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运输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公告公示
道路货运车辆检验检测便民惠民须知
来源:本站 时间:2018-08-24 11:07:32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推进货车安全技术检验(年检)、综合性能检测(年审)和尾气排放检验合并,减少重复车辆检验,减轻道路货运经营者负担,我市于2018年7月制定并印发了《无锡市道路货运车辆检验检测改革实施细则》,根据道路货运车辆检验检测改革的具体要求,实施以下便民惠民措施:

1、实行“三检合一”。我市交通综合性能检测机构实现“三检合一”,按照道路货运车辆 “一次上线、一次检测、一次收费”的要求,货运车辆一次上线检测后出具安全技术检验、综合性能检验、排放检验三份报告。

2、互认检测结果。我市各交通综合性能检测机构根据货车从业人员提交的安检机构出具2个月之内的《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报告》和年检合格的机动车行驶证,环检机构出具的2个月之内《机动车排气污染物排放检验报告》,直接采信车辆安全技术及排放检验结论,不再重复检测相关安检和环检项目。

3、统一检测周期。2018年7月起,货运车辆的综合性能检测周期与安全技术性能检测周期调整一致。道路货运车辆10年以内每年检验1次;超过10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货车的年度审验在车辆完成本年度检验检测后进行,实行统一的年检、年审有效期。

4、方便异地检测。2018年7月起,货车从业人员可凭车辆行驶证、道路运输证和送检人员身份证在省内任意一家综合性能检测机构办理异地综合性能检测业务,无需办理委托检测手续。

5、开通异地年审。2018年7月起,本省注册的货运车辆经营者可向驻在地县级以上道路运输管理机构提出异地年审申请,并提交道路运输证、车辆行驶证复印件、综合性能检测报告复印件。车籍所在地运输管理机构在线审核通过后,由驻在地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协助办理道路运输证年审标贴打印和IC卡信息更新业务,完成年度审验工作。

6、取消强制二级维护检测。2016年交通运输部《道路运输车辆技术管理规定》实施以来,我市严格落实取消营运货车二级维护强制检测政策,货运经营者依据有关标准和车辆实际,自行确定车辆维护周期,编制维护作业计划,自觉组织实施车辆维护,并做好相应维护记录。各地交通运输部门不得办理道路运输车辆二级维护审核备案手续,在车辆审验时不得查验车辆二级维护凭证。

7、减低检测收费。按照道路货运车辆 “一次上线、一次检测、一次收费”的要求,交通综合性能检测机构严格按照实际检测项目收费,不重复收费、不乱收费,并在检测业务大厅的醒目位置公示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确保实际检测收费明显下降、减轻货运车主检测成本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