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第03期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宜兴市有序用电方案和电力供应应急预案》的通知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时间:2018-07-02 16:12:40   [        ]     
文号 宜政办发[2018]62号
制发机关 宜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8-05-16
文件类别 通知
文件状态 执行中

 

 

各镇人民政府,环科园、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各街道办事处,市各委办局,市各直属单位:

2018年宜兴市有序用电方案和电力供应应急预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确保今年全市供用电安全有序。

宜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516

2018年宜兴市有序用电方案和电力供应应急预案

 

为确保全市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科学有效应对电网发生供需失衡情况,维护正常的供用电秩序,满足我市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电力供应,根据省、无锡市的统一部署,编制《2018年宜兴市有序用电方案和电力供应应急预案》。

 

一、地区电网平衡分析

2018年,预计全省电力供需基本平衡。但受极端天气、机组非计划停运、天然气供应不足等不确定性等因素影响,在迎峰度夏、迎峰度冬期间可能出现电力缺口。预计宜兴地区用电高峰期间,一般性负荷缺口为10.1KW;当宜兴地区发生因突发性事件造成的电网负荷缺口为5.7KW,今年最大负荷缺口为15.8KW

二、预案编制原则

1、安全运行,可靠供应。坚持以“电网安全、社会稳定、适应发展、满足需求”为目标,积极服务“稳增长、促发展、调结构、惠民生”的工作大局,针对2018年本市的电网结构、运行方式、电力供需状况和电力负荷特性,做好应急情况的预想并科学采取应对措施,有效提升响应能力,确保电力供应平稳有序,切实增强电力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

2、绿色发展,有保有限,区别对待。在资源不足、出现电力供应缺口时,优先保障居民、农业、重要公用事业和公益服务用电,压限不合理用电需求,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排放企业和产能过剩行业用电。根据《有序用电管理办法》有关规定,结合“263”行动、去产能等要求,对列入方案的用户进行细化分类,先限高耗能、高排放企业,其次限产能过剩行业的企业,然后限低附加值企业,最后限其他企业和用户。

3、属地负责,分片管理。坚持统一管理和分级管理相结合,根据上级下达我市的限控负荷,按相应比例分解到各镇(园区、街道),各镇(园区、街道)根据具体情况制定相应的有序用电方案和电力供应应急预案,上报市有序用电领导小组办公室,最后汇总成全市的预案。预案的实施统一根据预警等级和错峰指令启动预案,迅速落实错峰指标,确保预案有效实施。

4、分级预警,兼顾公平。在电力供应紧张时,根据缺口大小,将有序用电状况设置四个预警等级,分别为:Ⅳ级预案(缺口较小)、Ⅲ级预案(缺口一般)、Ⅱ级预案(缺口严重)、Ⅰ级预案(缺口特别严重)。预警等级由市有序用电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电力供需缺口情况向社会公布。如多次启动有序用电方案,则灵活安排用户轮流错峰,在有效控制负荷的同时,兼顾公平。

三、组织保障

为确保宜兴市2018年有序用电工作顺利开展,成立市有序用电工作领导小组:

  长: 市委常委、副市长

副组长:蒋    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蒋惠清  市经信委主任

            市供电公司总经理

  员:蒋永芳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朱建强  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

陈新军  市政府法制办副主任

王承杰  市经信委副主任

戚正强  市供电公司副总经理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经信委,由王承杰兼任办公室主任,市经信委、供电公司、各镇(园区、街道)有序用电小组派员参加。

四、预案调控目标

1、根据省、无锡市的统一部署,今年我市有序用电方案和电力供应应急预案错峰负荷总量为 15.8KW,按照分片分区、分级预警的原则,综合各地区用电负荷、用电量及负荷特性,我市调控目标分为四级:

 

错峰负荷(万KW

有序用电方案

电力应急预案

宜兴

4.3

6.0

10.1

15.8

五、方案简介

1、方案概述

本方案分为有序用电方案和电力供应应急预案两级预案。将在电网缺口不同状态下采取不同的控制方案,从而达到有效、合理控制负荷的目的。其中有序用电方案错峰负荷分成Ⅳ、Ⅲ、Ⅱ三个等级,最大控制负荷10.1KW;电力供应应急预案错峰负荷分成Ⅰ一个等级,最大控制负荷15.8KW

2、子方案的概述

1)有序用电方案:本方案适用于电网负荷有缺口,造成宜兴地区负荷缺口10.1KW ,主要涉及市水泥、铸钢、冶金等高耗能用户及电线电缆、陶瓷用户。负荷缺口分成“Ⅳ、Ⅲ、Ⅱ”三个等级,由市指控企业和乡镇控制企业编制10个小组,按上级下达电力缺口指标进行轮流限电。

2)电力供应应急预案:本预案根据宜兴地区发生因突发性事件造成电网负荷存在缺口时使用,,在执行《2018年宜兴市有序用电方案》后用量不满足要求,启动《2018年宜兴市电力供应应急预案》,可再压降负荷5.7KW。负荷缺口分成“Ⅰ”一个等级乡镇控制企业编制6个小组,按上级下达电力缺口指标进行轮流限电。该方案主要通过安排企业错时生产、调整周休等方式进行压降地区负荷,将非连续性生产企业周休调整至周一至周五,同时积极引导企业错开生产时间、改白班为夜班,降低全天电网高峰负荷。

3)非工企业中央空调错峰方案:为了进一步加强有序用电,将全市800KVA及以上的宾馆、商场、饭店22户设有集中式中央空调纳入到本预案中,作为调控对象,从节约用电、节能减排的角度出发,在夏季高温用电高峰时段(9:00-11:0012:30-16:0019:00-22:00)减少一半以上空调、电梯和照明用电负荷,共同参与错峰。

方案用户错峰时段前将营业空间温度降到比平时低1-2℃,同时将空调冷冻水温设置合理降低,在错峰时段停用30-50%的机组或减少部分空调制冷出力。在基本不影响室内体感舒适程度的情况下错开高峰时段负荷,为全市工业生产提供宝贵的电力资源。

3、错峰、避峰时段

预计我市全年用电高峰为1月、5-9月和12月,每天用电高峰时段为上午800-1030,下午1300-1630,晚上1900-2200。在用电高峰时段内,各镇(街道)、园(区)、基层供电所和相关企业必须严格执行限电措施,根据下达的用电负荷指标,严格进行负荷控制,确保做到限电不拉路。

六、预案实施程序

宜兴市有序用电领导小组办公室接无锡市有序用电领导小组办公室错峰负荷指令后,按照指令要求的错峰时段和负荷指标,通知宜兴市供电公司,宜兴市供电公司根据《2018年宜兴市有序用电方案和电力供应应急预案》,提前12小时通知到所涉及的电力用户,并进行远程监控。

七、强化属地化监督管理责任

各镇(园区、街道)要相应成立有序用电领导和工作小组,名单上报市有序用电办公室备案。要会同基层供电所组织实施好本地的有序用电管理工作,加强对参限企业用电的属地化监督管理,同时做好解释工作,取得理解和支持。督促企业严格执行有序用电方案,杜绝企业违规用电行为,确保良好的用电秩序。同时,市供电公司要严格执行市有序用电方案,对全市所有参与调控的企业要落实专人负责;对调控企业要做到提前通知,一旦电网用电负荷缓解,应立即通知企业及时恢复生产,将生产损失降至最低。

八、加大违规用电行为的处罚力度

市、镇两级有序用电办公室要抽调人员,成立有序用电督查小组,加强对全市有序用电工作的督促、检查。对督查发现的违规用电企业,一经查处,一律执行停电7天的处罚措施。

附件:2018年宜兴市有序用电汇总表(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