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食品安全
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食品生产企业现场教育活动
来源:市市场监督局 时间:2018-11-06 08:42:25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18-04467 生成日期 2018-11-06 公开日期 2018-11-0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市场监督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效力状况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主题(二) 食品药品监管 体裁 其它
关键词 食品安全 分类词 市场监督、安全生产监管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为提高食品监管人员生产企业现场检查能力,提升食品监管队伍整体水平,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监管科选取全市4家不同类型的食品生产企业:糕点、包装饮用水、茶业、豆制品生产企业,组织基层分局开展一系列企业现场教育活动。11月5日,分管领导周志高、食品安全监管科、相关分局监…

为提高食品监管人员生产企业现场检查能力,提升食品监管队伍整体水平,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监管科选取全市4家不同类型的食品生产企业:糕点、包装饮用水、茶业、豆制品生产企业,组织基层分局开展一系列企业现场教育活动。

115,分管领导周志高、食品安全监管科、相关分局监管人员共27人来到环科园糕点生产企业无锡市宜多乐食品有限公司观摩学习。 

食品安全监管科蒋俊带领大家参观了企业的更衣室、生产车间、包装车间、化验室、原辅料仓库、成品仓库。根据《食品生产通用卫生规范GB148812013》,对照《食品生产日常监督检查要点表》,从以下五个方面展开了讲解:一、现场检查的基本程序:1、监督检查告知2、现场检查3、形成记录4、企业主要负责人确认检查结果5、公示检查结果;二、现场检查的主要内容:1、食品生产企业周围环境的判定2、资质核查3、食品生产企业各功能区的设置4、食品生产过程控制5、记录台帐与实物核查6、人员与培训7、食品标签8、食品检验室核查;三、现场检查的重点环节:1、食品原料与记录2、食品添加剂的使用3、关键质量控制点的应用4、工艺流程与设备5、食品投料记录6、废弃包装物与无标识包装物7、不易发现场所;四、现场检查的主要方法:1、按程序核查2、抓住一个产品、一组数据重点核查3、查重点场所4、可疑问题不放松;五、现场监督检查的判定:1、法规依据2、共性与个体判定3、特殊问题与一般问题。

分局监管人员现场学习了食品生产企业日常监督检查要点和注意事项后,查看了企业的原辅料进货查验台帐记录、产品投料记录、关键控制点记录、产品原始检验记录。同时与企业质量负责人就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完善企业各项资料台账、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进行了交流。

此次实践教学活动把食品生产监管实践与理论相结合,对监管人员今后的日常监管工作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包装饮用水、茶业、豆制品生产企业现场教育活动将后续展开。(食品安全监管科 蒋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