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辅助栏目>魅力宜兴>社会经济发展

陶瓷文化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18-09-10 14:31:08    浏览次数:

宜兴是中国陶瓷历史文化名城,陶瓷文化源远流长,远在7000多年前,先民便开始烧制陶器。在丁蜀等地发掘出各种商周时期的古陶器皿及残片。骆驼墩遗址和宜兴窑址被列入全国文物保护单位。紫砂、精陶、均陶、青瓷、美彩陶被誉为陶瓷“五朵金花”。特别是紫砂壶,以其独特的泥质、造型和古朴的自然美感而名扬海内外。明代供春的“供春”壶、时大彬的三足“如意”壶、项圣思的“圣陶杯”均为国家一级文物,分别珍藏于国家博物馆、无锡博物馆和南京博物馆。

 

宜兴陶器既实用,又具观赏价值。紫砂作品在国际、国内屡屡获奖,一些作品被作为国际交往的礼物。根据市人社局职称办的统计,至2015年年底,全市从事陶艺的工艺美术类专业技术职称人员共6587人,其中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100人、高级工艺美术师183人、工艺美术师738人、助理工艺美术师1422人、工艺美术员4144人。全市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10人、中国陶瓷艺术大师16人、省工艺美术大师36人、省陶瓷艺术大师29人(部分人获2个及以上称号)。陶艺界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3人、省级10人、无锡市级43人。宜兴(紫砂)是被省经贸委授予的江苏省传统工艺美术特色产业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