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重点工作
加强统筹协调 强化项目引领 全力推动全域旅游信息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来源:市旅游园林局 时间:2018-06-06 11:05:04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18-02313 生成日期 2018-06-06 公开日期 2018-06-0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旅游园林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效力状况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商贸、海关、旅游 主题(二) 旅游、服务业 体裁 其它
关键词 旅游 分类词 旅游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近年来,我局积极探索“旅游+互联网”深度融合,主动适应“智慧旅游”发展大环境,全域整合旅游资源“内容+产品+大数据”,不断推动我市旅游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努力构建创新、开放、融合、共赢和可持续发展的智慧旅游新生态,进一步优化信息化服务,为市委市政府实施旅游行…

近年来,我局积极探索“旅游+互联网”深度融合,主动适应“智慧旅游”发展大环境,全域整合旅游资源“内容+产品+大数据”,不断推动我市旅游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努力构建创新、开放、融合、共赢和可持续发展的智慧旅游新生态,进一步优化信息化服务,为市委市政府实施旅游行业管理和市场监管提供强大的大数据支撑。

一、统筹规划,强化管理,全力保障全域旅游信息化建设。为更好地推动信息化建设和管理工作,经宜兴市政府批准,成立“宜兴市旅游信息中心”,于2015年8月正式开始运作,主要承担全市旅游信息化建设工作,指导和促进全市各旅游机构、旅游企业的信息化建设。聘请东南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和相关信息化企业技术骨干等组成专家顾问团队,主要由东南大学黄羊山教授牵头负责,为宜兴旅游信息化工作提供技术指导,为全域旅游信息化发展决策部署提供智力服务,并且为我市编制出台了《宜兴市智慧旅游规划》。2017年10月,为了顺应全域旅游发展需要,在旅游信息中心基础上成立宜兴市全域旅游数据中心,负责全市旅游信息数据的采集和分析,将各景区、酒店、民宿、农家乐等信息采集,形成宜兴旅游信息数据库,为下一步转型升级做数据积累。

二、统筹协调,项目引领,全面开展全域旅游信息化建设。

精心开展智游宜兴项目建设。通过对接市场主流合作渠道,携手中国电信江苏省宜兴分公司开通“陶醉之旅”网站,同步开设淘宝天猫“宜兴旅游集散中心旅游专营”店,设计开发旅游产品,迄今线上产品已达195个。共同推出前端软件智游宜兴APP,坚持线下客流导入、定制服务导入,线上线下的机动联合,为游客提供更舒适、便捷、优质的服务。与同程旅游达成“互联网+城市旅游”战略合作协议,在同程旅游、携程商务平台建设宜兴目的地品牌旗舰馆,利用电商在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方面的优势,推广“陶式生活”主题游线。推出个性化私人定制、私人旅游管家服务。

全面推动智慧旅游项目建设。宜兴智慧旅游分为“一中心、三平台、七系统”,于2014年开始规划,2017年由中国移动中标负责全面建设,并被列为政府实事项目重点推进。完善升级监控系统,实现对景区景点及主要交通节点的全监控。重点上线客情分析系统大数据平台,实现对景区景点及集聚区客流舒适度监测。利用手机基站每天搜集数万条旅游相关网络行为数据、线下手机定位数据、以及覆盖景区、交通枢纽摄像头数据,呈现各景区景点实时客流和累积客流,系统每分钟刷新,每15分钟修正。后台汇总分析大数据在旅游行业的应用,分析游客来源地,以热图的形式展示一段周期内景区游客来源省市分布,分析游客属性、停留时长。

创新开展特色类项目建设。与邮政储蓄银行联合发行中国宜兴旅游园林卡,促进宜兴旅游由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转变,依托邮储银行商圈,拓宽旅游年卡营销渠道,构建全域旅游服务体系,为市内外旅游企业、市民和游客提供一站式服务。旅游园林卡融合了宜兴文化元素,综合了金融功能、全国通存通兑,整合全市九大景区,与宜兴百余家旅游企业成立联合商圈提供全产业链的优惠服务。开展“智游素博”系列活动,以微信为载体,开发趣味小游戏,分别为“宝藏我来寻、最美我来定、心情我来说”,通过扫码寻宝方式,增强与游客的互动体验,让游客在品尝素食美餐同时享受到智能游戏体验的快感。与华东旅游报合作创意定制“宜兴旅游智图”,分别为《宜兴手绘旅游智图》、《宜兴民宿智图》、《宜帮菜美食智图》,地图使用最新AR扫图技术,配套制作H5版本,通过微信朋友圈转发、收藏,拿起手机点点划划,即可一手掌握各类服务信息,实现一图在手,玩转宜兴。

三、创新思维,精准运用,整合智慧旅游综合管理服务平台。

创新整合平台,提升假日旅游管理水平。将“旅游监控和预警系统、客情分析系统、公众发布平台”打造成宜兴市假日旅游信息支持系统,全力保障假日旅游工作,实现线上线下互联互通,强化对旅游市场的运行监测,形成集中、联网和分级管理的旅游监测预报、环境监控和客流引导体系。强化升级实时指挥调度系统,实现对景区景点流动监测及应急响应。升级假日旅游指挥巡查软、硬件设备,新采购基于4G网络的指挥调度设备,假日期间区域巡查人员配备装备,实现实时指挥、实时视频切换,随时了解各景区景点情况,随时展开应急调度。去年十一超级黄金周期间系统通过实战,收到了良好地效果。

开发各类系统,着力提升行业管理水平。开发游客招徕及乡村旅游统计上报系统。根据《关于促进经济和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见》定制开发招徕系统,有效实现了旅游部门对旅行社接待来宜旅游团队的监管和管理。2017年10月,乡村旅游统计上报系统正式上线运行,系统集成于局OA办公系统,实现PC端和手机同时上报,各镇(园区、街道)旅游办梳理镇域范围内各乡村旅游点,按月统计上报接待情况、经营情况。系统将自动汇总每月情况,为下一步乡村旅游转型升级提供数据支撑。

夯实基础,全面提高旅游公共服务水平。积极推进“宜兴市旅游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APP建设,打造宜兴旅游公共服务平台。游客只需轻点手机屏幕,即可查询吃喝玩乐等各类旅游信息,享受电子导游、电子门票、线路预订、旅游攻略、酒店预订等多项服务。游客可真正感受到“一部手机一张卡”“一个平台一张网”的便利,享受到“看得见、连得上”的“私人订制”式服务。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主要景区、酒店、乡村旅游区等客流量集聚区实现免费wifi全覆盖,提升游客度假体验。

虽然我局在旅游信息化建设上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与目前实际需求还有差距,仍需继续探索和努力。我局将继续完善智慧旅游相关配套系统,加强信息化项目引领,全面提高信息化对行业管理、市场营销、公共服务的促进,加快横向部门联动配合,实现数据共建共享,完善旅游大数据来源,为旅游决策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加快全域旅游信息化建设,全面推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早日创成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