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数据及解读>消费市场分析

前三季度CPI 同比上涨2.2%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18-11-08 08:05:16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18-04503 生成日期 2018-11-08 公开日期 2018-11-0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主题(二) 宏观经济运行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经济,物价,公开 分类词 经济管理,财政,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今年以来,市民在吃穿住行方面感受到了涨价的“ 威力”,这也得到了国家统计局宜兴调查队调查人员的证实。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2%,其中9月同比涨幅达3%,创近年来新高。前三季度,八大类消费品及服务项目价格全部上升。其中…

今年以来,市民在吃穿住行方面感受到了涨价的“ 威力”,这也得到了国家统计局宜兴调查队调查人员的证实。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2%,其中9月同比涨幅达3%,创近年来新高。

前三季度,八大类消费品及服务项目价格全部上升。其中,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对市民的影响最大。“蔬菜、鸡蛋的价格虽然涨涨跌跌,但总体上还是要比去年贵一些。”家住宜城街道巷头社区的葛敏娣告诉宜兴日报社记者,食品消费占了家里支出的大头,食品价格的上涨连带着整体支出也多了起来。据国家统计局宜兴调查队调查人员介绍,今年1月份大范围的雨雪天气,7、8月份台风及强降雨天气对鲜瓜果、鲜菜生产和运输影响较大,食品类整体价格上涨。此外,受人工等经营成本不断提高、居民服务需求增长等因素影响,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娱乐、其他用品和服务、生活用品及服务等四类价格涨幅靠前,均超过2%。其中,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上涨达3.3%。

值得关注的是,汽油价格变动成为前三季度CPI上涨的一个重要因素。据调查人员统计,从2017年10月至今年9月底,汽油价格经历了15次上调与7次下调,价格处于较高位。受此影响,原料等价格也水涨船高。特别是今年9月CPI同比上涨3%,汽油涨价即是首要影响因素,9月汽油价格同比上涨21.2%,拉升CPI0.42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