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新一轮城市总规新闻通报会举行
[2018-10-22 10:35:17]

活动时间:10月19日(周五)下午20:00 

活动地点:宜兴市规划展示馆 三楼方案汇报厅

出席领导:宜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蒋永芳、宜兴市规划局局长 朱乾辉、宜兴市规划局副局长 贾俊 


10月19日晚,宜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市规划局召开新闻通报会,通报《宜兴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编制进展及相关情况。光明日报、中新社、新华日报、中国网等20多家省内外媒体参加通报会。通报会由宜兴市委宣传部蒋永芳副部长主持,市规划局朱乾辉局长作具体通报。

宜兴新一轮城市总规编制工作自2015年9月开始谋划,历时三年,于2018年10月18日顺利通过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成为全省第一家通过的省级城市总规编制试点的城市。本轮城市总规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积极谋求改革、创新编制方式,在对宜兴城市发展历程和现状进行系统梳理和科学分析基础上,提出城市未来发展总体思路:突出“做强”目标,全方位提升城市能级;突出“转型”路径,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突出“集约”导向,促进紧凑集约发展;突出“特色”引领,全力打造长三角核心城市群中最具品质城市;突出“协同”要求,有效实现多规融合;确定城市战略定位:“中国陶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文化生态国际旅游城市、宁杭生态经济带新兴中心城市”;明确九大重点策略:做强中心城市、加强资源保护、促进集约发展、助推产业升级、强化枢纽地位、彰显陶都特色、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建设品质城市、实施乡村振兴;着力描绘全面实践绿色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必将把宜兴建设成为生态宜居、产业兴盛、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大城市。

最后,朱局长就我市生态空间保护、对外交通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打造、规划改革试点成效以及规划刚性执行等大家关心的问题和与会媒体记者做了深入互动交流。



宜兴成为全省第一个原则通过省政府审议的省级城市总体规划改革试点城市。

“宜兴2035”版总规”按照吴政隆省长去年8月在宜兴调研时提出的“着力打造宁杭生态经济带靓丽明珠”目标要求,结合江苏省城镇体系规划、全省“1+3”重点功能区战略、锡宜一体化战略,确定了以下战略定位。

01 中国陶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02 文化生态国际旅游城市

03 宁杭生态经济带新兴中心城市

“宜兴2035版总规”通过全面保护市域各类历史文化资源和历史城区整体格局,持续做好文化深耕、保护和利用工作,不断提升城市文化自信。

通过充分利用优越的历史人文资源和自然生态环境,注重旅游发展的个性化、品牌化和国际化,建设具有影响力的国际旅游目的地。

 

通过积极贯彻落实“锡宜一体化”战略,更好地融入环太湖城市圈和长三角城市群,进一步放大宜兴在宁杭生态经济带中的地位优势,带动城市综合协调发展。

城市发展的总体思路:

◆突出“做强”目标,全方位提升城市能级;

◆突出“转型”路径,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突出“集约”导向,促进紧凑集约发展;

◆突出“特色”引领,全力打造长三角核心城市群中最具品质城市;

◆突出“协同”要求,有效实现多规融合。

东氿夜景

云湖风景

宜兴竹海

围绕战略定位宜兴将怎么做?

“宜兴2035版总规”提出了做强中心城市、加强资源保护、促进集约发展、助推产业升级、强化枢纽地位、彰显陶都特色、 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建设品质城市、实施乡村振兴九项重点策略,细致描绘了我市未来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

中心城市如何做强?

“宜兴2035版总规”明确我市将进一步做大格局、做强产业、做优品质,提升宜兴城市的影响力、辐射力、带动力,推动宜兴成为江苏对接浙皖的“桥头堡”、宁杭生态经济带建设的“排头兵”;至规划期末中心城区人口达到100万人,市域城镇化水平控制在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