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乡村振兴>扶贫政策

我市创新实践薄弱村脱贫新模式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18-08-22 09:31:30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18-03392 生成日期 2018-08-22 公开日期 2018-08-2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 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农村,农民,扶贫 分类词 农业,民政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我们已引进外来资本入股经营玫瑰项目,村里将按入股比例获得收益分红。”昨天上午,在徐舍镇美栖村,该村党总支书记宗华东颇为振奋地介绍说,这一刚刚获得“市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专项基金”立项扶持的“造血”项目,预计每年能产生经济效益250万元。近年来,全市各级积极帮助…

“我们已引进外来资本入股经营玫瑰项目,村里将按入股比例获得收益分红。”昨天上午,在徐舍镇美栖村,该村党总支书记宗华东颇为振奋地介绍说,这一刚刚获得“市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专项基金”立项扶持的“造血”项目,预计每年能产生经济效益250万元。近年来,全市各级积极帮助经济薄弱村拓展发展空间、有效运作现有资源,变过去“输血”保生存为如今“造血”促发展,加快脱贫转化。

宜兴是无锡乃至苏南地区最大的农业板块,农村面积占市域面积的3/4,农村人口占总人口的一半,“三农”工作地位特殊、至关重要,尤其是经济薄弱村的帮扶工作责任大、任务重,事关全局。近年来,我市在不断加大对经济薄弱村、困难群众帮扶力度的基础上,创新设立“市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专项基金”,专门用于支持薄弱村“造血”项目。同时,探索竞争性立项方式,突出镇村的主体责任,把强村富民和薄弱村转化作为重点工作加强考核,使经济薄弱村脱贫工作由过去简单的“ 给钱保运转”,转为“ 重点支持‘造血’项目、培育稳定财源”。各地根据实际,切实制定年度脱困转化目标,出台综合奖补考核办法,落实“一村一策”的发展举措。并且,坚持把村级经济增收与村级考核、村干部报酬有效挂钩,引导薄弱村立足“造血”,创新思路,有效运作现有资源,确保完成脱贫转化目标任务。

一系列“造血”政策的陆续出台,有效激发了各经济薄弱村干事创业的激情。各经济薄弱村纷纷根据自身实际,科学探索多渠道、多类型、多元化的发展模式。位于宜南山区的湖㳇镇邵东村改造原邵坞村危旧办公楼,依托山区良好的生态资源,引进社会资本发展旅游业,不仅每年为该村带来30万元的稳定收入,还有效带动周边群众的农副产品销售。四面环湖的徐舍镇联星村是纯农业大村,村级收入年均不足40万元。2017年,对口帮扶的无锡市公安局不仅科学提出化劣势为优势的“金点子”,还帮助引进浙江乐丰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发展适合圩区种植的莲藕,由此该村每年可以收取50余万元的管理费,周边村民的土地流转收入也翻了一番。丁蜀镇汤庄村积极依托当地的产业特色,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建起紫砂集散市场,既方便了当地群众销售紫砂作品,又使村级经济有了明显增长。位于万石镇石材市场周边的后洪村等4个经济薄弱村,积极通过争取我市竞争性造血项目,用市镇财政补贴资金购买石材市场商铺,获得稳定的租金收益。此外,加快推进村级“三资”管理,进一步提高资源利用价值,增加村级经济收入。截至目前,全市各地已开展各类流转交易700多项,成交金额超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