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利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环境保护
2018年宜兴河(湖)长制工作情况
来源:市水利农机局 时间:2019-01-08 15:40:32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19-00094 生成日期 2019-01-08 公开日期 2019-01-0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水利农机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 水利、水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河流,湖泊,水域 分类词 水利,行政事务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宜兴地处太湖西岸,属典型的江南水乡,水网纵横交错,水域面积375平方公里,全市现有市、镇、村三级河道2424条、3174.5公里;湖、氿、荡等天然水面20多个;水库19座,其中大型1座(横山水库)、中型1座(油车水库)、小型17座。多年来,宜兴市河长制工作办公室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不断健全河长制工作体制机制、逐步壮大河长制工作责任队伍,强化组织领导,健全组织网络,严格督查考核,促推河湖治理,水环境整体面貌得到不断改善,太湖连续11年实现安全度夏,河长制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宜兴地处太湖西岸,属典型的江南水乡,水网纵横交错,水域面积375平方公里,全市现有市、镇、村三级河道2424条、3174.5公里;湖、氿、荡等天然水面20多个;水库19座,其中大型1座(横山水库)、中型1座(油车水库)、小型17座。多年来,宜兴市河长制工作办公室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不断健全河长制工作体制机制、逐步壮大河长制工作责任队伍,强化组织领导,健全组织网络,严格督查考核,促推河湖治理,水环境整体面貌得到不断改善,太湖连续11年实现安全度夏,河长制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河长制工作创新做法

  一是优化制度体系,打造系统化河长制。在制定《宜兴市全面深化河长制实施方案》(宜发〔2017〕15号)与联席会议、检查巡查、水质通报、信息报送、数据共享、督查、考核和验收等八项配套制度的基础上,2018年,我市又制定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明确河长及各挂钩部门在河长制工作中的职责任务的通知》(宜办发〔2018〕6号)、《宜兴市镇级河长履行河长制工作职责考核办法》(宜河长办〔2018〕6号),以明晰的职责任务清单与考核评价体系提高河长履职的主动性与积极性,为提升河长制工作水平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是完善组织体系,打造责任化河长制。市、镇两级均建立了“领导小组+总河长+河长+河长办”的组织体系,19名市级河长、84名镇级河长、308名村级河长全部上岗就位,市、镇、村三级河长管理体系进一步健全。2018年以来,市级河长累计巡河履职222次,镇级河长累计巡河2620次,巡河后均召开河长制工作推进会议,讨论分析河道存在的问题,商讨整治对策,部署下阶段河道治理管护工作重点。

  三是织密督查网络,打造常态化河长制。严格按照河长制工作考核管理办法规定,2018年以来,市河长办牵头河长制管理成员单位采取阶段考核的方式,对各属地板块河长制工作情况及镇级河长履职情况开展常态化考核三次,通过实施考核打分制、情况通报制与河长奖惩制,传导河长压力、倒逼河长履职。除阶段性集中考核外,市河长办联合成员单位以突击检查、随机抽查、暗访暗查、专题巡查等方式,对市、镇、村三级河道尤其是问题河道开展日常督查三十余次,有效促进了问题河道的整改。

  四是创建配套体系,打造规范化河长制。各项河长制配套基础工作得到不断夯实,市、镇、村三级河道“一河一策”、“一片一策” 升级版在广泛调研、意见征求、项目对接论证、部门联合审查后全面完成编制;河长制管理信息系统项目建设初具雏形并投入使用,提高了河长电子化、信息化履职水平;河长制公示牌更新全面完成并通过市级验收;河长制工作简报已完成日常化编制十期,已成为上传下达河长制工作信息的有效载体。

  五是建设信息平台,打造智能化河长制。依托“互联网+”信息技术新手段,整合全市水环境治理各部门信息,打造了集网页端、手机移动端、微信公众平台三位一体的河长制信息化全覆盖系统,实时掌握水域基本情况、河长履职情况、重点项目进展等动态信息,更加方便河长巡河、公众监督与流域长效管理,已成为全市河长制工作的“得力助手”。

  六是引导市场参与,打造多元化河长制。按照“党政领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思路,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河长制工作,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着力激发河长制工作的内生动力。在全面调研、认真总结丁蜀镇首创的河道管家模式的基础上,按照“先急后缓、循序渐进”的原则,率先在48条市级重点河湖及其一级支浜推行河道管家模式。同时,配套制订了《关于推行“河道管家”强化河长制工作的实施意见》、《宜兴市“河道管家”考核办法》等文件,有效保障河道管家的工作成效,努力打造宜兴河长制工作的新名片。

  七是推进河道治理,打造亮丽化河长制。始终坚持亮点示范河道创建与问题河道综合整治 “双推进”,2018年,全市成功创建了龙山涧、林家南河、南华圩河、园田涧、西河等一批亮点示范河道;同时,开展河道动态排查,聚焦问题河道,开展精准治理,丁蜀镇邵家浜、万石镇杨顺浜、徐舍镇烟林河、新建镇中村塘等一批问题河道得到有效治理。

  二、河长制工作显著成效

  (一)“两个确保”圆满完成

  河长制工作的深入推进,为太湖治理提供了强大的制度保障与组织支撑。2018年,圆满完成“两个确保”工作任务。一是确保饮用水安全。全市形成了横山水库、油车水库、西氿备用水源地“多源保供”格局,特别是随着氿滨水厂10万吨/日深度处理工程、新增10万吨/日常规处理工程的建成投运,全市饮用水保供能力大大增强,饮用水安全得到有力保障。二是确保不发生大面积湖泛。2018年,全市累计出动蓝藻打捞人员6.04万人次,打捞藻水达88.51万吨,藻水分离处理蓝藻约70万吨,生产藻泥2.26万吨,清理陈藻约4.47万吨,有力保障了太湖连续11年安全度夏。同时,结合工作需求更新改造机械化蓝藻打捞作业平台4座,整治储藻池1只6000立方米,有效提升了蓝藻处置能力;组织完成全市28只藻水储存池及其周边环境应急整治工作,有效消除了蓝藻堆放池二次污染隐患。

  (二)河湖整治有力推进

  近几年来,宜兴市已累计投入近30亿元用于污水处理厂及污水管网等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建成11座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总能力达到24.5万吨/天,并已完成9家污水处理厂的提标升级改造工作,累计建成污水干、支管网2000多公里,投入2.38亿元建成光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并建成9座大型垃圾压缩中转站、122座二级转运站,设置垃圾收集容器近5万只;完成印染、污水处理厂等194家重点企业的“提标”治理,累计组织672家企业实施清洁生产审核,累计关停并转化工企业595家;全市禁、限适养区已退养关停养殖场1681户,拆除滆湖1.33万亩围网养殖,沿太湖3公里缓冲带水产整治工作已经全面完成。

  河湖管理保护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河长制工作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任务艰巨、任重道远。目前,河长制工作已搭好了舞台,拉开了序幕,需要我们不断把河长制工作引向深入,从有名到有实,从河长制到河长治,从全面建立到全面见效,实现名实相副,为倾力打造宜兴生态保护引领区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