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辅助栏目>魅力宜兴>社会经济发展

文化遗存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18-09-10 14:31:40    浏览次数:

宜兴历史悠久,拥有7000余年的制陶史和2200余年建县史。先民勤劳朴实,留下众多文化遗存。位于徐舍镇的西溪遗址为马家浜文化时期大型聚落遗址,体现出先民六七千年前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祥和、自然的生活。2002年发掘的骆驼墩遗址,代表了太湖西部山地向平原地带过渡的新石器考古文化特点,对研究长江下游古代文明进程有着重要意义,被列为2002年国内六大考古发现之一。西渚镇猪婆山曾是春秋战国时期人群居住点。1984年,吾桥村出土的汉代独木舟被南京博物馆收藏。建于三国吴天玺元年(276年)的国山碑被誉为“江南第一碑”。丁蜀前墅的明代龙窑是全国唯一迄今仍在使用的古龙窑。至2015年,全市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处、11个点,省文物保护单位13处、23个点,市文物保护单位88处、94个点,市文物控制单位56处,红色革命遗址19处,馆藏文物1万余件。全市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4个、省级项目13个、无锡市级项目21个、宜兴市级项目18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3人、省级传承人13人(12人健在),无锡市级传承人85人(84健在),宜兴市级传承人56人(55人健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