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做好『宜兴』文章打造宁杭生态经济带靓丽明珠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18-11-12 09:08:56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18-04542 生成日期 2018-11-12 公开日期 2018-11-1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中国宜兴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主题(二) 建设规划 体裁 其它
关键词 城市,建设,公开 分类词 城乡建设,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日前,《宜兴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以下简称《总体规划》)获省政府批复。这标志着我市“2035版城市未来发展蓝图”迎来了“最终版”。城市总体规划是城市未来建设的纲领性文件,需要更好地与新时代、新征程的要求相一致。《总体规划》确定宜兴作为“中国陶都国家历…

日前,《宜兴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以下简称《总体规划》)获省政府批复。这标志着我市“2035版城市未来发展蓝图”迎来了“最终版”。

城市总体规划是城市未来建设的纲领性文件,需要更好地与新时代、新征程的要求相一致。《总体规划》确定宜兴作为“中国陶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文化生态国际旅游城市、宁杭生态经济带新兴中心城市”的战略定位,放大我市地处沪宁杭几何中心、宁杭生态经济带中心节点和环太湖城市圈重要节点的地位优势。《总体规划》批复明确,我市要抢抓国家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战略机遇,强化苏浙皖三省交点门户、环太湖城市圈重要节点作用,充分发挥生态、区位、文化优势,增强城市的影响力、辐射力、带动力,进一步围绕“宜”“兴”做好文章,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着力打造宁杭生态经济带靓丽明珠。

宜兴城市未来发展总体布局如何?《总体规划》批复指出,我市由北向南形成“城镇产业发展区、城市综合功能发展区、山区生态保护与旅游产业发展区”三大片区,促进“生产、生活、生态”功能协调发展。中心城市要重点完善城市功能、强化公共服务、提升空间品质,增强对全市服务功能的供给能力。同时,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优化村庄布局,维护生态安全,加强特色营造,发展乡村旅游,有序推进规划发展村庄提升品质。此外,重视区域协调发展,推动与周边城市的产业协作、生态共保、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到2035年,宜兴市常住人口规模控制在145万人左右,建设用地总规模控制在398.6平方公里以内;中心城区人口规模控制在100万人左右,中心城区城市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在124平方公里以内。

此外,省政府对我市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生态文化特色彰显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期望和目标。《总体规划》批复围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创造优良人居环境、塑造城市特色风貌、保障城市安全运行、健全城市管理体制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在生态保护方面,要求我市加大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深入推进太湖保护治理;围绕“两湖、三氿、十三荡”的水域资源,优化和保护市域水生态系统等。在塑造城市特色方面,要传承历史文脉,加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力度,严格落实名城、名镇及各类遗存保护要求,加强各类陶文化特色遗产的保护和利用,彰显“中国陶都”历史文化特色;保护并展示宜兴独特的自然生态基底,整合各类特色文化资源,加强对特色景观廊道、魅力特色区的管控和引导,塑造天人融合、景色秀美、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城市景观风貌;以“水在城中,城在水中”的水城风貌为核心,构建滨水慢行特色交通体系,打造富有活力的滨水公共空间等。

据了解,经省政府批准的《总体规划》,是我市城市建设、发展、管理的基本依据,将充分发挥规划的战略引领和刚性控制作用。省政府要求我市要在《总体规划》指导下,深化编制重要专项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形成全域覆盖的规划体系;推进“多规合一”,建立信息平台,加强对柔性指标的动态管理;依法对城市规划区范围内的建设用地与建设活动实行统一管理,严格考核问责,强化社会监督,切实保障规划有效实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