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学技术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科学技术局>辅助栏目>科技信息>成果推介
环己二醇脱氢制备邻苯二酚催化技术
来源:本站 时间:2018-11-26 08:58:32 浏览次数: 字号:[ ]
项目简介:本项技术以环己二醇为原料,利用催化技术脱氢制备邻苯二酚。邻苯二酚是一种重要的精细化工中间体和原料,广泛用于农药、医药、香料、橡胶、染料、感光材料等行业。传统的合成方法大多用到强酸强碱等,腐蚀情况严重,且产物收率低、副产物多、同时对操作过程要求高,分离步骤繁杂,很难实现大规模工业生产。本项技术具有原料转化率高、三废少、产品单一,无对苯二酚异构体等优点。如以苯为起始原料,经由部分加氢得到环己烯、环己烯氧化水解为环己二醇,由环己二醇制备邻苯二酚,不但解决了环己二醇的来源问题,而且可以形成一个产业链,产生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技术创新点:原料转化率和产品选择性接近100%。主要创新之处在于催化剂的开发和制备技术。另外由于苯选择加氢制环己烯催化技术已工业化,该项目具有矿阔的原料来源,原料来源可以多样化。
主要风险:本项技术已经历了由实验室到中试到工业化的过程,技术方面出现的问题和风险都在可控之内。
合作方式:技术转让
联系电话:87986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