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利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重点工作
宜兴市2018年一季度河长制工作及农村河道长效管理考核情况通报
来源:市水利农机局 时间:2018-05-16 15:21:54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18-02019 生成日期 2018-05-16 公开日期 2018-05-1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水利农机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效力状况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 水利、水务 体裁 通报
关键词 水务 分类词 水利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各镇(园区、街道):4月9日-4月11日,市水利农机局牵头对全市河长制工作及农村河道长效管理工作进行了一季度考核。考核组按照考核方案,对各镇(园区、街道)的河道现场及台账资料进行了全面检查。现将考核情况通报如下:一、考核具体情况 1、河长制工作:通过去年对全市…

各镇(园区、街道):

4月9日-4月11日,市水利农机局牵头对全市河长制工作及农村河道长效管理工作进行了一季度考核。考核组按照考核方案,对各镇(园区、街道)的河道现场及台账资料进行了全面检查。现将考核情况通报如下:

一、考核具体情况

    1、河长制工作:通过去年对全市深化河长制工作的验收,我市各镇(园区、街道)的河长制工作得到了进一步深化。全市18个乡镇均建立了河长办与镇村级河长管理体系,全面深化河长制实施方案与河长联席会议、检查巡查等配套制度均已全部出台,台账资料管理逐步实现规范化,河长制工作得到加强。市、镇、村三级河道河长制公示牌按照统一格式制作完成并设立到位,镇村级河道“一河一策”编制正在推进,镇级河长巡河较为频繁,履职基本到位,河长制管理实现全覆盖。

2、农村河道长效管理工作:本次考核共检查河道415条,其中优秀的河道有309条,占检查河道总数的74%,良好的河道有101条,占检查河道总数的24%,一般的河道有5条,占检查河道总数的2%,并未发现不合格的河道。其中,芳桥街道按照“八化一确保”、“五个统一”的要求,对辖区内的河道及湖荡进行专业化、常态化、市场化管理,进一步提升河道保洁质量;新街街道为每个行政村配备一条保洁船和两名保洁员,每条船配备GPS定位装置,进一步明确了管护范围和管理职责,严格考核标准,实行奖惩制度,推进乡村水环境建设;湖㳇镇通过“四位一体”、“三个确保”的管护方式,对全镇的河道、涧河、库塘进行专业化、系统化、常态化管理,进一步提升全镇河道环境水平;和桥镇创新了镇对村考核新模式,对日常考核不达标的河道进行“回头看”,结合“回头看”的检查结果再次打分排名,真正做到村级河道不留死角。

二、存在问题

1、河长履职未完全到位。部分镇级河长未达到“每月至少两次”的巡河检查要求;河长履职较为单一内容多数反映巡河、例会情况,未对河道存在问题、综合整治措施等落实方案;镇级工作记录不到位,存在代写、补写等情况,村级河长巡查普遍无记录。

2、部分“一河一策”编制质量不高。部分镇街已编制完成的镇级河道“一河一策”内容较为简单,整治措施单一,需要进一步完善。

3、河道保洁存在死角。部分镇街农村河道保洁不及时,一些河道支浜存在河面漂浮物、河坡垃圾堆放的现象。

4、台账资料不完善。部分镇街农村河道长效管理台账并没有按照考核细则的要求逐一整理,做的不够完善充分。

5、安全生产重视不够。仍有部分镇街对安全生产不够重视,部分保洁员在进行现场保洁工作时未穿戴好救生衣。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1、配合做好河长履职工作。各镇街要根据河长巡河要求,积极配合好各级河长做好日常巡河工作,并做好相关工作记录,及时上报工作信息。

2、编制完善“一河一策”。各镇街要及时完成镇、村级河道“一河一策”的编制工作,进一步完善并提高镇、村级河道“一河一策”的质量。

3、做好整改落实工作。各镇街要及时对考核通报中评定为合格的河道进行整改,市局将在近期对这些河道进行“回头看”检查,查看各镇街整改落实情况。

4、加强河道日常保洁工作。随着天气转暖,水生植物繁殖很快,各镇街必须加强平时巡查,增加巡查频率,确保河道保洁及时到位,抓好夏季高温季节农村河道保洁工作

5、加大重点位置检查。突出重点,加大对集镇区及周边、村庄区及周边、主要道路沿线、农村拆迁区、工业集中区内及省市领导作为河长的河道的检查,特别是桥堍下、桥洞下的死角及工业区、集贸市场、村庄内的断头浜的检查。

6、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各镇街要加强安全作业培训教育,提高安全意识,确保保洁工作时穿戴好救生设施,做到避高温,早晚作业,坚决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附:宜兴市2018年一季度农村河道长效管理考核情况汇总表

宜兴市水利农机局

2018425

宜兴市2018年一季度农村河道长效管理考核情况汇总表

序号

镇(街道)名称

检查时间

检查河道数量(条)

其    中

不合格河道名称

优秀(条)

良好(条)

一般(条)

不合格(条)

合计

415

309

101

5

1

张渚

4月10日 

15

8

7

 

2

西渚

4月10日 

12

7

4

1 

3

太华

4月10日 

8

6

2

4

徐舍

4月11日 

34

30

2

2

5

官林

4月9日 

30

24

6

 

 

6

杨巷

4月9日 

27

13

14

 

 

7

新建

4月9日 

11

5

6

8

和桥

4月11日 

34

26

8

 

 

9

高塍

4月11日 

26

23

3

 

 

10

万石

4月11日 

24

16

8

11

屺亭

4月11日 

19

12

7

12

周铁

4月9日 

44

32

11

1 

13

芳桥

4月9日 

21

19

2

14

新庄

4月9日 

28

25

3

15

丁蜀

4月10日 

36

24

12

 

 

16

湖㳇

4月10日 

13

12

1

17

宜城

4月10日 

10

8

1

1

18

新街

4月11日 

23

19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