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财政信息
2017年宜兴市社会福利中心(弃婴、五保经费)项目预算绩效自评价报告
来源:市民政局 时间:2018-07-17 16:39:10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18-02837 生成日期 2018-07-17 公开日期 2018-07-1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民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民政、扶贫、救灾 主题(二) 社会福利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预算,救济,福利企业 分类词 财政,民政
文件下载 下载
内容概述 一、项目实施基本情况1.项目实施依据: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孤儿保障工作的意见》(苏政办发〔2011〕16号)及《关于完善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制度的意见》(苏政办发〔2014〕113号)等文件。2.项目实施过程:发放孤儿基本生活费,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实际…

一、项目实施基本情况
1.项目实施依据: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孤儿保障工作的意见》(苏政办发〔2011〕16号)及《关于完善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制度的意见》(苏政办发〔2014〕113号)等文件。
2.项目实施过程:发放孤儿基本生活费,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实际行动,是使孤儿共享改革开放成果的重要举措,是维护孤儿合法权益、保障孤儿健康成长的客观要求,是完善社会福利体系的重要内容。中心儿童区严格落实孤儿供养标准,从生活、教育、医疗、康复、娱乐多方面为孤残儿童提供优质服务。生活上,按不同年龄段孩子的特点,从吃、喝、拉、洗、睡全方位给予精心照料。膳食上做到采购新鲜,荤素搭配,每日供应水果牛奶等食品,满足儿童营养需求。教育上坚持让每一位能上学的孩子都走进学校,对因身体状况不能上学的残疾儿童和未到入学年龄的学龄前儿童,开设小课堂,定期聘请特教老师进行特殊教育和学前教育。医疗上中心医务人员每天进行巡诊,时刻注意儿童身体情况,对于感冒等流行性疾病进行及时治疗,避免大面积的传染,并做好儿童疫苗接种工作。康复上定期安排专业医生来中心为残疾儿童康复治疗,日常安排专人充分利用康复器材定时定量进行康复训练。娱乐上经常性开展多彩活动,通过外出郊游、举办联欢会、参加社会活动等,丰富儿童精神生活,塑造健康人格。


3.项目目前状况:到2017年12月底全部项目已经结项验收。
二、资金使用情况
2017年计划安排资金181.56万元,实际支出资金181.56万元。截止2017年12月底,已拨付181.56万元。
三、绩效自评价得分
2017年项目绩效自评价得分为100分。项目大部分都能按照年度的目标要求推进落实,还有因为上级要求等客观原因作部分调整。
四、项目管理成效
2017中心继续对在院儿童实行养、治、教、康相结合的方针,全力为孤残儿童营造一个健康、快乐的成长环境。
1、医疗工作不拖延。中心医务人员每天进行巡诊,时刻注意儿童身体情况,发现疾病及时治疗。2017年全年,儿童区未发生大面积传染性疾病以及因疾病治疗不及时而引起的进一步伤害事件。
2、康复训练不放松。聘请红塔医院专业康复医师定期对残疾儿童进行康复训练和评估,逐步改善他们的身体状况,提高自理能力。目前,已有 23名智力障碍者、脑瘫儿童在生活自理和康复方面有了很大的进步,其中3名脑瘫儿童能够坐起来,5名能够站立走路。
3、儿童教育不马虎。中心积极创造条件,对有就读能力、生活基本能自理的孤残儿童提供高层次的学习机会。目前共有6名儿童分别在市教师进修学校、阳羡高级中学、特殊教育学校上学;根据儿童实际情况,中心开设“小课堂”,聘请市特殊教育学校老师定期来院上课,让大部分不能上学的儿童在院内也能享受学习的快乐。
4、娱乐活动不缺失。利用每一次的活动让孩子们体验生活,开阔眼界,增长知识。充分利用各节假日带孩子们游玩宜园、森林公园、东氿广场、万达广场;以春节、儿童节为契机举办自编自演的文艺演出。让孩子们过好每一个假期,开阔视野,愉悦身心,健康快乐地成长。
五、存在的问题
虽然2016年对孤儿的养育标准再次上调,上级拨付资金能基本保障孤儿的吃、穿、住、行及医疗等,但在教育和康复工作的开展中,资金使用仍是捉襟见肘。一是现有职工缺乏专业的康复知识,而聘请专业康复医生的频率为每周一次,并且由于时间限制,每次只有部分儿童接收康复治疗,康复不能日常化、专业化开展,康复效果显现慢且难。二是特教师资力量缺乏,仅靠定期聘请特教老师来院授课,频率低且时间短,不能满足部分因身体原因无法在学校就读的儿童长期接受正规教育的需要,不利于儿童的成长发展。
六、进一步加强项目管理的建议
1、增设康复项目,强化康复力度。现中心聘请红塔康复医院专业医生为脑瘫儿童定期进行康复治疗,但内容仅局限于肢体康复。为更好的提升脑瘫儿童的各方面能力,使他们通过康复训练和治疗能够回归社会,可以增设引导式教育、语训、智训等康复项目,使他们能在生活自理、日常交流等方面取得进步。另外,康复效果的显现在于日积月累的坚持,不能仅依靠专业机构次数有限的上门服务。为保证儿童康复工作的日常化与专业化,需进一步对儿童区工作人员开展康复培训,接受专业指导,提升康复水平,为日常康复工作的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2、因地制宜,设立特教办学点。由于重残和复杂性疾病等原因,院内83%以上的儿童无法到专门学校就读,只能通过院内学习获得基本教育权益。但是,儿童在院内接受的教育,由于不是正规教育系统举办的学校机构教育,儿童不能获得国家承认的学历,对孩子将来融入社会自我发展有很大的影响。另外,根据《无锡市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锡教发[2017]300号)要求,到2020年,全市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要达到98%以上,福利机构内儿童的教育问题可通过举办特教办学点来解决。


                            宜兴市民政局社会福利中心
                                 2018年4月

 

附件下载:2017年宜兴市社会福利中心项目预算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评价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