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公告公示>通知公告
关于加强太湖(滆湖)芦苇收割利用安全管理的通知
来源:林业指导站 时间:2019-01-08 08:55:02 浏览次数: 字号:[ ]

关于加强太湖(滆湖)芦苇收割利用

安全管理的通知

各沿湖农服中心(农村工作局):

开展湖滨湿地芦苇收割,对巩固治太成效、防范芦苇等植物经冬凋萎腐烂发生次生污染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时值隆冬,正是芦苇等挺水植物收割清理和开展资源化利用的黄金时节。元月3日,我局对沿湖各地芦苇收割和利用现场进行了巡查,发现各地均在积极组织人员加快推进收割利用工作,这为一年一度湖滨湿地综合管护画出了圆满的句号。但是,在巡查中我们发现,由于当前天气阴冷多雨,太滆两湖水位较往年高出50厘米以上,造成收割难度增加,安全隐患伴生,为确保安全生产,切实做好当前收割利用工作,现就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行业管理责任。各属地单位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属地管理责任,全面树立安全生产意识,将履行安全生产责任放在首位。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全面落实本部门关于芦苇收割利用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做好现场作业人员安全监管,做到防溺水、防伤残、防病倒。

建立专业队收割机制。现场发现,收割芦苇多是60-70岁的老年人,他们年老体衰不确定因素多,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因此各地要全面排查收割人员的年龄和身体状况,严格控制65岁以上人员和体弱有病者入湖作业。全面建立由轻壮劳力组成的专业队进行收割作业,并逐步用机械收割代替人工收割。

完善后勤保障措施。各地要加强提升作业人员的安全防控意识和防控能力,开展收割技能和安全作业培训,特别是对易发易伤事故的防范与教育。同时开展作业人员的意外保险,发放水上作业防水防护衣裤鞋套、救生衣具等劳保用品,健全可能的意外救助等设施设备及相关预案。对接好就近医院、卫生院,预备绿色通道等等。

掌握灵活机动的原则。各地宜遵循先易后难和应收尽收的原则,在条件许可和安全的前提,确保尽量收清运尽用好,地形复杂的深水芦苇可以待水位全面下降后进行收割,确实因高水位等不可抗力的因素造成无法收割,其面积可不计入年度收割考核范围,届时各地需把该情况及时书面上报我局。

特此通知。

 

 

宜兴市农林局

2019年1月7日

抄送:市府办、财政局、太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