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铁镇

周铁镇>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财政信息
2018年预算执行及财政工作的主要特点
来源:周铁镇政府  发布时间:2019-01-08 14:55:11   [ ]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19-05333 生成日期 2019-01-08 公开日期 2019-01-0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周铁镇政府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 财政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预算,决算,核算,商品,物资 分类词 计划,财政,金融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8年周铁镇财政所围绕镇二十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全年目标任务,主动把握锡宜一体化、宜马快速通道等有利发展机遇,全力保运转、保发展、保稳定,认真履行财政职责,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全年运行情况良好

 

    2018年周铁镇财政所围绕镇二十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全年目标任务,主动把握锡宜一体化、宜马快速通道等有利发展机遇,全力保运转、保发展、保稳定,认真履行财政职责,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全年运行情况良好。

(一)围绕积极的财政政策,进一步推动周铁经济平稳发展。一是落实税制改革部署。按照税收法定原则,依法组织财政收入,认真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策,切实减轻企业税收负担,落实好税制改革工作。二是强化财政监管。对财政专项资金、三公经费、发放补贴进行清查,全面核对沉淀资金,进一步用好财政资金,发挥稳定器和调节器的作用,提高财政资金利用率。三是加强政府投融资管理。进一步加强对政府性债务的管控,梳理和优化存量债务,建立存量债券动态置换方案,着力构建“借用还”相统一的债务管理机制,有效防控财政风险。

(二)围绕建设节约型政府,进一步完善厉行节约机制。一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认真落实国家和本市有关加强公务支出管理的各项制度规定,坚持从严从简,坚持“三公”经费只减不增,严格执行差旅费、会议、培训等公务支出经费管理办法。二是强化政府采购管理,构建规范透明、公平竞争、监督到位、严格问责的政府采购管理机制,不断提高政府采购效率,厉行节约。三是加强对预算执行的管理。优先安排重要急办事项,确保资金到位,不断强化预算约束。建立健全厉行节约长效机制,实现支出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透明化。

(三)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进一步推进社会事业发展。一是支持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坚持“托底线、救急难、可持续”原则,统筹推进城乡低保标准统一和现代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全年支付老年农民养老金、缴费农民养老金、失地农民保险金、城乡居民医保金、城乡低保、重残、尊老金、退役军人安置等等2697万元。完善多层次、梯度化的养老服务财政补贴机制,加大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投入,加强对居家和社区养老的支持力度。二是支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水利、农桥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农业综合开发力度,提供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构建现代农业生产、经营和产业体系。三是支持生态文明建设。习近平同志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周铁始终坚持推进全镇的生态文明建设,提高百姓的生活环境质量。围绕控污截源、水产畜禽养殖整治、太湖污水治理等开展“263”专项行动。支持绿色发展,支持乡村环境整治综合提升行动、支持特色美丽乡村和文化站点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