构主动提供梅毒咨询检测服务的比例。推广高危人群“互联网+”综合干预模式,提升综合干预实效。进一步做好戒毒药物维持治疗和社区戒毒、强制隔离戒毒、社区康复的衔接工作。推广从诊断到治疗“一站式”服务,扩大抗病毒治疗覆盖面。加强疾控机构与定点医院的沟通协调,保证治疗、随访、管理等工作质量。加强与教育部门协作,推进青年学生艾滋病防控工作,支持大学生开展预防性病艾滋病的健康教育和同伴教育。进一步发挥社会组织作用,积极支持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扩大社会组织参与的广度和深度,形成防控合力。

四、努力提升结核病、麻风病防治效果

继续推进结核病分级诊疗和综合防治服务模式工作,健全“防、治、管”三位一体的服务体系,提高患者的发现和治疗管理工作质量。积极推广快速检测技术,扩大新诊断技术的应用,提高结核病病原学诊断率,规范耐多药结核病防治,提高病原学阳性患者的分子生物学耐药检测率。加强学校等人群密集场所的结核病防控工作,认真贯彻新修订的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规范,做好入学新生结核菌素试验工作,加强疫情监测和宣传教育,落实日常防控责任,细化疫情处置方案,一旦发生疫情,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开展相关工作。优化麻风病防治服务体系,加强麻风病防治机构能力和网络建设,通过开展集中消除麻风行动、线索调查、接触者检查及皮肤科门诊病例筛查等手段,加大疑似患者发现力度,加强患者规范化管理和随访,有效落实消除麻风病危害的各项措施。

五、巩固消除血吸虫病、消除疟疾达标成果

加大血防工作宣传力度,利用毛主席《送瘟神》诗二首发表60周年的契机,对血防工作进行再动员。健全敏感、高效的血吸虫病监测体系,做好螺情监测和查、灭螺工作,加强监测预警与风险排查,强化螺情的调查与控制,着力提升数字血防水平,提高应急反应和处置能力,加大综合治理力度,推进区域联防联控,严防疫情的输入和蔓延。巩固“消除疟疾”省级达标考核成果,健全联防联控机制,密切与检验检疫、商务等有关部门合作,抓好出入境人员健康教育,有效处置输入性疟疾疫情。继续做好重点寄生虫病综合防治,落实碘缺乏病等重点地方病监测、控制工作。

六、认真抓好突发传染病监测与防控

按照“年部署、季调度、月评估、周分析、日监测”要求,全面落实传染病监测预警和各项防控措施。继续推进基于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和医疗机构医院管理信息系统(HIS)的传染病管理模块的开发与应用。一旦发生疫情,要按照相关防控方案要求,及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疫情处置工作,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强化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加强与农林、教育、检验检疫、市场监管等部门合作,开展人禽流感、布鲁氏菌病等人畜共患病源头治理,落实学校传染病防控、防范传染病输入等措施。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组织防蚊灭蚊灭鼠,铲除病媒生物孳生环境。保持传染病疫情总体平稳,全市甲乙类传染病发病率控制在120/10万左右。

七、进一步推进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

坚持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长效管理,推进慢性病防、治、管整体融合发展,与健康城镇建设紧密结合,与分级诊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有机融合,推进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慢性病防治管理,将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降低2%。全面开展“三减三健”专项行动,围绕慢性病防治宣传日活动主题,积极宣传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不断提升居民健康素养。继续推进体医融合,鼓励社会体育指导员和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协同开展工作。继续做好儿童窝沟封闭和龋齿填充服务项目,切实加强死因监测、肿瘤登记、心脑血管事件报告等监测。实施“互联网+慢性病管理”项目,不断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

八、切实加强健康危害因素监测评估工作

进一步加强对学校卫生工作的组织协调,落实疾控机构的学校卫生工作职能,统筹开展学校卫生工作。在做好传染病、慢性病防治和健康教育等工作的同时,抓好学生常见病及健康危险因素监测,落实中小学生健康体检,探索学生常见病及危险因素有效干预措施,开展教学与生活环境卫生监测,推动有关部门不断改善和提高学校环境卫生质量。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工作体系,加强食源性疾病实验室检测能力,保质保量完成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任务,食源性疾病监测报告覆盖全市所有医疗机构,定期开展食品安全事件流行病学调查培训与演练,提升实战能力。继续做好城乡生活饮用水卫生监测工作,保持饮用水监测水厂全覆盖、乡镇全覆盖,定期向社会公开水质监测结果。加强病媒生物监测和风险评估,充分利用监测评估结果指导病媒生物防控。发现虫媒传染病疫情时,要及时开展应急监测和控制,严防虫媒传染病扩散和蔓延。有序开展农村环境卫生等监测工作。

九、不断深化疾控系统党风廉政建设

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科学判断和作出的战略部署上来,认真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全面带头履好责。班子成员要根据工作分工,切实抓好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列入重点工作,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年底进行全面考核,做到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落实,相互融合、联动推进。继续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深入排查廉政风险点,全面梳理“三重一大”事项,建立责任清单制度,找准廉政风险点,绘制工作流程图,修订完善重点管理制度。突出对重点人员、重点岗位、重点项目、重点时间节点廉政风险防控措施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入开展多种形式廉政教育,及时宣传贯彻党风廉政建设新动态、新规定、新要求,扩大教育的覆盖面。坚持不懈抓好行风建设。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要求,自觉担负起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的责任,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上下功夫。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塑造行业清风正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