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林镇

官林镇>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法规文件及解读
《宜兴市法治政府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年)》出台实施
来源:市官林镇  发布时间:2018-07-26 10:37:24   [ ]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18-02979 生成日期 2018-07-26 公开日期 2018-07-2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官林镇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效力状况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综合政务 主题(二) 其他 体裁 其它
关键词 行政 分类词 行政事务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党的十八大把法治政府基本建成确立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之一。2017年十九大报告中又将“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提升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之一。2018年是十九大开局之年,也是实现全面建成法治政府承上启下之年,根据2017年下半年卢…

党的十八大把法治政府基本建成确立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之一。2017年十九大报告中又将“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提升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之一。2018年是十九大开局之年,也是实现全面建成法治政府承上启下之年,根据2017年下半年卢市长在市法制办进行工作调研时提出的要求,市法制办在2017年年底启动了《宜兴市法治政府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起草工作。完成初稿后,经市政府办公室两次征求意见和市法制办组织的专家论证会后,市法制办形成讨论稿。市法制办周晓明主任向卢市长作了专题汇报。卢市长于5月9日向张市长作了汇报。2018年5月16日《行动计划》于市政府第14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6月2日《行动计划》于市委第50次常委扩大会议讨论通过并正式颁布实施。

《行动计划》分为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三个部分,对法治政府建设提出了六项标准、八大任务和五大措施。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中阐述了法治政府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并对“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和“守法诚信”六项标准进行了概括性论述。

第二部分主要任务是《行动计划》的重点章节,在本章节中从8个方面分别对法治政府建设提出了全方位的任务和要求。一是依法全面履职;二是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三是提高制度建设质量;四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五是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六是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七是严格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的职责;八是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第三部分保障措施章节包括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强化考核评价和督促检查、加强政府法治建设工作职能和队伍建设和加强理论研究和法治宣传引导这四个方面。

《行动计划》充分贯彻落实了上级相关文件要求和精神,从宜兴实际情况出发,对我市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今后三年提出了指引性意见,对我市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起到了纲领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