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第05期
宜兴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实施意见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时间:2018-11-01 15:14:32   [        ]     
文号 宜政发[2018]141号
制发机关 宜兴市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18-09-15
文件类别
文件状态 执行中



各镇人民政府,环科园、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各街道办事处,市各委办局,市各直属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加强“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总体部署,进一步加强我市“四好农村路”建设,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宜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撑保障。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提出的“六个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集约建设、优质养护、安全运行、便捷服务”的发展导向,聚焦突出问题,明确主攻方向,完善体制机制,创新政策举措,积极围绕“特色致富路”、 “平安放心路”、 “美丽乡村路”、 “美好生活路”,扎实推动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宜兴提供有力支撑。

(二)主要目标

按照“建设好、管理好、养护好、运营好”这一总体目标,切实结合宜兴实际,全面建成建管养运协调发展的农村公路交通体系。农村路网结构进一步优化,通行政村、美丽乡村、特色田园乡村、镇村公交线路双车道四级公路覆盖率保持100%;安全条件进一步改善,县道、乡道及通镇村公交线路安全隐患治理率达100%,农村公路三类及以上桥梁的比例达到96%以上;公路养护得到全面加强,农村公路列养率达100%、经常性养护率达100%,宜林路段县、乡、村道绿化全覆盖;路产路权得到有效保护,路域环境优美整洁,爱路护路的乡规民约或村规民约制定率达100%;农村客运和物流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镇村公交开通率保持100%,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水平保持5A级。确保2018年我市创成江苏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在全面加强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运营基础上,突出“四好农村路” 与我市文化、旅游、特色产业、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有机结合,不断拓展“四好农村路”建设内涵,进一步发挥交通引领作用,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二、主要任务

(一)建立畅通便捷、安全优质的农村公路运行体系

1、高质量实施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发挥规划引导作用,完善镇村布局与农村公路规划、农村客货运输服务体系等方面规划。加快推进农路提档升级工程,2018-2020年期间,每年完成150公里镇村道路和25座农村危桥改造计划,并同步做好道路沿线绿化、安保等相关设施。

2、大力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在基本完成农村公路安全隐患治理的基础上,对集镇、学校、集中居住点等路段的隐患进行专项治理,确保重点路段标志标线设置率达到100%。

3、着力打造特色农路品牌。服务农村产业和全域旅游发展,组合开发农村公路与农村产业基地、旅游景区、特色小镇、乡村旅游等产业项目,完善农村公路绿道、步道和自行车专用道等慢行交通体系,结合“美丽乡村”、“特色田园乡村”等建设活动,深化“美丽乡村路”创建内容和特色,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美丽乡村路。

4、不断提升农村公路建设品质。按照因地制宜、经济适用、绿色生态原则,优化建设方案,积极应用集约节约型建设养护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充分利用旧路资源,避免高填深挖,统筹协调沿线基础设施建设,加强防排水设计,注重与周边自然环境相融合。加强工程质量监管,强化各环节参与人员责任意识,提升工程品质,降低全寿命周期运营养护成本。

(二)落实权责明晰、运作高效的农村公路管理体系

1、全面落实政府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市、镇、村”三级农路管养模式。将农村公路管理机构及养护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建立起稳定的养护资金增长机制。把农村公路工作纳入政府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加强政策支持、财力保障和监督指导,不断提升农路养护服务水平。

2、提升农村公路治理能力。按照依法治路的总要求,加强农村公路法制和执法机构能力建设,实行“市统一执法、镇村协助执法”的路政管理联动工作机制,构建综合执法体系,完善农村公路路政群管(协管)网络,确保农村公路路政管理全覆盖。加强农村公路超限车辆治理和农用车管理,严肃查处违法超限运输及各类破坏、损坏农村公路设施等行为。

3、加强路域环境综合整治。统筹城乡绿化、特色田园乡村、旅游乡村建设。重点整治镇村路段路域环境,重要农村公路两侧各20米视野范围内脏、乱、差现象,推进农村公路沿线洁化、绿化、美化,促进农村公路与沿线生态环境自然和谐。

4、建立健全分级监管体系。市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工作的督导,加大市级统筹力度,完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和运行机制。各镇(园区、街道)要落实好乡村公路管理主体责任、建立健全管理保障体系。

(三)推行市场导向、科学专业的农村公路养护体系

1、推行农村公路养护专业化。全面实行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和养护工程招投标制度,选择专业养护施工队伍进行养护作业;以养护技术规范、操作规程和标准为基础,按照因地制宜、经济实用、绿色环保、安全耐用的原则,建立健全适应我市特点的农村公路养护技术规范体系,提升农村公路管养的专业化水平。

2、实现农村公路养护规范化。加强养护检查考核力度,严格执行“养护单位自检、各乡镇交通执法中队按季度检查、市交通检测中心定期考核”的三位一体的长效管理模式,确保长效管理工作落到实处,确保我市农村公路优、良、中等路的比率县道不低于95%,乡村道不低于85%。

3、推进农村公路养护科技化。保持县道养护机械化率100%,推行乡村道养护作业机械化;利用GPS定位、视频监控等信息化技术,实现基础数据查询、车辆实时定位、视频同步传输,提升对农村公路管护工作管理效率;加大预防性养护、路面再生、半柔性伸缩缝等绿色低碳养护新材料、新技术的研究应用,助力生态环保,提升养护质量。

(四)建立客货并举、便民惠民的农村公路运输体系

1、着力提升城乡客运服务水平。结合我市实际,按照《宜兴市农村客运城乡一体化发展规划》、《宜兴市城乡公交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优化城乡客运服务网络和基础设施规划布局,保持农村客运班车公司化比率及镇村公交开通率100%,加强城乡公交资源融合,探索推进符合群众出行需求的全域公交发展,规范运营服务标准,进一步提升城乡客运一体化服务水平。结合乡村旅游区(点)布局,加快发展乡村旅游直通车等个性化的客运服务。

2、促进快递业和农村物流升级发展。推进农村物流节点建设,构建覆盖市镇村三级的农村物流网络。整合利用现有交通运输、邮政、商贸、供销等物流资源,切实解决好农产品进城“最初一公里”和商品下乡“最后一公里”的配送难题。

3、推动城乡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镇客运站的建设进度,2018年完成高塍、红塔两处公交首末站的选址、立项报批等相关前期工作;加强已建成客运站及公交客运站点、站牌维护保养工作,确保城乡基础设施正常运行;鼓励一站多用、资源整合,加强现有农村客运站点的升级改造和功能完善,尝试建设集客运、货运、邮政于一体的乡镇综合客运服务站点。

三、保障措施

(一)落实组织领导。成立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市委农办、发改委、公安局、财政局、国土局、建设局、城管局、交通局、水利局、环保局、旅游园林局、各镇(园区、街道)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领导小组在市交通局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工作方案制定、目标任务分解、技术指导和监督考核等工作。各镇(园区、街道)要结合本辖区实际,制定工作方案,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要把“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重点工作予以推进。

(二)落实工作责任。围绕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要求,进一步细化量化各项工作任务,抓好再分解、再细化、再落实。各单位、部门按照责任分工,突出重点、主动协调、搞好衔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全局意识,扎实有效推进,迅速落实,形成工作合力。

(三)强化资金保障。完善公共财政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为辅的“四好农村路”建设资金筹措机制,充分发挥好政府、社会、市场等各方力量,参考物价增长、里程增加等因素,持续做好养护管理资金保障工作。各镇(园区、街道)要加大对“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政策、资金等支持力度。

(四)完善监督考核机制。完善我市“四好农村路”建设考核办法,成立考核督查小组,指导、督促各镇农村公路建设工作,定期或不定期深入到各镇督查,重点检查农村公路大中修、危桥改造工程质量、乡村道路管养责任落实、资金到位等情况。市政府将 “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市对镇年度综合考评指标体系,确保创建工作圆满完成。

(五)做好宣传引导。各相关单位、部门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通过示范引领方式,大力宣传“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意义和成效,努力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四好农村路”建设的良好氛围。

附件:

1、宜兴市进一步加强“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名单(略)

2、宜兴市创建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目标责任分解表(略)

 


宜兴市人民政府

2018年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