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做好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和春节前安全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
来源:市粮食局 时间:2018-12-18 09:37:25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18-05643 生成日期 2018-12-18 公开日期 2018-12-1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粮食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面向企业法人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粮食、盐业、烟草 主题(二) 粮食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粮食,活动,安全生产 分类词 农业,行政事务,安全生产监管
文件下载 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做好今冬明春安全生产 和春节节前安全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   各所属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相关文件精神,深刻吸取河北省张家口市“11.28”重大爆燃事故教训,树立安全生产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扎实做好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和春节节前安全检查考核工作,及时发现安全隐患,有效遏制各类安全事故苗头,确保全局安全生产持续平稳

关于做好今冬明春安全生产

和春节前安全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

各所属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相关文件精神,深刻吸取河北省张家口市“11.28”重大爆燃事故教训,树立安全生产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扎实做好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和春节前安全检查考核工作,及时发现安全隐患,有效遏制各类安全事故苗头,确保全局安全生产持续平稳,现就做好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严格落实安全责任。

  岁末年初,受雨雪、冰冻、寒潮等因素影响,再加上节日密集,人员思想容易懈怠,诱发事故的因素增多,一直是生产安全事故的易发、多发时期。各所属单位一定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结合各自工作的特点,制定符合实际、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严格落实责任,把安全责任层层落实到每一个环节,特别是针对“三合一、多合一”场所,各单位指定专人负责,经常性的组织火灾隐患排查,及时整改问题,确保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平安稳定。

  二、广泛宣传,切实做好预防工作。

  1、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微信工作群、QQ工作群等现代通讯渠道,经常性的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突出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提高安全意识,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有效预防各类事故的发生。

  2、各单位要抓好新职工的三级安全教育和职工转换岗位的安全教育,针对冬季安全生产的特点,建立和强化班前安全教育制度。

  3、生产经营单位的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按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参加培训、考核,并持证上岗。

  三、突出重点,深入开展隐患排查。

  1、针对冬季气候寒冷及风、霜、雨、雪、冰等气候不利因素,加强安全生产基础工作,切实抓好防火灾、防坠落、防冻、防滑、防煤气中毒等各项防范工作。要把各项安全防护措施和制度落到实处,确保生产设备的正常运转,有效保障职工的安全和健康。

  2、针对冬春季节火灾易发、高发的特点,要加大对公众聚集场所的监督检查力度,各企业应切实增强企业消防安全责任主体意识,规范和加强自身消防安全管理,提高自防自救能力,重点要排查电气设备、线路是否完好,消防设施是否有效,防火应急预案是否可行。要加强对使用取暖设备的岗位和场所管理,必须建立安全使用制度,落实使用人员的责任。要正确选用经安全管理部门批准的电暖设备,使用前必须进行绝缘等安全性能的测试,合理配置电源,预防过载,确认安全后才能使用。煤炉取暖的场所,要加强室内通风换气,各取暖设备应远离易燃易爆物品,防止使用中发生火灾、爆炸、触电和煤气中毒事故。

  3、加强粮食仓储安全管理,严禁超高堆粮,重点要加强企业粮食进出仓和储粮熏蒸安全操作的管理,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各项管理制度、岗位责任制、安全操作规程,坚决杜绝各类事故的发生。

  4、加强收储企业薰蒸药剂的领用、使用和薰蒸作业备案的管理,认真贯彻执行宜粮购(2011)44号《关于进一步加强储粮熏蒸药剂管理和使用的通知》和宜粮购(2011)45号《关于转发省粮食局<关于印发江苏省粮油熏蒸作业备案管理办法的通知>的通知》以及宜粮购(2013)30号《关于切实加强熏蒸安全管理的紧急通知》的精神。

  5、加强对特种设备等危险性较大的设备和危险品库等要害部门安全管理,重点对锅炉、压力容器、电梯、起重机械、场内专用机动车辆等特种设备运行可靠情况的检查,检查各种有效证件是否齐全、是否定期检验。要加强对机械设备的防护设施的检查,重点要落实配电房、配电箱、移动电器、照明线路的安全、可靠、完好情况的检查。

  6、加强仓房设施管理,要加大对重点部位所采取的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到位情况的检查,严禁存有隐患的仓房堆粮,严禁将危旧房屋作为宿舍使用。加强对出租场所检查,严格规范管理,要与承租方签订出租场所安全生产管理协议书,并要报当地安监部门备案。

  7、加强对维修建设项目的管理,一定要严格坚持三同时制度,在建设和维修改造前坚持办好所有手续,做到不违法施工,在建设和维修改造过程中与施工方签订好安全合同,落实安全责任,重点要抓好施工现场各项技术措施、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的检查。

  8、加强值班巡查。各单位要加强各级领导干部值班、带班和巡视检查制度,坚持重大节日24小时值班,加强巡回检查,落实责任,防止脱岗、睡岗,及时发现和处理各类问题和突发事件,对发生的事故要按规定迅速报告。

  四、做好今年安全生产总结、考核工作,谋划好明年安全生产工作。

  2018年,在局党委、局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各单位的全体努力下,我局安全生产工作稳步推进,在这岁末年初、承上启下的关键时候,我们一定要一鼓作气、坚守红线,守住来之不易的平稳局面,为来年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各单位要对照局年初下达的目标任务,以及专项整治工作的要求,认真做好年终检查考核与总结工作。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及早谋划2019年安全生产工作重点,制定工作计划,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五、认真组织开展春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及时整改消除事故隐患。

  在春节前市局将组织开展一次全面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同时对各企业18年度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考核:

  (一)检查考核时间、方式

  2019年1月15日前各企业组织全面自查,2019年1月16日–25日,市局分三个检查小组分别对其包干片区的企业开展全面检查和年度考核。

  (二)检查考核重点

  1、要组织开展建筑施工项目的安全检查,严格落实建设工程相关企业主体责任,要强化施工现场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安全防护措施,严禁雨雪、大风天气强行组织施工。

  2、要加强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管理,对出租项目和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

  3、要加强各项防范措施落实情况检查,重点抓好冬季四防工作(防火、防冻、防滑、防煤气中毒)。检查企业消防设施的配备及完好状况,严格对危险房屋的监控和防范,严禁将危旧房屋作为宿舍使用。

  4、要加强危险品库等要害部门的监控和管理,储备分库要加强药剂的管理;收储企业要做到不存放药剂、不超标堆粮。

  5、要加强机械设备的防护设施和漏电断路保护器的配备情况检查,重点对锅炉、压力容器和电梯、起重机械等危险性较大的设备和变配电间的检查。

  6、要加强对企业开展全面自查自纠情况检查,检查企业安全生产各项台账资料,重点要检查各单位自查后对隐患排查及整改落实情况。

  7、要加强对企业18年度安全生产工作的考核,根据“宜兴市粮食购销企业安全生产目标管理百分考核”要求,详细查阅企业各种台账资料,结合平时检查情况和现场检查情况,着项进行检查考核。

  8、要加强对企业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落实情况的检查,检查各单位与各级签订2019年安全责任书情况,要求与职工签订安全责任书,与搬运工签订安全管理合同,与承租户签订安全生产管理协议书。检查各单位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总结和2019年安全生产工作计划。检查各单位安全教育培训情况,要对职工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并要组织考试,特别是开展“一规定两守则”的学习情况。

  (三)检查要求

  1、要严肃责任。按照三个必须的要求,落实好监管责任,督促企业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企业法定代表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周密部署安排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采取有力措施夯实安全基础,确保万无一失。

  2、要彻治隐患。一般事故隐患立即整改到位,暂时难以整改到位的,要制订科学方案,落实防范措施,明确责任人员,限期治理到位。

  3、要加强值守。要加强春节期间的值班值守工作,及时掌握安全生产动态,及时发现和处理各类问题和突发事件,对发现的问题要按规定迅速报告。

  附:1、市局分组检查安排表

  2、企业安全生产自查表

  宜兴市粮食局

  2018年12月17日

  抄送:无锡市粮食局,宜兴市安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