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生态环境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宜兴生态环境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财政信息
宜兴市环保局2019年度部门预算公开
来源:宜兴市环保局 时间:2019-01-29 11:38:09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19-02360 生成日期 2019-01-29 公开日期 2019-01-2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环保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 财政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预算,财务,会计 分类词 环保,财政
文件下载 下载
内容概述 宜兴市环保局2019年度部门预算公开

附件2

 

 

 

 

 

 

宜兴市环保局2019年度部门预算公开

 

 

 

 

 

目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三、2019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收入预算总表

三、支出预算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预算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 主要职能

宜兴市环境保护局主要职责为负责建立健全环境保护基本制度;组织编制全市环境保护规划和计划,审核专项环境功能区划和环境保护规划;组织开展污染物总量控制工作;负责环境污染问题的统筹协调和监督管理;负责核与辐射安全的监督管理;负责环境污染防治的监督管理,统筹协调全市重点流域污染防治工作;指导、协调、监督生态保护工作;负责环境监测和信息发布;开展环境保护科技工作;组织、指导和协调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工作;开展环境保护对外交流与合作工作;承担市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的日常工作;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等。

 

、部门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1根据部门职责分工,本部门设5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挂“人事科”牌子),规划生态科,环境影响评价科(挂“行政许可服务科”牌子),法制宣教科,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科

本部门下属单位包括:宜兴市环境监察局、宜兴市环境监测站

2从预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本部门2019年部门汇总预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具体包括:宜兴市环保局(行政) 宜兴市环境监察局(参公)、宜兴市环境监测站

 

、2019年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宜兴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推进“263”专项行动的攻坚之年,全市生态环保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目标,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全力服务产业强市战略,稳步推进环保法治建设,努力完成达标攻坚任务,持续改善综合环境质量,不断释放干部队伍活力,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一)要优化服务、办好实事、接好地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突出市委、市政府产业强市主导战略,把工作着力点放在“优化服务,办好实事”上,让环保工作更加接地气、更加有底气。一是要继续推进环评审批服务。围绕新环评法修订出台,深入研究重点行业审批政策,突出市委市政府重点建设项目,提前研判趋势、主动沟通联系、及时有效地化解制约因素;继续推进区域规划环评的编制与报批工作,积极协助属地政府落实规划环评要求,指导和管理好环评中介机构,加快推进各项审批事项。要严格执行“不见面审批”工作要求,简化服务流程,开通绿色通道,真正让环保服务落到实处。二是要扎实做好生态宣传服务。稳步推进生态文明教育实践平台建设,建立健全环境宣讲员队伍、志愿者队伍和专家队伍,严密组织好“三进三送”活动,即:“进政府、进社区、进企业”,“送政策、送法律、送文化”,推动环保服务关口前移。深入开展“企业环保接待日”、“与企业结对帮扶”等活动,领导干部带头深入一线,帮助企业化解发展矛盾。继续落实中层以上干部“带案下访”制度,着力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有效压降环境信访总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态环境的需求。三是要持续加强空间保障服务。按照上级要求,有序推进汽车、电池、肥料、陶瓷制品等18个行业的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努力构建凭证排污的法制氛围。深入研究新的总量减排核算方式,主动对接“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多种渠道深挖减排潜力,保持总量动态平衡,为经济发展腾出空间。有序推进生态保护引领区建设和生态红线保护区管控工作,围绕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始终保持生态文明建设指标引领优势。

(二)突出重点、攻坚克难、确保达标。坚持以高质量发展和环境质量达标为目标,紧紧围绕治水、治气、治固废,着力解决环境治理重点问题,确保达到年度目标任务。治水方面。强化枯水期监测管控,健全完善外部联防和内部联动机制,采取挂图作战、制表分析、靶向监管的模式,严控影响水质波动的重点因子、重点区域,以有效举措缓解年度治水压力。启动全市水质“天网工程”,有序推进年度治水工程进度,着力解决蓝藻打捞处置、非法船只运输、河道清淤保洁等重点问题,形成常态化治水工作机制,实现国省考核断面、无锡重点整治河道的达标率、优Ⅲ率明显提升。治气方面。对照《宜兴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两年行动行动实施方案》,强化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管控,加强工业园区环境基础设施标准化建设建立工业炉窑管理清单,完成新一轮工业炉窑综合整治制定全市挥发性有机物重点控制和重点监管企业名录加大废气、扬尘管控力度,充分运用科学的奖补机制,鼓励企业节能改造,力争通过科学治理,使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得到提升,PM2.5平均浓度有效压降治固废方面。加快推进全市固危废处置工作方案,全力保障光大二期项目建成投运,督促飞灰填埋场和水泥窑、建材企业协同处置工程进度,不断提升固危废处置能力。建立完善一般工业固废管理制度,着力解决全市固危废历史遗留问题,推动固危废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建设。继续做好全市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和化工遗留地块土壤调查工作,加强重金属重点防控区整治,落实电镀行业关停整治工作方案,保障全市土壤安全。

(三)要依法行政、严格执法、抓好整改。始终坚持执法监管主业主抓,认真研究开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消除环境隐患,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支撑。一是着力提升环境执法监管能力。进一步推动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建设,落实“双随机”检查机制,加强一线执法装备配置,推动监管重心下移,提升规范化监管水平;继续开展“绿刃”系列环境执法专项行动,区分行业类别实施集中行动,持续打好蓝天、碧水保卫战;积极推进执法思维与方式转变,既要加大查封扣押、按日计罚等配套办法的运用实施全方位、不间断、无缝隙的高压监管,又要兼顾企业治理能力与执法实际成效,避免单纯“以罚代法”带来的行政问题。二是着力解决环境突出问题。持续加大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省级环保督察以及环保部太湖督导、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审计等问题整改力度,建立完善定期调度、定期通报制度,履行好牵头部门职能,推动突出环境问题有效整改。围绕生态环境高质量考核指标,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对接,加强对上级通报、交办问题和查处案件整改落实情况的跟踪督查,确保环境问题整治完成率达到考核要求。三是着力化解环境风险隐患。认真落实企业环境应急预案修编和备案工作,建立日常检查督促和考核评估机制,从制度上规范环境应急工作。严密组织重点风险源企业“八查八改”达标建设,不断削减存量问题,降低增量问题,确保2019年重点环境风险企业入库率达100%,通过有效监管来消除环境隐患。

(四)要党建引领、建章立制,和谐共进。坚持不懈地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始终用党建引领环保事业的发展方向,用党建工作来凝心聚力,为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提供可靠的组织保障。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机关党委和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认真对照标准化建设要求,强化党支部书记履职,严格按照“三会一课”要求,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要突出机构改革期间的稳定工作,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上级的决策部署,引导党员干部踏实做好本职工作,做到不妄议政策、不乱发牢骚、不编传谣言,用党建引领坚定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党员队伍的教育管理。认真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原则,强化党员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要求,严格党员队伍的管理监督,持续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不断激发内在活力。要切实加强人文关怀,鼓励干部到上级部门挂职学习,到基层一线锻炼,保障干部职工正当权益,帮助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营造团结和谐的内部氛围。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考核评议。新年度,要继续落实重点目标任务清单制度,健全完成年度综合考评机制,定期开展教育培训、带案下访、阳光扶贫、阳羡清风、结对帮扶等常态化工作,重点加强党员干部的平时考核,形成规范化、制度化的考核机制,做到重实绩、重品德、重公论,不断把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出来、输送出去。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预算表

 

    详见附件2:宜兴市环保局2019年度部门预算公开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情况说明

宜兴市环境保护局2019年度收入、支出预算总计 10321.8 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预算总计各增加 653.14 万元,增长  14.48  %。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人员福利、公积金、提租补贴等政策性调整增加,及新增两个项目:法律顾问费、固危废监测费。其中:

(一)收入预算总计 5160.9 万元。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总计 5160.9 万元。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  5160.9 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 653.14 万元,增长 14.48 %。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人员福利、公积金、提租补贴等政策性调整增加,及新增两个项目:法律顾问费、固危废监测费

(2)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  0  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2.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预算总计 0 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3.其他资金收入预算总计 0 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4.上年结转资金预算数为  0 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二)支出预算总计 5160.9 万元。包括:

1.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0 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2. 外交支出 0 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3. 国防支出 0 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4. 公共安全支出0 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5. 教育支出0 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6. 科学技术支出0 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7.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0 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8.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0 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9.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0 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10.节能环保支出  5160.9 万元,主要用于环境保护管理实务、行政运行、环境保护宣传、其他环境监测与监察支出。与上年相比增加 653.14 万元,增长 14.48 %。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人员福利、公积金、提租补贴等政策性调整增加,及新增两个项目:法律顾问费、固危废监测费

11. 城乡社区支出  0 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12. 农林水支出 0 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13. 交通运输支出 0 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14.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 0 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15. 商业服务业等支出  0 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16. 金融支出  0 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17. 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  0 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18. 住房保障支出  0 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19. 粮油物资储备支出  0 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20. 其他支出  0 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结转下年资金预算数为 0 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此外,基本支出预算数为  3634.32 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 623.94  万元,增长  20.72  %。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人员福利、公积金、提租补贴等政策性调整增加

项目支出预算数为 1434.58 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 26.3  万元,增长   1.86 %。主要原因是新增两个项目:法律顾问费、固危废监测费

单位预留机动经费预算数为  92 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  2.9  万元,增长  3.25 %。主要原因是培训项目增加红色教育

 

二、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宜兴市环境保护局本年收入预算合计   5160.9  万元,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5160.9 万元,占  100   %;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    0   万元,占    0   %;

财政专户管理资金  0   万元,占  0     %;

其他资金         0    万元,占     0  %;

上年结转资金    0     万元,占    0   %。

 

三、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宜兴市环境保护局本年支出预算合计   5160.9  万元,其中:

基本支出     3634.32    万元,占    70.42   %;

项目支出     1434.58    万元,占   27.8    %;

单位预留机动经费   92  万元,占    1.78   %;

结转下年资金    0     万元,占    0   %。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情况说明

宜兴市环境保护局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 10321.8 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 653.14 万元,增长 14.48  %。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人员福利、公积金、提租补贴等政策性调整增加,及新增两个项目:法律顾问费、固危废监测费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宜兴市环境保护局2019年财政拨款预算支出 5160.9 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  100 %。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 653.14 万元,增长 14.48 %。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人员福利、公积金、提租补贴等政策性调整增加,及新增两个项目:法律顾问费、固危废监测费

其中:

(一)节能环保(类)

1.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 2989.48 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 302.23 万元,增长 11.24 %。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人员福利、公积金、提租补贴等政策性调整增加

2.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环境保护宣传(项)支出 130 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 18.6 万元,降低 12.51 %。主要原因是减少了车载及户外宣传项目

3.环境监测与监察(款)其他环境与监察(项)支出 2038.42 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 217.91 万元,增 11.96 %。主要原因是新增两个项目:法律顾问费、固危废监测费

4.其他节能环保支出(款)其他节能环保支出(项)支出 3 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 3 万元,增长 100 %。主要原因是预算指标下拨科目调整。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宜兴市环境保护局2019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 3634.32  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   3360.92 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  273.4 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宜兴市环境保护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  5160.9 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  653.14 万元,增长14.48  %。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人员福利、公积金、提租补贴等政策性调整增加,及新增两个项目:法律顾问费、固危废监测费

 

八、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宜兴市环境保护局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    3634.32 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   3360.92 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 273.4  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宜兴市环境保护局2019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支出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  0 万元,占“三公”经费的  0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   75.4 万元,占“三公”经费的  85.3  %;公务接待费支出  13 万元,占“三公”经费的  14.7  %。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支出  0  万元,上年预算数相同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支出  75.4 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预算支出  0  万元,上年预算数相同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支出 75.4 万元,上年预算减少 2.6 万元主要原因财政车辆定额减少

3.公务接待费预算支出   13 万元,上年预算减少   2 万元主要原因压缩接待陪客人数降低接待标准

宜兴市环境保护局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会议费预算支出   14 万元,上年预算减少  11  万元主要原因比2018年缩减了一个独立核算部门“263”专项办公室

宜兴市环境保护局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培训费预算支出  72  万元,上年预算增加了   3 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了红色教育。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宜兴市环境保护局2019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支出 0  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   188.2  

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 11.8 万元,增长 6.68 %。主要原因是:公用经费定额增加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总额  6 万元,其中:拟采购货物支出  6 万元拟采购工程支出  0 万元、拟购买服务支出 0 万元。

 

 

十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本部门共有车辆25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1辆、执法执勤用车13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1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的设备3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的设备3台(套)

 

、预算绩效目标设置情况说明

2019年本部门共  1 个项目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财政性资金合计  130 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指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一般公共预算:包括公共财政拨款(补助)资金、专项收入。

三、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包括专户管理行政事业性收费(主要是教育收费)、其他非税收入。

四、其他资金: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

五、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六、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七、单位预留机动经费:指预算单位年初预留用于年度执行中增人、增资等不可预见支出的经费。

八、“三公经费: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九、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财政部明确规定前,“机关运行经费”暂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商品和服务支出”经费。

 

 

 

 

附件:2019预算公开.pdf

           附件2.2019年度部门预算公开.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