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数据及解读>消费市场分析

一季度居民人均生活消费7548.4元

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增幅居首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18-05-14 09:09:57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18-05790 生成日期 2018-05-14 公开日期 2018-05-1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主题(二) 统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统计,消费,零售 分类词 计划,商业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日前,我市居民一季度消费情况“出炉”。据国家统计局宜兴调查队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市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7548.4元,同比增长6.8%。其中,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8751元,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5625元,分别同比增长6.1%和7.5%。“春节假期,每天拎着大包小包走…

日前,我市居民一季度消费情况“出炉”。据国家统计局宜兴调查队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市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7548.4元,同比增长6.8%。其中,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8751元,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5625元,分别同比增长6.1%和7.5%。

“春节假期,每天拎着大包小包走亲戚,顿顿在外吃喝。”回顾一季度,家住屺亭街道广汇社区的邵小英印象深刻。在元旦、春节等节日消费的拉动下,一季度我市居民在食品烟酒上的消费较为突出。调查数据显示,一季度恩格尔系数(食品支出占生活消费支出的比重)相对偏高,为32.7%。其中,城镇和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分别为32.1%和34.3%,同比分别增长5.2%与6.5%。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条件的不断提高,百姓对精神文化生活的追求也大大增强。我市影院、健身场馆等地常常人流涌动,同时居民对子女的素质教育重视程度不断提高,人们更愿意把钱花在各类教育培训、文化娱乐等消费上。一季度,我市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940.8元,同比增长11.3%,增幅列八大类支出之首。

“住”和“行”成为居民日常消费的“重头戏”。市住房部门数据显示,今年1至3月,全市累计销售新建商品住宅面积30.68万平方米,共销售2267套,销售金额25.4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19%、18.82%、6.69%。随着我市房地产市场的持续向好,居民居住成本有所上升。同时,我市汽车保有量不断增加,特别是一些中高端汽车受到青睐,有力拉动了居民交通费、燃料费等方面的支出。此外,手机网络服务不断提速,促使通信支出不断增长。数据显示,一季度,居民人均居住消费支出1179.9元,同比增长8%,占生活消费的比重为15.6%;人均交通通信消费支出1010.2元,同比增长6%,占生活消费的比重为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