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宜兴市体育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市体育局 时间:2019-01-05 15:03:32 浏览次数: 字号:[ ]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共六部分组成。

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宜兴市体育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宜兴荆溪南路36号一号楼四楼;邮编:214200;电话:0510-87986139;传真:0510-87986211;电子邮箱:jssyxstyj@163.com.cn)。

一、概况

2018年,市体育局以《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宜兴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为指引,密切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公众关切,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完善政务公开机制,不断增强公开实效,为体育强市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一是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继续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局重点工作,明确目标任务,落实部门责任,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完善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着力用制度规范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落实,构建政务公开长效机制。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派员参加全市办公系统工作培训和全省体育信息员培训。

二是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把体育工作的难点、群众关注的热点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加强财政资金、公共体育服务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及时、准确公开部门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公共体育服务、等群众关心的政务信息。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及时更新市体育局权力清单,进一步推进行政审批项目取消、下放等信息公开,及时公开体育类法规、规章和政策文件的修改、废止、失效情况。完善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双公示专栏,推动行政审批、行政处罚等事项办理结果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三是切实加强政策解读。围绕市政府年度重点工作体育方面内容和市体育局年度重点工作,主动、及时、准确地发布权威信息。针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通过报刊、网站、微博等多种渠道进行权威解读,为政策的实施营造良好环境。在宜兴市体育局网开设法律法规专栏,公开了所有体育方面的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和规章,全面提高体育政策法规的社会知晓率和认知度。

四是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和监督保障措施,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信息发布协调等工作,确保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应当主动公开的文件一律在宜兴市体育局网予以公开。按时公布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继续利用微博等新媒体及时公开重要政务信息,全年共发布微博16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2018年,宜兴市体育局网信息公开专栏累计主动公开政务信息235条,其中包括赛事举办、筹办工作情况等重要政府信息和宜兴体育“十三五”规划等重要政策法规文件,公开了体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申报、体育场馆节假日免费低收费开放等重点工作和实事项目。在人事方面,公开了市体育局领导分工、内设机构及职能以及人事任免等方面的信息。

(二)公开形式

(1)门户网站

在宜兴市体育局网站上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社会公众可以通过信息公开专栏查阅市体育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可以通过依申请公开栏目向市体育局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可以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的状态。

(2)新闻发布会

2018年市体育局配合市政府共召开新闻发布会1次,主要发布首届宜兴国际马拉松体育赛事的相关信息。

(3)其他公开形式

2018年各类报纸、广播、电视刊发宜兴体育新闻信息1000余篇,官方微博全年共发布微博166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市体育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

四、政府支出与收费

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无。

    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无。

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无。

五、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市体育局未遇到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市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国务院和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要求,还存在着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政策解读尚未形成长效化机制;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影响力有待提高;个别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不够强。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2019年,市体育局将进一步贯彻落实《条例》和国务院、市政府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工作,不断拓展深化政府信息公开领域和内容,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为建设新时代体育强市创造良好环境。

一是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断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力度,继续做好财政资金、公共体育服务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公开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措施及执行情况,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二是进一步完善政策解读工作机制。加强政策解读工作机制建设,明确重要政策解读范围和程序,拓展解读内涵,提升解读效率,回应社会关切。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体育政策,综合运用报刊、网站、新媒体等多个平台及时准确予以解读,切实增强政策的普及性。

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继续借助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发布各类体育信息,加强与粉丝交流互动,努力提高微博微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重视新闻发布工作,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多视角、全方位的新闻发布,使更多的群众了解宜兴体育、支持宜兴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