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宜兴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计划执行情况及2019年国民经济和 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19-01-10 11:20:54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19-00140 生成日期 2019-01-10 公开日期 2019-01-1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主题(二) 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计划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规划,统计,经济 分类词 计划,经济管理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钱西元向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报告宜兴市2018 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9 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

  一、2018 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8 年是“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年,面对复杂趋紧的宏观经济环境,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积极践行高质量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产业强市”发展战略,统筹做好稳增长、快转型、防风险、促改革、优环境、惠民生各项工作,全市经济社会呈现稳中向好发展态势,较好地完成了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

  1、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718 亿元,可比价增长7.4%;

  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20 亿元,同比增长8%;

  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8%;

  4、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496 亿元,增长9.5%;

  5、进出口总额增长5.9%,超过年度计划0.9 个百分点;

  6、到位注册外资完成4.79 亿美元,完成年计划的106.4%;

  7、全年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45.2%;

  8、全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100 亿元,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近37%;

  9、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53900元、27800 元,增长8.2%、8.4%。

  二、2019 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安排

  2019 年是深入推进“十三五”规划高效实施之年,是决胜高水平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安排好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至关重要。按照“不低于无锡市平均水平、确保全面实现‘十三五’发展规划目标”的基本原则,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提出2019 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建议:

  1、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

  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左右;

  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左右,工业投资增长7%以上;

  4、农业总产值和多种经营产值平稳增长;

  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

  6、进出口总额、出口总额达到上级要求;

  7、到位注册外资达到上级要求;

  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左右;

  9、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发展同步增长;

  10、单位GDP 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下降达到上级要求;

  11、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省定范围内。

  三、2019 年政府实事项目计划建议

  建议安排10 件33 项实事项目,分别为社会保障(5 项)、放心消费(3 项)、方便出行(3 项)、环境提升(5 项)、公用事业(3 项)、医疗事业(5 项)、教育事业(4 项)、文化事业(2 项)、公共服务(2 项)、安居工程(1 项)。(了解具体项目请扫码)

  

  四、2019 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任务和措施

  为实现2019 年计划目标,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

  ●突出目标管理,确保计划任务落实到位

  ●突出转型升级,追求经济发展高质量

  ●突出后劲投入,增强经济发展动力

  ●突出城乡统筹,加快城乡一体融合发展

  ●突出改善民生,确保富民惠民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