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日期:2019-01-25 15:34:27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19-01689 生成日期 2019-01-25 公开日期 2019-01-2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发展和改革委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面向企业法人,面向社会团体,面向公务员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主题(二) 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计划 体裁 公告
关键词 规划,指标,经济 分类词 计划,经济管理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宜兴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计划执行情况及2019年国民经济和

  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2019年1月9日在宜兴市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钱西元

各位代表: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宜兴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8年是“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年,面对复杂趋紧的宏观经济环境,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积极践行高质量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产业强市”发展战略,统筹做好稳增长、快转型、防风险、促改革、优环境、惠

  民生各项工作,全市经济社会呈现稳中向好发展态势,较好地完成了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

  (一)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718亿元,可比价增长7.4%,增速超过年度计划0.4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20亿元,同比增长8%,完成年度预算的101.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8%,超过年度计划1.8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496亿元,增长9.5%,增速超过年度计划1.5个百分点。进出口总额增长5.9%,超过年度计划0.9个百分点。到位注册外资完成4.79亿美元,完成年计划的106.4%。

  (二)产业转型步伐坚实

  现代农业稳步发展。新增高标准农田7.2万亩、高效设施农业(渔业)面积1.3万亩。“宜兴市现代农业展示中心”建设高质量完成,8个农业园区达到无锡“百企建百园”工程考评标准。“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全面落实,非洲猪瘟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农业经营机制不断创新,“味稻小镇”打响品牌,“宜兴红”、“宜兴萝卜”获评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农村电子商务年营销总额突破20亿元。

  工业经济高开稳走。预计全年工业总产值突破4000亿元,规上工业产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均位于无锡前列。产业发展势头良好,预计全市11个重点产业产值均能实现正增长,精细化工、机械装备、节能环保等重点产业均实现两位数增长。资源配置更趋优化,扶优限劣、兼并重组力度加大,整合资源再利用进一步加强,全年盘活闲置土地1688亩。落后产能加速淘汰,两年累计削减煤炭消费总量33.7万吨,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削减任务;累计签约关停化工企业255家。

  现代服务业加速发展。预计全年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45.2%,较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生活性服务业优化提升。预计全年消费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41.6%,较上年提高0.1个百分点。成功引育一批医养结合、休闲旅游等提升城市能级、完善功能配套的生活性服务业项目。生产性服务业稳健发展。现代物流平稳发展,杨巷粮库、闸口粮库竣工投运,汇全物流二期快速建设;软件信息态势较好,卓易科技成为我市首家智慧城市云服务商。新兴服务业如火如荼。电子商务发展迅猛,陶都陶瓷城获评全省首批电子商务示范街区,丁蜀镇紫砂村、西渚镇白塔村获评省级电商示范村。文化产业亮点初显,预计全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的3.8%。

  (三)创新开放激发活力

  创新驱动成效显著。全年净增高新技术企业89家,净增数量位居无锡第一,累计达380家。预计全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100亿元,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近37%。与南京工业大学签订全面合作协议,签约高校数累计达27所,建成无锡市级以上院士工作站11家。15家企业制修订国家标准、行业标准26项。

  对外开放态势良好。利用外资提质增效。外资结构更趋优化,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到位注册外资的贡献度明显提高,占到位注册外资总量的比例超过80%。外资项目支撑有力,全市备案新设及增资扩股超3000万美元协议注册外资项目8只,超额完成无锡下达目标任务。对外贸易难中有进。机电、轻工、纺织、五矿、农产品等主要行业出口保持正增长;一般贸易进出口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比重居无锡前列;外贸服务进一步强化,积极组织企业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国际性展会,帮助企业抢订单、拓市场。

  资本经营不断强化。资本市场再传捷报,鹏鹞环保、创新环保、利通电子分别在深圳创业板、香港联交所和上海主板上市,全市上市企业累计达28家。加宏科技在新三板挂牌,全市新三板挂牌企业累计达31家。上市后备梯队培育进一步加强,全市储备了35家重点上市后备企业,中辰电缆、卓易科技、驰马拉链、傲伦达科技、凌志环保等已申报省证监局辅导,帝科电子已向国家证监会申报材料。

  (四)重大项目强势推进

  省、无锡市重大项目建设超时序进度。中环领先大直径硅片、国际旅游度假区和太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等3只省级重大项目,总投资447.6亿元,2018年计划投资126亿元,全年完成投资149.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18.8%。14只无锡市重大项目均已开工建设,全年完成投资168.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21.6%。其中,东方环晟5GW太阳能电池组件8条线2GW已经投产;中环应材晶硅切片项目已经实现满产;瀚宜能源二期87MW渔光互补光伏电站已并网发电;索力得差别化功能化纤维二期开始设备安装;中环领先大直径硅片一期厂房封顶;雅达健康生态产业园、宜兴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五)城乡建设全面提速

  城市建设扎实推进。城乡规划体系更趋优化,《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顺利通过省政府审批,率先完成省级规划改革试点工作。城区功能持续优化。陶都路、宜浦路拓宽改造主路部分基本实现通车,巷头路改造有序实施,紫竹路、花园路、东尤场巷等10条背街小巷整治工程完成提升改造,新旧城区路网体系持续优化。江南大学研究生院正式奠基开工。交通体系更加完善。锡宜基础设施一体化进程加快,宜马快速通道正式开工;锡宜高速扩建前期工作进展顺利;丁蜀通用机场获批立项;宁杭高速宜兴东互通主体完工,宜长、常宜高速全线开工,对外交通格局更趋优化。

  乡村建设深入推进。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150公里镇村道路、25座农村桥梁改造实施到位。村庄环境改善提升行动稳步实施,农村环境面貌实现长效管理。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深入推进,丁蜀镇三洞桥村前墅等10个自然村跻身无锡市特色田园乡村试点。农村建房试点工作积极开展,乡村住宅设计方案图集编制印发,农民居住条件有效改善。

  (六)环境治理成效明显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预计全年19个国省考断面优Ⅲ率近70%,无锡市考核的31条河道优Ⅲ率达到16条,9条主要入湖河道水质持续改善,太湖连续11年实现安全度夏。专项行动深入推进。“两减”工作超额完成上级下达任务。滆湖围网养殖整治和沿太湖3公里缓冲带水产养殖整治基本完成。78项年度重点治太工程高效推进。生态保护引领区建设得到实质性推进,《宜兴市生态保护引领区建设规划》编制实施。重点任务实现突破。制订出台固危废处置方案,协联热电污泥处置项目、凌霞危废焚烧扩建项目建成投用,光大二期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开工建设,水泥窑协同处置项目正式启动。

  (七)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民生水平进一步提升。10件30项为民办实事项目进展顺利,目标类项目已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工程类项目除少数项目因规划方案调整外基本达到时序进度要求。收入水平稳步增长,预计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53900元、27800元,增长8.2%、8.4%。就业形势总体良好,新增就业岗位、实现劳动力就业均超3万人,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19%,低于市定控制目标;完成社保扩面4.4万人,“阳光扶贫”深入开展,保障水平稳步提升。

  社会事业全面推进。教育现代化水平提升,普通高考成绩大幅提升,本一录取率首次突破40%;新一轮义务教育学校和幼儿园布点规划修编完成,东氿小学、特殊教育学校开工建设。文化普惠共享成效显著,市文化中心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正式启用;全面完成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成功举办故宫博物院“龙凤呈祥——清帝大婚庆典展”等175场文化交流活动。卫生健康有效推进,首次召开全市卫生与健康大会;红十字会血站、120急救指挥中心、市精神卫生中心正式启用,市人民医院新院区建设进展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

  总的来看,当前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良好,但也存在一些矛盾和困难。一是经济增长面临下行压力,规模体量偏小,城市能级不强,板块间、城乡间发展不平衡问题仍然突出;二是产业发展不充分,项目储备不足,受制于开发空间、“263”行动等刚性制约,部分签约项目推进速度仍然偏慢;三是金融领域矛盾仍未彻底解决,企业信征平台建设仍需加强;四是绿色生态发展动能不足,从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要求和发现问题看,生态环境治理任务仍然艰巨繁重。

  二、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安排

  2019年是深入推进“十三五”规划高效实施之年,是决胜高水平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安排好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至关重要。我们按照“不低于无锡市平均水平、确保全面实现‘十三五’发展规划目标”的基本原则,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提出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建议如下:

  1、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

  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左右;

  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左右,工业投资增长7%以上;

  4、农业总产值和多种经营产值平稳增长;

  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

  6、进出口总额、出口总额达到上级要求;

  7、到位注册外资达到上级要求;

  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左右;

  9、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发展同步增长;

  10、单位GDP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下降达到上级要求;

  11、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省定范围内。

  三、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任务和措施

  为实现2019年计划目标,重点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突出目标管理,确保计划任务落实到位

  分解落实目标。对大会通过的《计划》,迅速分解到各镇、园区、街道和部门,明确措施、落实责任,积极构建起层级管理、统筹推进的目标落实保障机制,确保全年计划安排得到严格执行和有效实施。

  加强预警监测。对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实施全程动态监测,切实加强对全局性重点、热点、难点问题以及计划执行的跟踪研究,切实增强科学研判、协调应对的能力,不断提高把脉会诊、建言献策的水平。积极做好与周边地区的比较分析,把各类问题梳理清楚,区分共性和个性问题,分类指导、分级推进,不断提升我市在无锡及周边地区的发展地位。

  实施考核奖惩。不断完善导向清晰、特色鲜明、充分反映地方发展要求的高质量发展考核体系,进一步强化考核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导和激励作用。

  (二)突出转型升级,追求经济发展高质量

  坚持发展先进制造业。一是做大做优主导产业。编制电线电缆产业发展规划,进一步提升线缆产业“集中度”、“附加值”和“智能化”水平;坚持培育规模企业,扶持龙头企业、上市公司,力争形成一批国内外有影响、市场竞争力强的环保企业;落实装备贴息和扶持政策,加快机械装备、铜材加工、陶瓷耐材等产业提档升级。二是突出培育新兴产业。依托中环大硅片项目的建设、中环扬杰半导体项目的落地,对接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加快打造华东地区最具规模的集成电路材料产业集群;依托中环应材单晶切片、东方环晟叠瓦太阳能电池组件、中建材超薄光伏玻璃等骨干企业,提升发展新能源、光伏产业,打造全国具有影响力的产业高地。

  提升现代服务业水平。一是推动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发展。依托产业、区位等优势,推动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积极培育现代物流、科技服务、信息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努力形成特色鲜明、主业突出、配套完善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格局。二是推动生活性服务业提升水平。以大力发展休闲服务业、商贸服务业为重点,积极引导商旅文聚合发展,加快推进特色商业街区建设,举办地方名优产品巡展等消费促进活动,培育消费新热点。三是推动新兴服务业发展壮大。着力发展文创服务业,积极发展医疗、康复、养老等健康服务业。

  推进现代农业建设。继续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和农业机械生产装备建设,力争新增高效设施农业(渔业)面积1万亩。深入推进“三农”融合发展,紧扣农产品加工业这一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力量,切实加大农业对外招商引资力度,进一步做大做强太华竹制品加工集中区、杨巷农产品加工集中区。

  (三)突出后劲投入,增强经济发展动力

  进一步加强项目招引。依托电线线缆、节能环保、新能源以及集成电路的产业基础,围绕产业链上下游进行招商,推动传统产业提档升级、新兴产业集聚成势。坚持以企引企,依托人脉资源,盘活闲置资源,用好产业发展基金,瞄准大项目、好项目,找大树、种大树,努力形成“招一个、引一串、带一片”的产业招引联动效应,加快引进一批大体量、高科技、高产出的优质产

  业项目,形成项目建设源源不断的良好发展势头。

  进一步加快项目落地。围绕签约的重点项目,逐个研究把脉、逐一分析过堂,合力化解项目审批、用地调配、融资担保、征地拆迁等问题;积极开展重大项目融资对接活动,促进企业加强与金融机构深度对接合作,努力缓解重大项目资金制约,加快项目落地、早日开工,确保箔鼎电子、中国宜兴环保装备智造园、无锡通用机场等项目开工建设。

  进一步加快项目推进。严格落实领导挂钩、月度例会、季度督查等推进机制,深入基层一线、走进项目现场,竭尽所能做好服务,及时化解问题制约,督促项目按时序推进,确保中环领先大直径硅片项目尽早试生产,推动中环应材、东方环晟持续释放产能。

  进一步优化项目服务。充分发挥好“促进高质量发展”、产业发展扶持资金等政策杠杆作用,进一步提高政策的精度、扶持的力度和兑现的速度。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构建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体系,推动企业办事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在更高层次实现“不见面审批(服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四)突出城乡统筹,加快城乡一体融合发展

  强化规划引领作用。要牢固确立规划龙头地位,在项目招引、产业布局、城乡建设等方面都要切实增强重视规划、服从规划、敬畏规划意识,更好发挥规划引领发展、助推发展、保障发展的积极作用。

  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提升主城功能承载,加快推进市人民医院新院区建设,高标准实施江南大学研究生院一期项目,启动东氿中学建设,持续推进东氿小学、特殊教育学校新校区等续建工程建设,早日建成一批民生急需、群众期盼的医疗教育项目。有序实施教育东路东延、宜官路改造一期等工程,进一步织密王婆区域、梅林地块等新城区域路网,为城市开发建设增强基础配套。加快推动宜城、丁蜀老旧小区改造,积极实施好丁蜀大新厂地块和紫砂之源广场地块旧城区改建项目,切实改善老城区环境面貌。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抓好特色田园乡村创建。推进特色田园试点乡村建设,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试点任务,力争在入选省级试点上取得有效突破。深化村庄环境长效管理。按照“整治提升、示范引导、常态长效”的目标要求,继续坚持督查考核为手段、奖代补为撬动的成功做法,进一步提升整治标准、细化考核要求,巩固村庄环境整治成果,保持长治久洁。

  (五)突出改善民生,确保富民惠民落实到位

  进一步提高就业水平。全力化解市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用工难问题,充分利用市场化手段,千方百计满足企业用工需求。继续深化与各类本专科院校的合作,通过联合办班等方式,“量身定制”受企业欢迎的实用型人才。

  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坚持“迈小步不停步”的社保惠民原则,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由200元/月提高至230元/月;稳步提高企业退休人员、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逐步提高城乡居民医保筹资标准。推进按病种付费的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在现有病种类型的基础上,与定点医疗机构协商合作,争取将更多病种纳入单病种结算模式,促进医疗资源的合理分配,减轻参保群众的就医负担。

  各位代表,做好今年各项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坚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市人民,真抓实干,开拓创新,2019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一定能够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