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法规文件及解读
《无锡市研学旅游示范基地评分细则(试行)》解读
来源:市旅游园林局 时间:2018-10-17 13:33:44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18-04247 生成日期 2018-10-17 公开日期 2018-10-1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旅游园林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效力状况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商贸、海关、旅游 主题(二) 旅游、服务业 体裁 其它
关键词 旅游 分类词 旅游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研学旅游示范基地评分细则(试行)》解读

为进一步促进研学旅游健康持续发展,规范研学旅游示范基地建设与管理,提高研学旅游服务质量,做好本市研学旅游示范基地评选工作,结合国家局《研学旅行服务规范》,市旅游局联合市教育局,研究制定《无锡市研学旅游示范基地评分细则(试行)》。

  一、制定依据

  开展市研学旅游示范基地评选活动,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省政府关于全面构建“畅游江苏”体系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无锡市推进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文件精神,推动“旅游+教育”互融发展的一项工作部署。

  二、目的意义

  建设一批市级研学旅游示范基地,积极推进研学旅游,旨在加强青少年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国情以及自然、文化教育,增进学生对自然和社会的认识,培养其社会责任感和实践能力。

  三、细则说明

  (一)基本原则:本着“三公”原则,以客观事实为依据,在现场考核验收的基础上,坚持成熟一批考核命名一批,突出严把关口、规范标准、提升质量,制定评分细则。

  (二)评分内容:

  1.总则:强调了研学旅游活动应遵行安全第一原则,提高研学基地做好安全防控工作;明确了研学旅游活动宗旨是寓教于乐,着力培养学生和研学者的综合素质能力,并规定了研学旅游活动应扩大受教面,保证每个研学者享有均等的参与机会。

  2.细化申报条件:对照申报条件细化为营运主体、主题特色、研学产品、配套政策、基础设施和服务管理6个方面。

  在营运主体方面,着重强调了营运主体清晰,依法取得经营资格,在地域范围、场所面积、年接待量和诚信经营上都作了明确的规范。

  在主题特色方面,突出强调课程设置要主题特色鲜明,设置健身、健手、健脑、健心类课程与开展研学宗旨相对应,这就要求开展研学旅游活动必须要有丰富的课程教案,且有明确的教学目标,也是研学基地评选占比较重的内容之一。

  在研学产品方面,要求研学基地充分利用资源开发丰富的研学产品,充分体现寓教于乐、游学并举,并积极承办各类活动,加强宣传推广,进一步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

  在配套政策方面,强调设施设备要齐全、安全性能好,特别是对师资力量和队伍作出明确要求,而且要充分考虑特殊群体和特定人群,提供优惠政策。

  在基础设施方面,着重强调了交通服务和旅游厕所建设,对便捷的交通和旅游厕所标准及第三厕所建设都作出明确了要求。

  在服务管理方面,对接待、解说、医疗救助和投诉处理等影响服务质量的标准进行了细化,明确为特定人群提供个性化服务,突出安全管理制度的落实。

  (三)附录

  依据评分细则进行细化,制定评分规则,总分值设为100分,强调参与研学旅游示范基地评选,每个部分得分率分别不低于70%,各部分得分合计应不低于75分,才符合研学旅游示范基地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