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农业供给侧改革
2018年麦油作物冬季田管意见
来源:农林局 时间:2018-12-27 16:44:57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18-04925 生成日期 2018-12-27 公开日期 2018-12-2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农林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 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农村,农民,农场,农垦 分类词 农业,林业
文件下载 下载
内容概述 今年我市秋播前期持续晴好天气,十分有利于秋收秋种工作,11月6日开始多阴雨天气,有利于小麦播后出苗,但对小麦的播种进程造成一定影响,过迟播种小麦存在一定比例。目前,麦油已进入越冬期,这是巩固苗期基础,抓平衡、促转化的关键阶段。为此,各地必须加强重视程度,因苗制宜,强化技术指导,狠抓措施落实,切实做好麦油冬季田管。

  今年我市秋播前期持续晴好天气,十分有利于秋收秋种工作,11月6日开始多阴雨天气,有利于小麦播后出苗,但对小麦的播种进程造成一定影响,过迟播种小麦存在一定比例。目前,麦油已进入越冬期,这是巩固苗期基础,抓平衡、促转化的关键阶段。为此,各地必须加强重视程度,因苗制宜,强化技术指导,狠抓措施落实,切实做好麦油冬季田管。

  一、当前麦油苗情特点

  1、苗情基础总体较好。一是小麦适期播种比例高,出苗较好。由于秋种前期天气持续晴好,秋种进程快,10月底至11月5日最佳播期内播种的小麦面积占45%左右,比去年明显提高,11月6日开始多阴雨天气,但雨量不大,土壤墒情足,有利于小麦出苗,确保小麦实现早苗、全苗;二是小麦基苗肥足,有利于小麦早发。近年来小麦秋种农户注重施用高效复合肥作基肥,据市苗情哨资料,小麦基肥施用面积比例达到100%,施用高复和小麦专用肥合计亩均用量达23. 3公斤;提苗肥施用面积比例达到100%,亩均尿素施用量14.78公斤。基苗肥N、P2O5K2O亩均总用量分别为10.62公斤、3.09公斤和3.64公斤,分别比去年增加1.76公斤、减少0.21公斤、增加0.85公斤。

  2、苗情素质总体较好。冬前积温充足,降雨偏多,光照偏少,小麦生育进程比往年略快,苗数足,单株带蘖多,带蘖率高,但麦苗偏瘦长。据气象资料,11月21日~12月20日,0℃以上积温233.4℃,比去年增68.3℃,比常年增31.1℃;光照时数86.8小时,分别比去年减46.1小时,比常年减68.7小时;降雨量170.8 mm,分别比去年和常年增139.4 mm和135.5 mm。据市苗情哨点资料,今年平均播期为11月1日,较去年提前了4天,较前十年平均提前了2天。12月20日苗情哨越冬始期资料汇总,小麦平均叶龄3.77叶,比去年同期增0.53叶,比前十年同期平均增0.14叶;总苗数23.05万,比去年同期增2.77万苗,比前十年同期平均增0.95万苗。据12月20日考苗,小麦平均苗高19.06cm,假茎粗0.37cm,主茎绿叶数3.77叶,地上部百苗鲜重96.27克,单株带蘖0.59个,带蘖率49.54%,分别比去年同期增5.19cm,增0.03cm,增0.64叶,增45.04克,增0.17个和增24.64%;分别比前十年同期平均增5.18cm,增0.04cm、增0.36叶、增35.54克、增0.03个和增9.69%,小麦苗情素质总体好于常年,原因在于适期早播面积的比例增加,但由于降水偏多,光照偏少,秸秆还田等因素影响,小麦明显比往年瘦长。据近期踏田调查数据,群体适宜,苗体健壮的一类苗占39.2%,比去年增22.2个百分点;群体基本适宜,苗体素质理想的二类苗占44.3%,比去年减17.7个百分点;苗小、苗少、苗弱的三类苗占16.1%,比去年减4.9个百分点。当前小麦一、二类苗总体较去年增加,特别是一类苗比例大幅增加,三类苗有所减少。其中群体合理、个体健壮的一类苗均是播期适宜、秸秆离田的板茬田块,而成苗小、苗弱的三类苗主要是因为播期迟或者秸秆全量还田。据秋播基础调查,今年油菜播(栽)季节总体略迟去年,移栽时土壤墒情适宜,移栽基础较好,且播(栽)后积温较高,适合油菜生长,油菜发棵好,总体苗情素质较好。

  3、苗情基础复杂,存在不平衡性。一是生育进程不平衡。迟播小麦仍有一定比例,据秋种基础调查,今年11月15日后播种的迟播面积比例为12%左右。从近期踏田看,目前叶龄高的已经达到6.0,而叶龄不足2叶的田块仍占9%左右,个别田块仍未齐苗;二是群体不平衡。部分田块播量偏高导致基本苗偏高,而部分田块苗数偏少,从近期踏田,部分田块因秸秆全量还田、覆土盖籽不实导致出苗较差,且出苗不均匀,田间茎蘖数不足10万的田块占7%左右。三是苗情素质的不平衡性。受麦油播(栽)期早迟、秋播质量好坏及管理措施的到位与否的影响,大面积苗情基础复杂,苗情素质差异较大。

  4、抗灾基础弱,三害威胁大。一是草害威胁。今年由于前期农户思想上不重视,同时受阴雨天气偏多影响,部分田块尚未开展化除,化除的田块部分因冷空气影响除草效果也较差。据近期踏田,草害较重的田块占40%左右,严重影响了麦油的正常生长;二是渍害威胁。大面积麦油沟系配套标准不高,潜伏渍害隐患;三是冻害威胁。全市存在一定比例的迟播小麦和迟播(栽)的油菜,当前叶龄偏低,苗体瘦弱,抗寒能力差,部分耕作粗放、苗体瘦弱的麦油及覆草过多的小麦遇低温寒潮将造成较为严重冻害。因此,切实减轻草害、渍害、冻害威胁是当前田管工作的重中之重。

  二、当前田管意见

  越冬期是是麦油作物促弱转壮、转化升级,打好丰产基础的关键阶段。因此,各地应针对当前麦油生产的薄弱方面,切实做好冬季田管,落实有效措施,立足促蘖、促壮,促进苗情转化升级,确保安全越冬。

  1、因苗补肥促弱转壮各地应发动农户,做到家积有机肥全部下田,起到覆盖防冻增肥作用。小麦:1)对于基苗肥施用量足、小麦叶色正常的大部分田块,不提倡普施腊肥;(2)对于基苗肥施用不足,目前苗小、苗黄、苗弱以及苗数偏少的田块,应亩追施尿素5.0公斤和高复10公斤,进行促蘖促壮。油菜:1)对于基苗肥施用量足,长势正常,叶片嫩绿的田块,不提倡施用化学肥料,以免诱发冻害;(2)对基苗肥用量不足,迟播晚栽的瘦弱油菜,可追施一次腊肥,一般亩施高复10~12.5公斤;(3)对氮肥明显不足,出现红僵苗的田块,可亩增施尿素4~5公斤,促进苗情转化。

  2及时清沟理墒排水降渍受前阶段降雨影响,田内沟系不通、排水不畅的田块,积水现象突出,部分田块已经出现渍害,各地应迅速发动农户开挖好田内沟系,并理通、理爽,进一步开通、加深田头沟,彻底解决机开沟“两头翘”问题,达到排水通畅防渍害的目的;同时,从近期踏田调查,田外沟系大多堵塞严重。为此,各地应集体组织力量整修、清理、疏通好田外沟系,确保田内外沟系相通,排水通畅,雨止田干。

  3、做好麦油防冻护苗工作。一是做好小麦培土镇压工作。培土镇压工作是促控结合、防冻保苗的传统农艺手段,并可起到清沟、保肥和抑草的功效。为此,各地应充分抢抓晴好天气,突击做好小麦的镇压、拍麦等工作,起到弥实土缝、保护分蘖节、预防冻害和控上促下的作用,小麦镇压应做到“压大苗旺苗、不压小苗弱苗、干压湿不压、暖压冻不压”,切忌在寒流来临前或土壤墒情湿度大时镇压。同时,应结合清沟理墒,做好培土工作。对于耕作粗放及稻草还田量较大的小麦田,因表土较松、容易失墒,遇寒流天气特别容易造成小麦分蘖节裸露和吊根死苗,更应重视培土镇压工作;二是做好油菜中耕松土、培土壅根工作。中耕松土、培土壅根既清沟理墒又可以改善油菜生长的根际环境,提高根系活力,促进油菜健壮生长,达到保温防冻的作用。为此,应切实做好清沟培土和中耕松土壅根工作,提高护根防冻功效。三是覆盖防冻。小麦可通过增施家积有机肥、土杂肥等进行覆盖,减少露籽麦,保护分蘖节,提高防冻抗寒能力;移栽油菜可通过行间覆草,达到盖草灭草、增温防冻的目的。

  4、根据天气条件,做好麦油化除补药工作。从近期踏田看,目前麦油田间草害较重,对于尚未开展化除的田块及除草效果不理想的田块,要根据天气状况,选择冷尾暖头,平均气温5℃以上的晴好天气突击化除,不要在寒流来临前后一周用药,避免产生冻药害,对于秸秆还田的田块,小麦耐寒性差、易受冻药害,化除时更应引起高度重视。冬季若天气条件达不到化除要求,待春季日均气温回升到5℃以上时,根据植保部门意见进行化除,春草化除力争“打早、打小”以提高除草效果。

    

2018年麦油作物冬季田管意见2.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