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利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重点工作
宜兴市2018年半年度河长制工作及农村河道长效管理考核情况通报
来源:宜兴市水利农机局 时间:2018-07-26 15:58:23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18-05849 生成日期 2018-07-26 公开日期 2018-07-2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水利农机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 水利、水务 体裁 通报
关键词 河流,湖泊,水务 分类词 环保,水利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宜兴市2018年半年度河长制工作及农村河道长效管理考核情况通报

  

宜兴市2018年半年度河长制工作及

  

农村河道长效管理考核情况通报

  

各镇(园区、街道):

   7月10日至7月12日,市河长制工作办公室、水利农机局牵头相关部门对全市河长制工作及农村河道长效管理工作进行了半年度考核。考核组按照考核方案,对各镇街的河道现场与台账资料进行了全面检查。现将考核情况通报如下:

  一、考核具体情况

     1、河长制工作:全市上下围绕全面深化河长制实施方案的文件精神,上半年以来,各镇街领导高度重视,一是健全组织领导体系。根据领导职务变化及时调整完善镇级河长制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及镇村两级河长名单,为推进全市河长制工作深入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二是落实八项配套制度。各镇街制定的联席会议、检查巡查、信息报送、督查考核等各项制度在河长制工作中得到充分体现,充分发挥了领导小组、河长与联络员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三是出台文件优化机制。部分镇街在河长制工作的实践中,立足实际,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进一步明确了河长及各挂钩部门在河长制工作中的职责任务,其中张渚、徐舍、新街、和桥等镇街以文件的形式予以颁布实施,进一步壮大了河长制工作队伍,提高了各职能部门的参与意识。四是推进“一河一策”编制。各镇街对辖区范围内镇村级河道的“一河一策”、“一片一策”编制工作高度重视,大部分镇街聘请了第三方编制公司进行方案编制,目前初稿已基本完成。五是规范台账加强宣传。台账资料作为工作开展的有效记录,得到了各镇街的普遍重视,从本次检查来看,台账资料管理逐步实现规范化,水平得到整体提升。其中丁蜀镇定期制作河长制工作简报,内容丰富、图文并茂,是上传下达工作信息的有效载体。六是探索考核新方法。部分镇街在工作实践中,开拓思路,以考核方式的创新促进管理水平的提升,芳桥街道将村级河长制工作考核纳入村级年度评先和业绩奖励,西渚镇将村级河长制工作考核与村干部工资挂钩,新街街道建立河道考核保证金制度。七是创新管理新方式。丁蜀镇今年聘请了第三方专业公司,创新引进了“河道管家”,从河道的基础管理、水质管理、工程管理、应急管理、长效管理等五个方面进行专业化管理,目前已在省定主要入湖河道陈东港、大浦港、乌溪港、大港河等四条河道进行了试点,取得明显成效,第三方公司的参与,扎实有效地推进了河长制管理的各项工作。

     考核结果:考核得分90分以上的镇街是:杨巷镇;考核得分85分至90分的镇街是:屺亭街道、宜城街道、新建镇、官林镇、湖父镇、新庄街道、和桥镇、丁蜀镇、太华镇;考核得分80分至85分的镇街是:新街街道、西渚镇、芳桥街道、高塍镇、周铁镇、张渚镇、徐舍镇、万石镇。

 2、农村河道长效管理工作:本次考核共牵涉全市18个镇街的118个村,检查河道355条,其中优秀的河道有202条,占督查河道总数的57%;良好的河道有149条,占督查河道总数的42%;一般的河道有4条,占督查河道总数的1%。本次考核未发现不合格的河道,但是河道总体情况比一季度有所降低。部分镇街在河道长效管理工作中也取得了不错的成果,其中,湖父镇成立了农村综合整治办及环境整治委员会,通过联合考核机制,加强河道督查管理;和桥镇大生村通过市场化管理的新模式将河道整治、绿化管护、垃圾收集处理、村庄道路保洁、畜禽粪污治理纳入农村环境“五位一体”长效管理,提升了农村综合环境,得到了村民的一致认可;新建镇为巩固文明城市的创建成果,推动创建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建镇文明创建长效管理的考核办法》,成立了专门的测评队伍,每月对各村的环境卫生、河道保洁、公共设施运行情况等进行考核评分,进一步将河道长效管理落到实处。

  

     二、存在问题

  1、部分镇街思想认识尚未完全到位,体制机制运转仍有不畅。部分镇街对河长制工作存在认识偏差,河长制工作依赖河长办单一部门、水利单一条线来进行推进,力量薄弱、成效欠佳,河长办统筹治水机制未全面构建。

  2、部分镇级河长意识不强,履职未完全到位。部分镇级河长未达到“每月至少两次”的巡河检查要求;河长履职较为单一,内容多数反映巡查河道保洁等日常事务上,未对河道存在问题进行全面调查分析,未落实综合整治措施。

  3、河道保洁存在死角。部分镇街河道保洁不到位,存在水生植物打捞不及时、河坡垃圾堆放等情况。

  4、长效管理台账资料不完善。部分镇街农村河道长效管理台账没有及时更新,内容不够完善充分。

  5、安全生产重视不够。仍有部分镇街对安全生产不够重视,部分保洁员在进行现场保洁工作时未穿戴好救生衣。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1、建立健全河长制工作体制机制。各镇街要充分发挥环保、公用事业、农服中心、城管、建管等部门的职能作用,明确其在河长制工作中的职责与任务,壮大河长制工作队伍与人员力量,提高联动协作水平,将目前的河长制工作局面由“独角戏”变为“大合唱”。同时,镇级河长办主任要充分发挥统揽全局的“指挥棒”作用,切实提高河长办的牵头协调能力,促进河长制工作迈上新台阶。

  2、严格落实河长工作责任。镇级河长要认真落实“主持制定整治方案、主抓方案组织实施、主动协调解决问题、主导督查考核工作”四项主体责任,加强履职力度、提高履职频率、充实履职内容,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和扎扎实实的举措提高河道治理成效,避免“走过场”等形式主义现象的发生。

  3、进一步完善“一河一策”。从“一河一策”检查情况来看,存在污染源问题查找不彻底、情况掌握不全面、原则性措施过多、具体实施项目过少等问题,需要各镇街引起重视,继续完善,提高“一河一策”的精准性与可操作性。

  4、加快推进农村黑臭河道整治。26条农村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列入今年的“263”目标任务中,截至7月底,已完工6条、在建13条、仍有7条河道处于前期阶段。新建、和桥、徐舍、官林、高塍需加快工程进展,确保年内完工。

  5、做好整改落实工作。各镇街要及时对考核通报中评定为一般以下的河道进行整改,市局将在近期对这些河道进行“回头看”检查,查看各镇街整改落实情况。

  6、加强河道日常保洁工作。高温天气,水生植物生长较快,各镇街务必加强保洁力度,增加巡查频率,确保河道保洁及时到位,做好夏季农村河道保洁工作。

  7、加大重点位置检查。突出重点,加大对集镇区及周边、村庄区及周边、主要道路沿线、工业集中区内及省市领导担任河长的河道的检查,特别是桥堍下、桥洞下的死角及工业区、集贸市场、村庄内的断头浜的检查。

  8、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各镇街要继续加强安全作业培训教育,提高安全意识,确保保洁员作业时穿戴好救生设施,做到避高温,早晚作业,坚决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宜兴市河长制工作办公室

  

                           2018年7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