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生态环境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宜兴生态环境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重点工作
严格质量控制 做好入户调查
来源:市环保局 时间:2019-01-30 09:40:19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19-00389 生成日期 2018-12-14 公开日期 2018-12-1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环保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效力状况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主题(二)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污染,保护,污染 分类词 城乡建设,环保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我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调查对象情况出炉 12月11日,市污普办传出消息:通过严密细致、规范有序的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的入户调查工作,我市基本摸清了全市污染源调查对象的情况:总数为6244个,比清查数多324个。目前,市污普办正在精心组织现场核查准备工作,确保核查数据真实可靠。

  严格质量控制  做好入户调查

我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调查对象情况出炉

  12月11日,市污普办传出消息:通过严密细致、规范有序的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的入户调查工作,我市基本摸清了全市污染源调查对象的情况:总数为6244个,比清查数多324个。目前,市污普办正在精心组织现场核查准备工作,确保核查数据真实可靠。

  根据上级有关部署,自2017年底我市启动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以来,全市各级高度重视,从强化组织领导、加强普查业务培训等方面入手,按照“不重不漏、应报尽报”原则,并采取动态式、滚动式增补和删除的方式,较好地完成了普查清查工作。尤其是我市作为全省唯一的普查试点单位,按照上级普查办的要求,高质量完成了试点工作,并得到了国家污普办专家组的充分肯定。

  在搞好普查清查的基础上,我市严密有序地组织开展普查入户调查工作,牢牢抓住普查工作的关键和重点。为保证入户调查质量,我市打出了保证调查数据真实可靠的“组合拳”,形成了由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市污普办、各镇(街道)污普办、各村(社区)及各企业的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1支第三方调查质量控制队和3支第三方入户调查队共同构成的入户调查组织构架。我市通过招投标方式,最终确定由第三方南京大学担任普查质量控制工作,由该校派出专业素质过硬的人员组成质量控制队,由这支质量控制队派员分别对3支第三方入户调查队的入户调查工作的质量进行把控。而质量控制队的工作情况,则由市污普办组织督导和管理。在这4支团队的运行管理上,市污普办对他们的日常工作分别制订了量化考核管理办法,并与履行合同报酬相挂钩。市污普办还督促每支团队制定了对“两员”的考核办法,尤其是第三方入户调查队,对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制订了操作性较强的考核办法,让“两员”都感到肩上有沉甸甸的责任,切实将定企到人制度落到实处。面对入户调查中遇到的各类问题,由市污普办组织4支团队进行及时研讨解决,保证入户调查工作高效有序进行。

  至目前,我市基本摸清了全市污染源调查对象的情况。全市污染源调查对象共有6244个。其中,工业源5996家,比清查数增加313家;集中式污染源34家,比清查数增加2家;农业源39家,比清查数增加9家;生活源锅炉18台;入河排污口23个;移动源(加油站、储油库、油品运输企业)134家。我市已基本完成入户调查表格的系统填报,包括数据采集、数据初审、现场定位、上报专网等工作。据悉,下一步,我市将把500多家排污收费企业及删除企业作为现场核查的重点,并以更严格的管理,更严谨的作风,高质量推进核查工作。为准确分析我市当前生态环境质量和环境容量形势,改善环境质量、服务环境与发展综合决策、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强富美高新宜兴提供可靠的科学依据。