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法规文件及解读
2018年宜兴市乡村定向师范生招生问答
来源:市教育局 时间:2018-06-25 14:56:15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18-02510 生成日期 2018-06-25 公开日期 2018-06-2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效力状况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科技、教育 主题(二) 教育 体裁 其它
关键词 师范,学校,教师 分类词 教育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问:我省为什么要招收乡村教师定向生?答:我省招收乡村教师定向生,主要是为了给全省乡村学校培养一批扎根农村、甘于奉献、一专多能、素质全面的本土化的乡村教师。这里所说的乡村学校是指县级政府驻地以外的乡镇、涉农街道和村庄普通中小学、幼儿园和中等职业学校。问:乡村…

问:我省为什么要招收乡村教师定向生?

答:我省招收乡村教师定向生,主要是为了给全省乡村学校培养一批扎根农村、甘于奉献、一专多能、素质全面的本土化的乡村教师。这里所说的乡村学校是指县级政府驻地以外的乡镇、涉农街道和村庄普通中小学、幼儿园和中等职业学校。

问:乡村定向师范生培养的学历层次是什么?招生纳入哪个批次?

答:乡村定向师范生培养的学历层次是四年制本科,在提前批次中招录。提前批次未被录取的,不影响其他批次志愿填报及录取,考生反而多了一次录取的机会。

问:乡村定向师范生毕业后,有编制和岗位吗?工作有保障吗?

答:乡村定向师范生毕业后,由我市组织进行综合考核,综合考核按培养院校考核成绩30%、国家教师资格考试笔试成绩30%、毕业时我市组织的定向招聘考试成绩40%方法计算。综合考核与体检均合格者,确保每位毕业生均拥有事业编制和岗位(若遇国家对事业单位的编制和人事管理政策调整,则按调整后的政策执行);根据综合成绩排名,到乡村学校任教。

问:报考我市乡村定向师范生,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答:报考我市乡村定向师范生,需具备以下条件:①参加2018年全国统一高考;②具有我市户籍;③高考成绩达到省定要求(省本二批次最低省控线),选测科目等级符合招生高校要求;④符合培养院校文理科的要求。我市特别欢迎在本一线以上的、具有班干部任职经历的男性考生报考。

问:乡村定向师范生毕业后,是否可以不当乡村教师或到外县市当教师?

答:不可以。乡村定向师范生应在乡村学校任教并连续服务满5年以上。毕业当年及服务期内,不得报考脱产研究生。毕业后未到我市乡村学校任教,或未完成服务期限的,需向我市教育部门缴纳违约金。未按期到岗任教的,违约金为在学期间省财政生均拨款费用的总和乘以1.5;未满服务期限的,违约金为在学期间省财政生均拨款费用的总和乘以1.5除以5乘以未服务的年限。

问:报考乡村定向师范生,在高校就读期间,学费等是否有优惠政策?

答:报考我市乡村定向师范生,在高校就读期间,学费、住宿费和国家助学金发放办法及标准与其他大学生相同。

问:我是艺体考生,是否可以报考乡村定向师范生?

答:音乐、美术、体育考生,若符合报考条件,完全可以报考我市乡村定向师范生。其中,音乐专业的考生仅在“声乐”考生中招录。

问:今年我市乡村定向师范生的招生计划是多少?

答:2018年我市乡村定向师范生计划50名(小学教育20名、汉语言文学3名、英语3名、生物科学1名、数学与应用数学3名、物理学1名、化学1名、教育技术学2名、历史学2名、地理科学2名、思政教育2名、音乐学2名、美术学4名、体育教育4名。具体以《江苏招生考试》公布为准)。

问:我市乡村定向师范生培养任务,分别由哪些高校承担?

答:根据省教育厅的统一安排,2018年承担我市乡村定向师范生培养的院校分别为:江苏师范大学、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南京晓庄学院、扬州大学、南通大学、盐城师范学院和淮阴师范学院(具体以《江苏招生考试》公布为准)。

 

问:据说录取乡村定向师范生后,要与教育局签订协议的,是真的吗?

答:录取的乡村定向师范生,在入学前与我市教育局签订《定向就业协议书》。考生凭录取通知书和签订的《定向就业协议书》,到培养院校办理入学手续。培养期间不迁移户口、不变更户籍、不变更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