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财政信息
2017年宜兴市民政局福彩公益金资助社会组织创办公益性项目预算绩效自评价报告
来源:市民政局 时间:2018-07-17 16:41:44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18-02838 生成日期 2018-07-17 公开日期 2018-07-1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民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民政、扶贫、救灾 主题(二) 社会福利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预算,救济,福利企业 分类词 财政,民政
文件下载 下载
内容概述 公益创投活动旨在通过创意投标、项目运作、第三方评估等,培育和发展公益性社会组织,促进其规范治理、提升专业服务能力,推进社会发育和成长;创新、延伸“福彩公益金”使用方式,提高使用效率,扩大社会影响力,提升“福彩”公益形象;在社区实施以人为本、助人自助的公益服…

公益创投活动旨在通过创意投标、项目运作、第三方评估等,培育和发展公益性社会组织,促进其规范治理、提升专业服务能力,推进社会发育和成长;创新、延伸“福彩公益金”使用方式,提高使用效率,扩大社会影响力,提升“福彩”公益形象;在社区实施以人为本、助人自助的公益服务项目,满足社区和居民群众多样化、个性化的服务需求,促进社会和谐;利用“福彩公益金”作为种子基金,通过公益创投,推动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理念的提升,建立政府和社会组织合作共赢的新机制,创新社会管理。

现将2017年宜兴市民政局福彩公益金资助社会组织创办公益性项目实施情况汇报如下:

一、项目实施基本情况

2011年,宜兴市首次开展公益创投活动,只收到17个申报项目。短短五年间,公益创投就像一颗‘种子’,迅速发芽壮大。为了保证2017年宜兴市公益创投活动的顺利实施、保证入围项目顺利运行、提高项目资金的使用效率,宜兴市民政局委托南京爱德社会组织培育中心作为独立第三方,为宜兴市公益创投活动提供专业性支持工作。

今年我市更是把工作服务关口下移社区,全面推进创新“三社”联动工作模式,积极探索社会组织管理模式和社会组织公益创新工作机制,运用社会工作的理念提升社会服务水平的公益创投模式。

今年,我们继续邀请南京爱德社会组织培育中心作为第三方全程参与督导培训。今年有23个市创投项目、27个社区微创投项目,申报项目服务范围涉及社会救灾救助服务、社会福利服务、社会事务服务、老年人服务、优抚安置服务、残疾人服务、社会组织服务、社区事务服务、社会工作服务、公益慈善服务等十大类服务。

今年项目服务范围涉及社会救灾救助服务、社会福利服务、社会事务服务、老年人服务、优抚安置服务、残疾人服务、社会组织服务、社区事务服务、社会工作服务、公益慈善服务等十大类服务,其中社会福利服务类3个项目、社会事务服务类13个项目、老年人服务类11个项目、残疾人服务类5个项目、社区事务服务6个项目、社会工作服务类8个项目、公益慈善服务类4个项目。着力解决独居老人、社区弱势家庭、困难家庭学生、困境妇女等特定人群遇到的社会问题,服务精准度较高。

此外,我们还积极做好了公益创投宣传方面的工作,举办了公益创投项目优化培训班,扩大了公益创投的知晓率。入围项目资料的汇编。组织开展了“我与公益创投”影像征集活动,充分体现项目的参与性。

市民政局组建了项目评审小组,由南京爱德社会组织培育中心作为第三方,并邀请财政、审计、民政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联合评审小组。在评审过程中,项目经过初筛之后,评审小组成员去公益组织的现场进行考察,然后集中进行陈述答辩综合评分,评审初步结果上报市民政局公益创投领导小组审批,最后进行网上公示。

第三方评审小组5位评审人员于2017年4月11日对进入市公益创投、社区微创投项目进行现场评审,对77个创投进行了书面评审,最终评选出50个项目,其中公益创投项目23个,社区微创投项目27个。

确保全市2017年公益创投项目活动的顺利进行,提升各社会组织和社区公益创投能力,8月份宜兴市民政局邀请了南京爱德社会组织培育中心公益创投项目主管刘影老师开展了一次《公益项目管理》能力建设培训,今年50个入围项目单位的负责人参加了此次培训。刘老师结合南京地区公益创投的经验,详细讲授了公益创投项目的评估管理,项目的启动、计划、实施、监测、收尾阶段等精彩内容,并针对公益创投过程中所出现的共性问题进行了一一点评和分析。

通过此次互动式学习培训,我市社会组织及社区相关工作者对公益创投项目有了全新的认识,基本理解和掌握了公益创投的政策、特别是为更好地运作公益创投项目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大家受益匪浅。

8月到11月,由宜兴市民政局委托南京爱德社会组织培育中心对我市公益创投项目提供了两次集中监测与实地督导。

督导会上,50余位项目负责人分别就各自实际和督导老师探讨了本届创投服务项目前期开展的主要做法和成效、财务管理工作、项目执行困惑,并就下一阶段的工作设想和活动安排进行了汇报。4位督导老师查看了公益服务项目材料,并在活动痕迹管理、项目分工管理、活动总结与宣传等方面给予了指导,确保项目实施的计划性、规范性;同时,督导老师也与项目负责人一起在机构运营管理、机构专业化发展等方面进行梳理,提出合理的指导意见。通过集中式督导旨在鼓励和支持各家组织在开展多元化、个性化服务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公益服务的项目化概念,引导项目管理和服务人员学习和运用社会工作理念,提高项目的绩效管理能力,进而提升组织综合服务能力。

二、资金使用情况

2017年计划安排资金300万元,其中市级公益创投项目资助金额不超过15万元,社区微创投不超过8万元,实际支出资金300万元。

三、绩效自评价得分

2017年项目绩效自评价得分为96分。项目大部分都能按照年度的目标要求推进落实,还有因为上级要求等客观原因作部分调整。

四、项目管理成效

在有关部门的大力配合和支持下,在各项目单位的实践下,公益创投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推动了公益类社会组织的成长。通过组织社会组织进行公益需求调研、项目创意设计、参与公开投标、实施公益项目等具体活动,为社会组织搭建了创新、发展、锻炼、成长的平台,创造了在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中发挥积极作用的机会。通过系统培训和实践,社会组织的社会宣传、资源整合、专业推广、团队协作、风险防控、财务管理和总结提升等专业水准、运作能力有了明显提升。

2、满足了居民群众多样化需求。公益服务项目已从简单的物质层面满足,开始走向更加细微的心灵关怀等多个层次。项目服务领域涵盖了社会救灾救助服务、社会福利服务、社会事务服务、老年人服务、优抚安置服务、残疾人服务、社会组织服务、社区事务服务、社会工作服务、公益慈善服务等十大类服务。

3、激发了社会公益正能量。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公益创投工作、吸引社会资金和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奠定了良好基础。

4、传播了公益理念和知识。通过项目实施,各类公益创投项目为居民提供贴心、专业服务的新闻频频见诸于网络、电视、报纸等媒体,彰显了公益创投的品牌影响力。

5、探索了社会建设社会社会管理创新。公益创投活动是积极推进我市加强社会建设、创新社会管理的一次生动实践,对政府部门来说,形式上是一种引领,资金上是一颗“种子”,实质上是推动政府转移职能、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新尝试”。

五、存在的问题

虽然公益创投项目开展多年,但仍存在一些普遍问题,比如:一是服务过程偏离项目书,一些由服务对象提出的新活动,非常好但不在项目书范围内。二是执行团队组建不合理,也许一个机构核心的组成包括社工、志愿者、项目负责人、财务出纳等,但可能我们的资金无法支持有这么多的工作人员,这时我们更需要专业志愿者。三是档案资料建立不完善,没有专业知识对档案资料进行习惯性的分类和定期检查,不知道缺什么,需要补充什么。

六、进一步加强项目管理的建议

2018年宜兴市将继续坚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服务民生为重点,主要围绕“扶老、助残、救孤、济困”的宗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有利于社会和谐和提高居民特别是困难群体生活质量的公益创投项目服务。

通过举办公益创投活动,提升社会组织服务社会能力水平,促使更多本土社会组织更新观念、加强交流。继续发挥公益创投强大的社会群众聚集作用,扩大群众参与公益项目意识、提高居民特别是困难群体生活质量。通过公益创投活动,推动政府转移职能购买公共服务理念的弘扬,探索政府和社会组织合作共赢的新机制,让宜兴人民享受服务、感受温暖。


 

宜兴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

2018年4月

附件下载:2017年宜兴市民政局福彩公益金资助社会组织创办公益性项目预算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评价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