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互动交流
法院《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主题:法院《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时间:2018-11-30 08:30:26
访谈嘉宾:宜兴法院的副院长郑东,党委委员、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执行局局长许锡良,党委委员、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简审庭庭长何利萍
访谈主持:梧阳

访谈实录

主持人:

您好!听众朋友,欢迎收听《政风行风热线》,我是主持人梧阳。听众朋友,今年以来,我市人民法院围绕年初确立的“审判质效提升年、作风建设提升年、司法能力提升年”三大目标,立足审判工作中心,提高审判质量效率,通过创新工作方法,转变司法作风,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努力以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高水平司法服务,来满足人民群众在新时代对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更高需要,获得了社会大众的一致认可。

今天就是宜兴市法院的热线时间,首先来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天应邀来到直播室的嘉宾,他们是宜兴法院的副院长郑东,党委委员、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执行局局长许锡良,党委委员、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简审庭庭长何利萍,欢迎各位作客直播室。

郑东:

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具体安排,今天,我们有幸来到《政风行风热线》,将通过这个平台与广大听众沟通,非常愿意接受社会各界的咨询和反映。

主持人:

听众朋友如果有什么看法和意见、建议都欢迎参加到我们的访谈中来,发表你的观点,也可以提出你所关心的问题。热线号码是88568909,期待您的参与。

郑院长,我们了解到,宜兴法院一直以来以以司法服务保障地方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为己任,在服务保障宜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得到了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能不能请您首先介绍一下人民法院今年以来的相关工作情况?

郑东:

党的十九大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今年以来,宜兴法院始终牢记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为民司法”宗旨理念,结合司法实际,全面加强审判执行工作,为争当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建设“强富美高”新宜兴增动力、作贡献。

2018年1-10月,宜兴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29600件(其中旧存7351件),审执结22573件,同比分别上升 8.84%和25.20 %,诉讼标的额177.26亿元。

主要体现为“四个特色亮点”:一是服务高质量发展创出新成绩。以盘活资产为目标,加大破产变现力度,1-10月,我院共受理破产案件17件,结案19件,合计分配破产财产20.6亿元,彻底消化债务62.2亿元,其中金融债权52.4亿元。加大金融债务追逃力度,最大限度挽回信贷损失,宜兴公检法三家共同签署《关于办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等犯罪的联合指导意见》,通过依法惩处沪安电缆、戴某等拒执罪案件,极大震慑恶意逃废债行为,共审结金融借款合同纠纷403件,结案标的额28.35亿元,同比分别呈下降趋势,有效修复宜兴金融生态环境,受到社会各界好评。二是决胜执行难取得新成果。2018年1至10月共受理执行案件8242件,执结8963件,执结标的额137.53亿元。同比均有明显增幅。“雷霆行动之夏日飓风篇”集中执行行动由网易、江苏卫视、宜兴日报、宜兴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参与直播,实时点击量突破362万人次。三是繁简分流促进审判效率新提升。大力实施审判提速工程,2018年1-10月,简审庭适用速裁程序结案2795件,6名员额法官人均结案295件,其中储晓惠结案464件,为全院最多。平均审理周期39.9天,成效明显。四是司法为民有新提升。推进智慧法院建设,畅通自助立案、网上立案等多种立案途径,方便群众诉讼。建立涉民生案件“绿色通道”,对劳动争议、追索工资报酬、追索工伤赔偿、涉“三养”等案件,尽快受理,适时调解、及时判决,共审结此类案件411件,结案标的额6501.1万元。重点攻关涉民生案件执行,共执行各类涉民生案件1436件,执行到位标的9052.6万元。依法用足用好司法救助资金,今年以来已经实施司法救助21人次,发放救助金76万余元,有效化解了部分社会矛盾纠纷。

主持人:

好的,谢谢郑院长的介绍。

我们知道,法院一直面临案多人少的困境,尤其是立案登记制实施和法官员额制的推进,人案矛盾有进一步加剧的倾向,近年来法院为提升审判效率,也是在不断地进行内部挖潜,狠抓办案质效。能不能请何专委介绍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宜兴法院如何来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司法需求呢?

何利萍:

好的,主持人。今年以来,繁简分流改革是我们抓办案效率的重要抓手,也是推进法院科学发展的重心。怎么来加快推进繁简分流机制改革的步伐,真正能够理顺机制、扎实落实措施,实现繁案精审、简案快审,一直是我们思考的问题,今年,我们有以下三个抓手,下面我简单向听众朋友们介绍一下。

第一是抓牢简审庭试点繁简分流改革不放松。我们将院部民商事速裁案件统一归口在简审庭审理,经过一段时间摸索,我们掌握了案件繁简分流的标准,在不影响程序公正的前提下,依法简化了速裁程序,并及时出台《速裁规程》,明确速裁适用的标准、范围及条件。并在全院七个人民法庭各自成立速裁团队,全面开展速裁工作。2018年1-10月,简审庭新收案件3256件,结案2795件,调解撤诉率达62.9%,6名员额法官人均结案295件,其中储晓惠结案464件,为全院最多。速裁案件平均结案周期为39.9天,成效明显。第二是推进电子送达工作破解送达难。送达难一直是制约法院办案效率的瓶颈。经过无锡中院和宜兴法院的努力,今年3月,我们通过和手机三大运营商开展合作的方式,通过手机短信来推行电子送达,大大的提高了送达效率。至10月30日,共电子送达案件16086件,短信送达43772次,对方成功接收短信34224个,有效缓解了“送达难”问题。第三是推进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中心”的深度运用,合力化解交通事故纠纷。今年9月,由法院、公安局、司法局、金融业协会多部门联合成立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中心”正式上线运行了。处理中心包含了交通事故巡回法庭、法医咨询室、法律援助工作室、人民调解室及保险理赔室五大板块,初步形成各部门联动、线上线下齐抓、一站式处理的工作新格局。处理中心成立至今收案283件,进行法医咨询67次,委托鉴定110件,结案50件,理赔标的额达1000余万元。特别是我们宜兴地区独创的“法医+法官”新模式的运用,有效缩短了理赔周期,为当事人节省鉴定费用近15万元,依据咨询意见调解结案17件,判决结案2件,最短仅半天就出具法医咨询意见并当场化解纠纷。针对伤情争议较大或当事人不愿法医咨询的案件,由巡回法庭负责集中委托进行诉前鉴定。运行一个多月以来,自当事人申请鉴定至将相关材料移交给鉴定机构仅需15天,60天内可取得鉴定报告,大大缩短了鉴定周期,降低了理赔成本,为老百姓提供了方便,真正做到了省钱省时省力。

所以,我在这里顺便做个小广告,也是推广一下我们新的处理交通事故纠纷的工作平台。希望交通事故案件都能在处理中心化解掉,能够让数据多跑路,让老百姓少跑腿。

主持人:

好的,谢谢何专委的推介。

主持人:

这里正在直播的是《政风行风热线》,今天上线的部门是宜兴市人民法院,我们请到了该院的三位院领导,就大家关心的一些法院工作方面的热点问题进行交流。

我们知道,今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胜之年,收官之年。2016年3月,最高院向全社会发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承诺。三年来,宜兴市人民法院积极响应,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及社会各界的支持,充分运用各种措施,加大执行和惩戒力度,严厉打击拒执犯罪,最大限度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请听众朋友随我来听一听宜兴法院的执行工作情况。

许锡良:

近3年来,宜兴法院坚持“规范、廉洁、公正、效率”的司法目标,树立“联动、守护、担当、威慑、创新”的执行理念,在基本解决执行难实践道路上砥砺创新,执着前行。

2016年以来,我院受理执行案件25693件,执结22923 件,执行到位标的265.25亿元,实际执行率和标的到位率逐年大幅增长。2016年7月,宜兴市人民法院执行局被省高院评为执行标兵单位,2017年2月,执行局被无锡中院荣立集体三等功。2017年11月,因在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中表现突出,宜兴法院被江苏省高院评为集体二等功。

2018年,我们以迎接第三方评估为契机,举全院之力打好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围绕“奋战百日,攻坚执行难”的总体目标,“一盘棋”做谋划,开展“一月一主题”攻坚执行难系列活动。3月启动“悬赏执行月”,在电子大屏、微信、微博等平台陆续向社会公布了4期共计67名被执行人的悬赏执行名单。在微信公众号推送的悬赏执行名单总阅读量突破1.1万。4月启动“限制出境月”,宜兴法院执行局与宜兴市公安局出入境大队共同签订执行联动协作协议,依法决定对符合限制出境条件的80名被执行人(重点是针对被执行人公司的法定代表人)限制出境,并扣留其有效护照。5月启动“直播执行月”,5月11日,开展了“雷霆行动之夏日飓风篇”集中执行行动,整个行动出动执行法官和法警119名,车辆21辆,执行案件78起,涉及标的额上亿元,网易、江苏卫视、宜兴日报、宜兴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参与直播。据网易后台统计,集中执行行动当天直播点击率突破362万人次,讨论数超过9万条。全国人大代表欧阳华应邀参与见证。6月启动“赴外执行月”,集中力量开展赴外专项执行行动,先后组织200多人次干警组成多个执行小组,分赴青海、山西、贵州等30个省市,执行到位现金2.5亿元。7月启动“打击拒执月”,宜兴法院牵头召开宜兴市打击拒执罪疑难问题研讨会,公检法三长会签打击“拒执罪”《联合指导意见》。8月启动“迎接评估月”,为高标准通过第三方评估,收集整理了近年来执行工作各类规范文件,精心编印了《执行工作规范汇编(二)》,受到了无锡中院的充分肯定。

通过第三方评估远不是我们工作的终点,而是更新的起点。“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是最高法院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更是全体法院人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宜兴法院将始终牢记司法为民的初心,以忠诚和奉献,改革和创新,实践庄严承诺,力破执行坚冰,为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服务陶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主持人:

好的,感谢许委员的分享。我们知道,今年,“扫黑除恶”行动是深化平安宜兴建设的重要举措,那么,能不能向听众朋友们介绍下,咱们法院,在推进“扫黑除恶”行动上,是怎么做的呢?

郑东:

好的,主持人。今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了《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根据上级部门的相关要求,宜兴法院高度重视,迅速启动和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严惩各类黑恶势力犯罪,努力增强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我们开展专项工作总体情况有以下四点:一是聚力组织保障,配齐专业队伍。今年3月成立领导小组,由宜兴市人民法院党委书记、院长王英担任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成立专业合议庭,专门审理“涉黑涉恶”案件。二是立足刑事审判,促使打击犯罪的效果最大化。抓住“黑赌合流”“贷恶合流”等涉黑势力重点,对大多以“公司”形式出现、依托经济实体存在、隐蔽性强的黑恶势力坚决“亮剑”。开展专项斗争以来,我院目前已受理3起涉及恶势力犯罪案件。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定期上报涉黑恶线索,及时报送信息,建好台账,并注重理论调研,撰写调研文章。三是向党委会作专题汇报,定期召开部署和交流会议。9月12日,宜兴法院召开专题座谈会通报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进展,并交流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座谈会上法院对涉及黑恶势力犯罪集团、犯罪团伙案件的证据收集和固定问题提出了相关建议。四是注重司法延伸,确保宣传的深度、广度和角度。加强对各类涉黑涉恶犯罪新特点的研究,出台了宜兴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意见。对本市出现的实施“套路贷”“软暴力”逼债的黑恶势力等黑恶势力犯罪进行调研,重点研判。对审判中涉黑恶势力的政策精神、工作动态、典型案例,专题刊发了《宜兴法院扫黑除恶专刊》5期。在法院审判庭以及各派出法庭的电子屏上增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宣传内容,为有效开展扫黑除恶斗争营造良好氛围。

主持人:

听众朋友,党兴则国昌,法正则天下平。在党的十九大开启的新征程上,在争当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路上,人民法院的重担在肩,道路更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相信,宜兴法院一定能够担负起新时代法治建设的重大使命!

时间关系,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市法院的领导,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再见。

郑东:

谢谢主持人!谢谢听众朋友,网民朋友!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