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生态环境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宜兴生态环境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重点工作
环保窗口“不见面审批”见成效
来源:市环保局 时间:2019-01-30 09:11:57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19-00376 生成日期 2018-10-19 公开日期 2018-10-1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环保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效力状况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主题(二)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保护,企业,排污权 分类词 城乡建设,环保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环保窗口“不见面不见面审批”见成效 “国家全面推进推行排污许可证改革,大家都是需要填报企业代表。有什么填报方面的疑问,欢迎来咨询。”近日,和桥镇环保办办公室格外热闹,市政务服务中心环保窗口安排专门人员,在这里“安营扎寨”,为该镇农副产品(豆制品、蛋制品)行业企业填报国家排污许可证信息进行学习培训和填报指导。

  战线前移  精心服务

环保窗口“不见面审批”见成效

  “国家全面推进推行排污许可证改革,大家都是需要填报企业代表。有什么填报方面的疑问,欢迎来咨询。”近日,和桥镇环保办办公室格外热闹,市政务服务中心环保窗口安排专门人员,在这里“安营扎寨”,为该镇农副产品(豆制品、蛋制品)行业企业填报国家排污许可证信息进行学习培训和填报指导。

  2017年是国家推行企业排污许可制改革的元年,生态环境部统一整合信息资源,建立全国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企业通过在平台上填报信息,包括主要产品及产能、主要原辅材料及燃料、排污节点及污染治理设施、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固体废弃物排放信息等内容,并上传排污许可证申请表等相关附件,申领排污许可证。排污许可证从以前的“一张纸变成了一本书”,从以前只要求整个企业的污染物排放总量细化至企业每个水、气排放口各类污染物的排放浓度及排放量,详细至企业每台设备、每个产生污染的环节,填报内容更加具体细化。对此,市政务服务中心环保窗口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一方面不断将“战线”前移,采用集中学习、积极上门的方式,指导企业人员填报许可证;另一方面着力推进“不见面审批”,通过建立企业QQ群、电话等方式,在线为企业人员解答问题,企业足不出户就能申领排污许可证。

  市政务服务中心环保窗口工作人员积极深入企业,年初与无锡市环保局联合对去年发证的75家企业进行排污许可证证后管理专项检查,检查结果令人满意,我市的核发质量处于无锡市前列。除了做好对已发证单位的后续管理工作外,对申报这张绿色“身份证”的单位,精心做好“不见面审批”的服务工作。对申领排污许可证的企业进行统一培训,教他们怎么填写表格及一些填表时的注意事项。同时,对申请的企业按行业进行归类建立QQ群,对企业在填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如排污因子的确定、排污量的计算细则等进行在线一对一答疑,文字解释不清的通过电话进行沟通,减少企业填报人员不必要的麻烦。省环保厅在今年10月提出新增农副产品行业的排污许可证核放工作,由于我市该行业大都是小规模企业,这类企业大多未设置专门的环保负责人,按要求填报困难较大。市政务服务中心环保窗口的工作人员深入到乡镇,将战线前移,上门指导企业人员填报。为落实不见面审批要求,提升填报质量,缩短审批时间,企业通过信息平台提交申报材料后,环保部门在平台审核端数据库内进行审核,核对企业填报的情况与之前审批的情况是否一致,填报内容是否符合行业技术规范要求等,不符合要求的地方再由平台反馈给企业整改,实现了“只需数据跑路,不需企业跑腿”的目标。

  通过战线前移,引导企业细致做好不见面审批前的各项准备,方便了群众和企业办事,促进了窗口的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据市政务服务中心环保窗口统计,截至11月27日,该窗口已经完成精炼油产品制造(合成材料制造)、屠宰及肉类加工、陶瓷砖瓦、有色金属冶炼、农副产品加工(豆制品、蛋制品)等6个行业共63家企业的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提前完成了今年的年度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